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愈換愈差,該硬撐或快閃?專家指這4個方向思考!

轉職想追求更好的工作待遇,跳槽後卻發現事與願違,怎麼感覺比前一份工作還差,與預期不同而後悔,該怎麼辦?資深人資提供4個方向,從轉職及職涯規劃思考去留,但工作想越換越好,其實操之在己!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常聽到有人會說:

早知道我就不離開原來的公司了,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通常人資在面試時會問,為何想離開目前的公司?得到的理由不外乎是薪資福利、升遷、主管管理風格職涯規劃等等。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問題,人資希望透過這個問題了解,如果招募你入職,可能因為哪些原因待不住,能以什麼誘因激勵你留下,同時判斷你的離職原因是否合理,還是無病呻吟或另有隱情。

面試的你也應該藉機再想想,為何要換工作?覺得下一份工作會比目前好?或是想避免自己在新工作上再次遇到同樣的問題。

很多時候在面試的過程中,雙方談得非常契合,工作也近乎是自己所想像的,但是一旦到職後才發現,哇!與自己預期的工作不一樣,這時候開始後悔,但是都進來了,怎麼辦呢?該硬撐還是快刀斬亂麻?我建議從4個方向思考:

1. 薪資待遇事實不如預期

雖然新工作年薪和月薪較高,但加班超時工作比以前頻繁,工時變長,薪資增加變成假象。這時建議統計差異多少小時,如果公司違法應適時申訴,如果是責任制的職級,就要與主管反應,看到這裡很多人會說,那萬一主管翻臉,或是影響自己的試用期怎麼辦?其實,你不如反過來想,企業如果違法,你還願意繼續待下去嗎?企業正在忽視你的權益,你還願意繼續效命嗎?如果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為何要擔心,況且當初為了追求更高的薪資才轉職,如此一來換工作的目的豈不是消失了。

2. 工作內容不符

分兩個方向來說:在面試過程中,你真的了解對方說明的工作內容和範疇嗎?如果答案是了解,那你的認知和共識是否一樣,差在哪裡?舉例:面試時說由你負責招募作業,因為人手不足,所以要你協助最基本的工作,這樣的說法,大家應該都可以了解工作內容吧?

但實際到職後,從刊登職缺、邀約面試、送茶水給面試者、核對面試者資料,都由你一手包辦,爭議便產生,怎說呢?邀約人員面試是最基本的工作,怎連面試者來公司都要你送茶水,這是總機工作還是人資工作?上述就是我所謂的認知和共識不同。

說到工作內容,只有面試者自身能確認是否不符,最後自問能否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一般而言「工作內容的認知和共識有落差」最容易成為隱形的離職原因,建議應該要與主管溝通或是再次確認,自己也要思考如果這樣狀況下,真的只有離開嗎?還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改善或是調整自己的心態。

3. 工作繁雜無人交接又前途茫茫

很多人在面談時,遇到人資或主管說「這裡過去沒有建立制度或是招募不順,位子懸空很久,因此百廢待舉」,通常面試者會說「沒關係,我會好好的做,讓所有事情上軌道」,結果一上任,發現要資料沒資料,也沒人可問,但是其他單位知道該職缺補人了,就把以前的爛帳或是先兼任的工作,通通丟出來,此時剛上任的你,一顆頭抱著燒,只能求神問卜問前程。

當機立斷決定離職的很多,但少數的人則視為一種機會,如果可以做出一點成績,繼續往上加薪或是升遷指日可待,不可不說的這也是一種賭注,也會有努力做,卻沒被重視的機率發生。

4. 新公司狀況沒有比舊公司好

因為仰慕新公司的名氣或品牌,擠破頭進去,到職後了解公司內部狀況,才發現沒比前公司好,這時又會後悔了。我建議想想,如果薪資待遇差不多,工作內容也差不多,新公司的名氣、品牌比前公司好,那就繼續做下去,把新公司當作一個跳板,幫助自己的下一份工作或是職位作加分,所以不用急著要走

新工作與預期不符,該撐多久才不會下次求職時被質疑?

其實答案很簡單,如果一進新公司就想離職,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或無法調整心態,那就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吧!千萬不要拖泥帶水,年資一年這種不長不短的時間反易被質疑,為何不提早走或是怎不繼續待,當然若有經濟壓力就另當別論。

有些人習慣每一兩年就想換工作,說不出換工作的具體原因,因為每份工作年資不長,在面試過程中對於工作描述不夠深入紮實,相關經驗也不豐富,結果則是換來換去但薪資無法大幅度成長,工作內容也都差不多,所以換來換去反而越換越糟。

通常一份工作2-3年才算是熟悉工作,4-5年則是在工作上有所突破,5年以後如果工作都沒有突破或調整,可能是你對工作倦怠或遇到瓶頸,建議可以去充電或爭取輪調,我不建議馬上轉換工作,最後如果都沒進展,也缺乏動機或誘因,屆時再考慮轉換工作。

現在找工作的管道比以前多,除了一般的人力銀行外,還有獵人頭或是社群經營個人品牌、同業同行幫忙內部推薦等等。薪資談法建議用年薪,包含的薪資內容比較多,加班費、津貼、紅利、獎金通通都包進去,用月薪談較易忽略:加班費、獎金、紅利等等,有時月薪看似比以前好,但是工作條件改變,加上獎金紅利計算方式不同,福利不一樣,所以新工作實際上沒有加到薪反而是減薪了。

面試時判斷企業是否重視員工

最後提醒想轉職的朋友,在面試的過程中,很多地方可以窺見這家企業狀態以及是否有違法行事,必須多加考量,比如過程中告知,加班只能補休不能請加班費,或是只能申報在法定工作時數內,超過不算。要求你提供前公司作品檔案或是面試時打探你前公司商業機密等等,像這樣的公司罔顧商業道德,大概也不會重視勞工權益及珍惜人才,也別期待在這裡有所成長。

工作要能越換越好,其實還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你對於前一份工作的掌握度,相關經驗的豐富度,以及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和期許,還有面對自己目前狀況的突破和想法,都是企業面試時會去評量的,另外找工作不要強求,只是為了這個公司的名氣、品牌,反而犧牲了自己的價值和成長,這是不值得的。

(原文標題:工作是越換越好,還是...?)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