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錄取信(offer letter)後,還要繼續其他面試嗎 ?

找工作廣投履歷、密集面試,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幸運時面試一兩間公司就拿到錄取offer,開始煩惱後面的面試還要不要去?有人放棄,選擇專心迎接新工作,也有人持續面試,想見見世面結交人脈,不論如何,敲定好的面試行程若要變動,必須提前告知相互尊重。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已經安排好一連串的面試行程,中途收到前面公司的錄取通知,後續面試乾脆就放棄了,其實就算錄取是你最想去的公司,我建議還是儘可能把已經答應的公司面試走完

當你接到錄取通知時,其實可以婉轉請對方給予幾天時間回覆,畢竟公司也是從多人評選中聘用你,所以這是對等的,有了這段緩衝時間,你可以繼續完成其他公司的面試。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這是浪費彼此的時間,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有幾點好處:

打開職場視野

去其他公司面試時,你才有機會了解到相同的職務,在規模或產業不同的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學習到的東西和接觸的層面,有哪些的不同,深入思考哪一種才是你需要和喜歡的。

以人資工作來說,在大公司分工細化,大家都只負責過程中的其一環節,雖然缺一不可,但是學習上比較局限,如果是在小公司,一個人至少運作2-3個功能,學習的東西多元,接觸的面向廣泛,這個有好有壞,端看個人需求,有些求職者希望多方接觸,而且小公司可能升遷比較快,都可以納入考慮。

建立職涯人脈

面試也是一種人脈的建立,很多人都是在這樣的場合中,認識同領域的前輩,以後在職場上不管是商務合作或是再次轉職,這些對你的職涯都是加分項,透過面試能讓對方了解自己,或藉機向前輩請益,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找工作沒有什麼失敗丟臉,雙方目的都是在評估是否適合,薪資待遇是否與求職者的預期或是企業方的預算符合,所以即便在面試時失利,日後還是有機會再以不同的模式下合作,因此千萬不要自己畫地自限。

薪資福利比較

大公司的薪資待遇,不見得彈性很大或比較優渥,所以多去一些公司面試,妳會了解到其他公司的薪資待遇行情,當然小公司的制度可能不夠健全,有了彈性失了準則,大公司的升遷、加薪制度完善,只需要按部就班。總而言之,你不去走一遭,怎會知道實際情況?不如做一個對自己的有利的通盤比較。

維護個人誠信

既然答應面試,企業人資及主管也已空出時間,突然取消約定,不是挺不好的嗎?特別想提醒一些連電話都不打,就放鴿子的人,要發揮同理心,想想別人也是為了你騰出時間,連電話都沒有,是要企業主管傻等?因為這樣被列入黑名單的不免得不償失,想想未來可能有機會再轉職,別現在擋了自己以後的路。

最後提醒大家,回想你當初求職時廣撒履歷表,不就是為了想爭取多一些面試機會,那何不把都面試完再做決定呢?

(原文標題:如果我已經有公司要聘請我了,我還要繼續後面的面試嗎 ?)


看更多履歷面試相關文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