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新來的!」盤點7種職場最怕遇到的新人,希望你身邊沒人上榜

部門有新人加入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曉得新人有什麼個性、工作能力。職場上每個人都從新人一路走來成為舊人或老鳥,其中有幾種地雷新人令人頭痛,回想過去的自己是不是也一樣,該如何調整自己,也提供新人建議?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很多人都怕新人,但是自己不也就是從新人變舊人嗎?歸納幾種令人害怕的新人類型:

1. 甚麼都不問,悶著頭就開工

一個新人進入一間公司,很多時候都需要被引導,就算是很簡單很例行的事情都會需要問清楚,所以幾乎進公司的前一個月就是問問問,然而對於公司原有的人來說,就是要一邊完成自己的工作,一邊回答新人問題,有時侯有些問題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這就會讓人心煩了。

相較於會問問題的新人,更怕遇到不問問題的新人,那真的令人擔心。進入職場新環境,人生地不熟的,怎可能沒有問題要問呢?假如新人用自己的見解或過往工作模式來試圖完成現在的工作,往往會出問題,甚至拖延到工作完成的時效性。

所以遇到新人問問題,請一定要耐心回答。

建議:新人先整理問題,循序漸進慢慢問。發問前請先認真聽完工作講解及流程說明,千萬不要開頭就沒有認真聽講,問的問題又沒有切中要領,這就浪費了彼此時間。

2. 處處都是理由

我最怕遇到這種新人。平時都不太提出問題,一旦工作上有問題或是無法完成,會扯各種理由,但聽起來都是別人的問題。我會回應:如果你發現「別人的」問題,為何不提出或思考有無解決方式。畢竟公司請大家來是解決問題,一個流程牽扯的部門和人越多,當然就一定會相互影響,重點是我們要設法克服問題、完成工作。

3. 還沒學會走就想開始跑

這種新人我該說他們很認真、還是說很天真呢?雖然大家剛進入公司都想要求表現,但是有時候太過心急,就會欲速則不達、適得其反。

建議:一進公司請把所有的管理規章都通通讀清楚了,尤其和自己的工作相關的部分,規章不用等別人有空,自己就可以先讀。把該注意的地方做成筆記提醒自己,等到要開始執行工作時,才能迅速進入狀況。

4. 你說你的,我做我的

這樣的新人最令人頭疼,也最容易與團隊或主管不合,因為總是一意孤行。表面上說知道了!知道了!實際上還是照自己的方式在工作,出了問題還會怪張怪李。

建議:自己的方法行不通,就聽聽別人的意見,珍惜職場前輩提供的意見和想法,然後嘗試調整自我心態去做做看。畢竟公司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對象,也有很多能人異士,千萬不要過度自信、凡事自尊心放第一位,先蹲低才跳得高。

5. 罵不得、說不動

面對這樣的新人,我只能說,當學生時,家長付學費給老師,學生做錯事情老師不僅罵還責罰;上了班,要從公司賺取薪資,被人罵更是理所當然,只是我們可以不理會情緒性的字眼,但是要聽進去人家到底發現我們有那裡疏失或是做不好。

6. 只想套交情

不得不說時下很多新人滿會套交情或攀關係,但這只會是一時、不會一世。交情會因為你的不當利用而持續消耗,關係會因為經常拉扯而變的稀薄。請珍惜資源,並真心誠意去學習完成工作。

7. 這是公司不是學校

新人常常會把訓練和學習掛在嘴邊,但是企業畢竟不是教學機構,基本專業知識及技能是自己原本就要有的,公司只能針對發展和需要給予適當的教育訓練,更深或更廣的知識和職能是需要自己想辦法去進修,並非所有的技能學習都是企業應該給予的。

每位職場工作者都是從新人開始,我也曾經是上述的某一種類型。想在職場上順順利利,就必須要記取經驗並調整自我。身為舊人的我們更不要忘記當年剛進職場的菜樣,想想自己、幫幫新人!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