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也不怕,他把興趣當飯吃!| 104玩數據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Kimi,「白色玩意兒」貼圖創作者,靠著百萬名「拇指粉」,不只證明興趣也能當飯吃,也告別魯蛇的悲慘命運。玩貼圖之前,他是師長眼中沒出息的頭痛人物!考0分是家常便飯,很驕傲考2分竟然贏過5個人。找工作不順,他曾待業一年,甚至差點借錢度日。

用興趣證明自己不是廢物

今年夏天,畢業於西元2000年後的「00世代」將陸續進入職場成為生力軍。「興趣不能當飯吃啦!」已是老一輩的集體意識。00世代挑選工作最在意的因素,興趣排行第三,各世代排名最高。

難道00世代該像長輩說的,為了麵包而放棄理想嗎?「白色玩意兒」創作者Kimi原本只求一份工作、活得勉強,自從接觸貼圖、自己覺得有趣之後,用極簡的線條和文字、搭配白爛的風格創作「白色玩意兒」,竟然擄獲大眾的心,證明自己不是廢物。

高中沒畢業 + 延畢一年

Kimi不是設計或美術相關背景,還曾是魯蛇!「我是一個師長眼中不算有出息的人,甚至可說是頭痛人物」,考試零分跟吃飯一樣稀鬆平常,最驕傲的是一次計算三角形面積的「海龍公式」,那次不知為什麼老師不小心給了他2分,讓他贏了5個人。他高職沒拿到畢業證書、大學念了五年。

退伍後,想證明能自食其力,迎來卻是長達1年半的待業期,還差點借錢度日,當下他只想找一份工作,就算不喜歡也沒關係。「我只想證明,我不是廢物啊!」

從不會畫畫開始 第一個月賣不到10組貼圖

「開始創作是因為Line在2015年開放素人投稿,當時覺得用自己的貼圖是件蠻有趣的事情。」於是,Kimi一邊工作一邊畫畫,展開了他的貼圖創作旅程。

Kimi說他不是畫家,因為他根本不會畫畫,和專業插畫家用繪圖軟體、繪圖板相比,他用一般人都會用的小畫家配上滑鼠。剛開始,他看到自己的貼圖完成很開心,但是,第一個月的銷售量不到10套,甚至還曾出現「把認真畫圖的人當白痴」、「騙錢」等負評。

興趣讓他不放棄 貼圖一度擠進台灣貼圖榜第三名

該放棄嗎?豈不步上學生時期的後塵,二度當魯蛇?這次Kimi直面球對決,哪裡有問題就改進,哪邊不夠實用就讓它更實用。雖然貼圖「小白」看似簡單,但五官只要有些微變化,整體情緒和能量就有差異。為了呈現他想表達的意境,一個貼圖修改三十次都是家常便飯,靠著不斷嘗試努力,創作貼圖也一度擠進台灣貼圖榜第三名。

Kimi說,最大的收穫不是薪水或物質,而是貼圖創作讓他找到一群認同他、肯定他的粉絲,原來還有一群人和自己同處於一個「白爛」的象限,很有成就感!曾有粉絲私訊告訴他,小白貼圖讓她認識男友,還成功結婚,他很為粉絲開心。

興趣,能當飯吃 還能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

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00世代跟你想的不一樣》大調查,各世代選擇工作的排序前兩名都是薪水與公司福利,到了第三名開始出現變化!70、80世代更在乎工作與生活平衡、工作地點;90世代除了工作與生活平衡外,也在乎學習成長性、職務發展;00世代則是興趣要與工作相符。

Kimi是興趣能當飯吃的眾多案例之一。當人們投入有興趣的工作,熱情、帶勁、眼神的光芒早已超過22K、28K的價格。Kimi因興趣而工作,從師長眼中沒出息的人,成為擁有百萬「拇指粉」的貼圖創作者。還堅持興趣不能當飯吃?你落伍了!

想更了解00世代你還會想看

過來人教00世代勇闖職場如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