比算命更有效的職涯諮詢,一針見血破解求職困境

你身邊是否也有遇過朋友找工作找到懷疑人生,找不到卡關的偵結點,甚至到處算命、拜拜、算塔羅嗎?先不要急著批評他們迷信,人在無助的時候就是會尋求協助,但與其燒香拜佛,其實你有更務實的選擇。

Lucy曾待過外商電子業、品牌端以及傳產擔任行銷企劃相關的工作,從年前開始待業了半年,仍然找不到工作,今年39歲的她認為自己已面臨中年危機。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中年危機提前來臨,花錢算命也沒用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Lucy這次的轉職相當不順利,總是被企業發無聲卡拒於門外,「難道全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嗎?」初期自己會找身邊親朋好友聊,但同溫層彼此經歷也沒差太多,大部分人只會說些安慰的話、或說機緣還沒到再等等…沒辦法聽到有建設性的觀點。

遇到真的很迷惘的時刻,Lucy甚至花錢請老師算命。算命老師只說過年後就會找到工作,沒說太多具體建議。她等啊等啊,年後還是沒等到工作上門。

後來剛好聽到《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訪問高年級諮詢顧問李益恭AY老師,談論自己58歲遭遇中年失業的經驗,以其後來輔導許多中高齡轉職的案例,於是Lucy便上網報名與老師的一對一諮詢。

原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跟老師談完之後,Lucy終於了解現實狀況,老師的一番話,像把她打醒一樣。過去她總認為自己有十幾年經驗,期待一定的薪資,心態上較不容易放下身段。但老師說,可能你以為自己有十幾年經驗,但攤開履歷表,因為中間有做一些其他工作,實際跟行銷相關的資歷只有五年,以企業角度來看,並不認為你有十幾年資歷,而是只有五年。

從企業人資角度換位思考,克服面試卡關處

從企業角度來檢視,重新評估履歷表,才發現自己對履歷表的評估與企業的角度有很大的落差,而這是過去從來沒有人告訴過Lucy的事。AY老師以40 年外商人資實戰經驗加上退休後13年的職涯諮詢經驗,點出求職市場上的真實情況,老師講話雖然直接,卻是事實,Lucy認為這是一帖苦口良藥,唯有真正了解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老師繼續檢視她的履歷,認為大致上沒有問題,但中間有一年的待業空窗期,若沒有好好解釋,恐怕是致命傷。果然如老師所想,Lucy之前面試被問到這一題時,都回答得不好,人資聽完總會有點微皺眉頭。於是老師幫助她重新梳理離職原因及這一年在做的事,發現她這一年很認真在培養華語教師的第二專長,並非一是無成,所以建議用這一年做了怎樣的累積作為切入點回答。諮詢完後的面試問到這一題時,採用與老師討論的說法,明顯感受到人資的態度不一樣,後續的面試也順利進行。

相見很晚,專業的問題請交給專家

談到這次待業中的心路歷程,Lucy很有感觸,建議求職者不要窩在同溫層取暖,更不要花錢算命,專業的問題請交給專家。如果自己的社交圈沒有像AY老師一樣職涯的前輩,不如報名諮詢,讓前輩用專業的角度協助檢視履歷及面試問題。

隨著年齡漸長,的確需要花更多時間、力氣找工作。她覺得市場上對中年求職者仍然貼上許多負面標籤,像是墨守成規、不像年輕人這麼活躍或創新…等等。因此自己心態要先調適,找工作不好高騖遠,找到工作後努力深耕累積,朝管理職發展較重要。

她說自己太晚知道高年級的諮詢管道,繞了一大圈,好險終究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跟前輩一對一諮詢,得到更實際的意見,知道自己哪裡該改變、該怎麼修正行動,才能讓找工作更順利。如果未來朋友問起找工作的煩惱,她會告訴他請直接找高年級顧問諮詢!

【關於104職涯顧問-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