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離職很難開口?資深人資傳授5招,和公司好聚好散!

想提離職卻難以開口,甚至找不到時間點向主管說,如何提離職才能和公司好聚好散?離職是門藝術,本文由資深人資專家分享5個提離職的關鍵作法,讓累積的人脈和資源繼續延續,對未來職涯發展也有助益。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一進公司就看到一個同事眉開眼笑,像是喜事臨門的樣子,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今天要提離職。問他怎會如此突然,他說不會,因為今天是好日子。

根據我在職場的長期觀察,少數人是因為家庭或有無法抗拒的事情,才會突然提出離職,大部分的人都是已經拿到新工作的聘書,才會開口提離職,甚至還有人以為,自己要提離職的舉動,已被其他人猜到了,但事實卻不然,突如其來的離職會造成主管的不悅,或是其他同仁不快及工作量加重。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離職的藝術

首先提離職的關鍵是先算時間,要算什麼時間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建議當大家有轉職的想法,進而有行動時,也就是開始投履歷時,就應該盤算離職時間和提辭呈的日期。

離職時間該何時提?

盤點自己的工作:檢視手上哪些工作是例行性,多久執行一次;哪些是專案性質,目前進度如何?接近尾聲、進行中或是還沒開始,這些都要先分類,依照工作進度彙整成時程表,一方面在辦理離職的過程中,不會造成工作的延宕,另一方面也可以清楚交接。

確認公司離職規定:查詢公司對員工離職的規定,依照自己的職級職等、在職年資,需多久前提出申請,多久時間辦理交接,交接部分則視自己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作量做彈性的衡量。

完成上述即可推算提離職及預告離職的日期,不過有時人算不如天算,主管可能說:希望新人到職交接後再離職,這時該如何應對?不必緊張,只要依據公司規定的時間完成程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小編補充
勞基法第15條第2項:「不定期契約,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
依此,在不定期契約上,不論是「雇主要解雇勞工」或「勞工要辭職」(雙方終止勞動契約)時,都要事先告知。同時第16條即規定了不同工作年資,所要遵守的預告期間長短。
第16條上的預告期間如下規定:
一、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
二、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之。
三、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之。

如果主管用「交接不完全、有遺漏」等作為拖延的藉口時,也不必劍拔弩張,只要就事論事,與主管約定時間,針對不完全、有遺漏的部分,一一列舉和討論達到共識,建議可請人資出席會議,做為中立的監交者,在時間上保留彈性,相互尊重為原則。

提離職5招讓你好聚好散

1. 離職單請先與主管面談後再送出

建議在填寫離職單前(各公司的流程不一)先口頭與直屬主管提離職,一方面讓主管心裡有數,安排工作交接及招募事宜,一方面和主管透過面談,了解離職原因。如果這時主管提出慰留時,你該如何應對呢?

主管提出慰留,表示肯定你的工作表現,這是一件好事,不妨用正面心態來看待,傾聽主管慰留你的想法,可能會拋出議題(加薪、晉升或是調整工作),如果這些條件方案,解決了你的問題,不妨回應主管,自己需要一兩天時間考慮,不用當下決定,一方面是尊重對方,一方面也給自己時間評估,既然答應要再考慮,就要好好思考,並在約定的時間內回覆主管。

每次的轉職都像是一場賭局,去新的地方,很多事情是未知;被慰留下來也是,雖然大致上變化不多,但畢竟公司、主管在某些方面妥協或調整,我們自己也會有妥協和調整的部分, 沒有絕對的好壞,大家要好好想一想。

但是有一點切記,千萬不要把離職當作是要糖果的藉口,沒有絕對的決心,千萬不要把離職掛嘴邊,這樣公司或主管對你的忠誠度及觀感會大大扣分,是非常不明智的作法。

很多人擔心或不願意和主管面對面談,只在系統填單,認為主管簽核時就會發現,可避免尷尬,或擔心主管強力慰留。但無聲無息的就丟出離職單,是非常失禮的事,畢竟共事一場,且離職對於公司是重要的流程,進公司工作前都經過面試,而今要離開公司了,面對面對談說清楚也是合理的。

2. 挑對時間與主管提離職

不要在主管最忙碌的時候提離職,例如主管正在趕報告,或有一整天的會議,這時能夠回應的時間最少,如果因為忙碌沒仔細聽或是無法馬上回應時,可能會讓提離職的人有受傷或是負面感覺。建議是下午接近下班,或是等主管手邊工作告一段落,重點是主管能靜下來對談離職這件事。

3. 面談過程中不需抱怨與情緒性的言語

擔任人資這些日子,收到的離職理由不外乎是照顧家庭、身體無法負荷等。離職理由不需創意,最好是真實的。不用擔心主管會不放人,根據法令大家都有轉換工作的自由。所謂真實的理由,例如自己的狀況和工作某些地方無法契合,家有幼兒要照顧,加班頻繁,無法兼顧家庭。或是工作內容與自己的認知有落差、或無法達成共識等。在過程中請記住不要有太多情緒性的字眼,不要把問題都推給公司、主管、同仁。畢竟今天我們是要陳述自己在某方面無法對公司產生助益,所以選擇離開,大家只是把事情清楚表達,不需要太多情緒。

4. 離職面談請開門見山

談離職最不好的方式就是兜圈子,抱怨一堆,抱怨公司福利、抱怨同事卸責等等,最後主管不悅,同事反彈。其實真的不用,畢竟已經選擇離開,主管問原因時,只要真實說明清楚在哪些地方與公司共識不同,或是針對個人的職涯發展回答即可。如果主管詢問對公司的建議時,請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對公司有助益且有可行性,如果沒有,也不用勉強硬說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

5.離職獲准後不要擺爛

和主管達成離職共識,也順利提交辭呈後,千萬不要開始鬆懈或擺爛,對自己的工作漫不經心。時常聽到很多要離職的同仁說,我都要離職了,不必再參加會議吧?後續當其他同仁有事要佈達,不知是否該通知他,我認為大可不必如此,畢竟在還沒真正走出公司的大門前,依舊在領公司薪水,所以該做的事情、出席的會議,甚至要交接的工作樣樣都需謹慎執行。

在工作中一旦有人離開崗位,勢必造成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增加,不論是否有新人加入交接,這時更要主動協助其他同事,或是幫助新人盡快上手,此時不該是最放鬆的時刻,反而更要積極認真。

離職只是結束僱傭關係,累積的人脈和資源,應該要繼續延續下去,對於自己日後的職涯會有正面幫助,最後離開時,請保持一貫的工作精神與態度,畢竟地球是圓的,山水有相逢!

(原文標題:離職的藝術)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