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性老闆要帶我出差過夜,卻沒說住宿細節,我該怎麼問才好?或者我該去嗎?|職涯診所

工作出差在所難免,但隻身在外總多了幾分不確定性和風險。和老闆/主管/同事出差時,如何確保自身安全和權益?與異性老闆一同出差過夜,事先該如何禮貌又不尷尬地詢問住宿分配、確保分房睡?工作中懂得自我保護,劃清楚公私分明的界線很重要。本文教大家該怎麼聰明應對!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異性老闆要帶我去外地出差過夜,身為特助和業務代表的我該答應嗎?

我是老闆特助和業務代表,老闆要我跟他一起南下找新的辦公室,隔天順便拜訪當地客戶。不過,他完全沒提到「睡哪裡」、「訂幾間房」(通常另有私人助理會處理訂房、交通等雜務,所以我不知道細節),我擔心直接問他住宿細節會顯得尷尬;但是不問,我爸媽包括我自己會滿擔心!

雖然老闆是50幾歲大叔,平時很照顧我,真的像爸爸一樣,沒有任何怪怪的地方,但畢竟孤男寡女......我該答應這次出差嗎?

— 104職涯診所 批發業 經營幕僚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主動了解公司的「出差管理辦法」&「差旅制度」

出差前,要如何事先了解出差情況、確保自身的安全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若您的工作不免遇到出差,不管跟同事或老闆同行,都請先詳閱公司的出差管理辦法」,以瞭解公司的差旅制度,包括:請假、交通、住宿津貼等,都要事先詢問清楚。這跟對方(老闆)平常的為人如何無關,每家企業都有差旅規範。老闆會直接說那天就跟著他下去這樣,有時候就是簡單的一句話提醒你準備出差,但不一定會記得差旅細節。所以自己要先主動瞭解,以保障自身安全,也可以避免不清楚規定,而導致到時還要負擔額外費用,或忘記開發票、填表單、系統報帳等事項。
  • 職場前輩B:建議按照公司的出差管理辦法」,和老闆助理確定行程、交通和住宿細節。如果發現自己沒有房間,就依循公司的差旅制度,為自己訂房間、報帳,老闆的房間則可交由老闆的助理來訂即可。

每間公司一般都會有,自己的「出差管理辦法」和「差旅制度」,可透過主動詢問企業人資、上級主管或前輩同事來了解。建議大家都要在出差之前,盡量先弄清楚相關的規定,以保障自身的權益和安全,也可以避免許多因為不了解遊戲規則,而產生的誤會和不必要的麻煩。


別不好意思開口,事先詢問出差的住宿和交通非常正常

擔心出差時,可能要和異性老闆/主管同睡一間房。但又不好意思開口詢問,怕是自己想太多,反而造成氣氛尷尬,該怎麼辦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出差詢問住宿、交通等細節很正常,妳應抱持平常心的去問,若有發現不合理之處,就提出討論、解決即可。若因為疫情關係而不想跨區出差,也可以勇敢表達。只是無所作為的一直自己瞎猜,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
  • 職場前輩B:別不好意思,就把老闆當做女老闆看待直接問:「我們住哪兒?怎麼去?個人需要準備什麼嗎?」。如果老闆是同性別,相信妳問這些問題時,應該完全不會覺得尷尬,反而覺得很平常。實際上女老闆或男老闆沒什麼不同,是因為你的想法不同,所以才感覺問不出口。但其實出差前先問清楚細節,是完全可以的。問得越多,也表示妳更想為這份出差盡一份成果與心力。就用力的問下去吧!問清楚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也能更知道要如何應對。一切都是建立在溝通之上,沒什麼好尷尬的唷!

其實出差之前,詢問相關交通、住宿和事前準備事項,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千萬不要因為面對的是異性上司就覺得難以啟齒、不好意思開口,反而影響了自己的權益、安全和正確的判斷。禮貌、坦然地問清楚細節,不只可以幫助你釐清情況、做好應對準備,也能展現出自己想在這次出差中貢獻心力的積極度和熱情,是很加分的一件事喔!就勇敢的開口、大力地問吧!


畫清楚界線,再隨性的老闆都應公私分明、尊重員工

老闆很隨性地提出出差邀約,自己就要隨性地答應嗎?總覺得有很多的不確定性,非常擔心?

  • 職場前輩A: 貴公司應有「男性業務人員」,「男性老闆」要南下過夜, 找辦公室、拜訪當地的客戶,若是兩人去應該可以帶男性業務人員前往,若要帶您則需含男性業務人員3個人一起去,會比較妥當。如此隨性的約您一起出差,其實就是一種「公私不分的起始」。老闆的特助,並沒有必要要與老闆一起出差過夜!任何正派經營企業的老闆,都根本不會要求女性特助這麼做。建議您和老闆的私人助理提起,要與老闆出差南下的事,表達妳希望老闆能再增加一位男性業務一起前往,3人工同南下去拜訪客戶,可更顯公司的誠意。若3人一起去,會有財務上的考量,那就將機會讓給男性業務即可。祝福您!
  • 職場前輩B:先問清楚住宿方式,倘若兩位出差是同住宿一間房,就提出您的疑慮即可。到了旅館如果真的不幸發現,還是只訂了一間房,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現場馬上加訂房間,睡別間旅館或直接坐車回家都可以。疫情下的空房很多,發票再拿回公司請公款,最壞的狀況頂多就是自己出囉!至於疫情期間,諸多疫情規範出籠,可留意相關規定,若需延緩出差就提出您的觀點與建議給老闆參考。若要出差,建議先詢問老闆需要準備甚麼資料前往,預先準備好。出差也是一種學習歷練喔!

男性老闆出差,可帶男性業務前往,或者多帶一個人,3人一同南下。若真的非不得已只能和異性老闆兩人同去,至少也要分開訂房,有自己獨立的房間。任何正派經營的公司,都不會有老闆要求異性員工必須與自己單獨出差、同睡一間房。發現不對勁時,就應該提出自己的疑慮、勇敢爭取權益(遇到不正派的公司,離職也在所不惜)!

千萬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讓居心不良的人有了公私不分得空間,也讓自己深陷於危險的境地之中。任何再隨性的老闆,都應給予員工最基本的尊重,劃清楚工作與私人的界線,不只能保障自身的安全,也能守護好工作的原則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場力調查】你曾遇過「性騷擾」嗎?

「性騷擾」並非只有逾矩的肢體接觸才算,事實上廣義上只要有「肢體接觸」、「言語騷擾」,與性或性別相關、違背當事人意願並造成其不快的感受,都有可能構成「性騷擾」。您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曾經碰過(或目睹)「性騷擾」事件?當下的處置為何呢?歡迎透過【職場力調查】票選告訴我們您的意見!

你曾遇過(或目睹過)「性騷擾」事件嗎?

你曾遇到的「性騷擾」事件屬於哪種類型?(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你是在何種場合碰到「性騷擾」事件?(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當面對「性騷擾」事件時(或目睹),你選擇的應對方式是?(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完成投票後,即可收看即時票選結果唷!

面對性騷擾,絕對零容忍!
《104職場力》「職場性騷擾」特輯

職場性騷擾特輯


關於【職場人際應對】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