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5.08 | 7972次觀看

數學好難救救我 學測攻略看這邊!

對很多同學來說,數學可能是最讓人頭痛的科目,在段考或大考中卻也常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個學測數學的重點準備要訣:1.基本觀念要弄懂,錯的題目確實訂正 2.活用數學公式,整理自己的重點筆記 3.必考單元要把握 4.制定完善讀書計畫,養成讀書習慣

對很多同學來說,數學可能是最讓人頭痛的科目,在段考或大考中卻也常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沒有數學天分的人該怎麼辦呢?要如何在數字與圖形的苦海中乘風破浪,小編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統整了各路資訊與自身經驗結合的學測數學大補帖,想知道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考試太難好灰心,改善自己的讀書方法!

在平常的小考或段考時,若是覺得分數不理想也別氣餒,這邊除了跟大家分享-好用的學霸讀書法,還有以下四招讓你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數學小達人:

1. 基本功要扎實

數學是一科講求效率的科目,大家記住,學測的考題解題步驟通常都不會太過冗長,需要的是能夠在讀懂題目後將各章節的觀念與公式融會貫通;有些題目的解法也不僅限於一種,只有當基本概念都讀熟時才容易信手拈來,同時也要注意,在觀念尚未讀通前,刷再多再大量的題目所能得到的知識也很零碎,不如就將課本好好讀熟或買一本總複習講義。

2. 錯的題目一定要訂正

不管是粗心寫錯的還是不會算,大家都要先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是題目理解錯誤?公式套錯?還是沒想到解法?了解問題後才能對症下藥,把知識變成自己的,例如:在解對數函式問題時,忽略了真數的限制條件(需大於零),而且訂正過後自己也會更有印象,減少下次再錯的機率!

這邊跟大家分享另一個好方法-製作自己的錯誤筆記本,小編的班導從高二開始便要求我們這麼做,將自己答錯或覺得不錯的題目整理起來,除了解題過程外也可以在旁邊註記這題運用到的觀念與連結的單元,想複習時或考試前就拿出來翻一下,真的還蠻受用的~

3. 別怕向別人請教問題

可能有些人會因為怕其他人覺得自己問的這題太簡單,或是怕別人覺得自己太笨而不敢發問(小編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後來才發現其實沒有人會那樣想~),但別忘了老師最大的職責就是教會學生、幫大家解決問題;而身邊的同學在幫忙解題的時候自己也可以再複習一次,那又何樂而不為呢?如果真的覺得害羞不敢問的話,小編推薦大家可以加入匿名的社群(像是LINE上的各種數學討論群、課業討論區等等),裡面都有很多熱心的同學們可以幫忙解惑唷。

4. 降低得失心

在平時學校考試或模考中失利也不要緊,現在的分數還不代表最後的結果,考砸了也沒關係,關鍵的考試能夠好好發揮就好。能否在平常的小考、段考、模考的挫敗與失誤中,記取教訓並改善,才是讓成績進步的良藥!

數學公式背多分?重點是要會活用

準備數學時若只是將題目或公式死背下來,當題型變化時,很容易就會因為慌張而忘記或套錯公式,而且學測或模考的題目內容通常會是單一或多章節混和出題,最好的準備方法還是如同前面所說的-弄清楚每個觀念,才能在面對不同題型時也能靈活應用。或許有人會說大考時會有公式在最後一頁可以參考,但其實公式用看的跟已經記在腦中的熟悉度會差很多,而這也會間接影響到同學們考試作答時間的快慢。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編背公式的小訣竅「整理各章重點公式」,透過自己實際整理一遍不只更有印象,日後要快速複習時(像是在公車上或考前的時間)也有資料方便參閱,除了抄公式外,大家也可以做比較或標註公式的適用題型上去,幫助自己在答題時可以更迅速地判斷解題方法,例如:

  • 在三角單元中整理二倍角公式與三倍角公式的比較
在三角單元中整理二倍角公式與三倍角公式的比較

  • 求極值的方法(表格比較)
配方法一元二次多項式
算幾不等式兩數相乘求相加 or 兩數相加求相乘
柯西不等式兩數平方和(加係數)
線性組合多條不等式的交集
定義域與值域表明函數類型才用

必考單元要把握

準備學測前,先瞭解歷年最常考的單元必考題,重點複習時才能事半功倍。在新課綱後學測數學分成數A-加強空間推理及邏輯等抽象思維與數B-偏重生活實用性及應用層面兩種版本,兩種版本看重的單元與能力各不相同,在想清楚自己未來要報考的類別後(點我看看,頂大文組有哪些科系採數A),就可以先將重點單元標示出來。因為新舊學制不同,若從歷屆學測考古看的話,勢必會遺漏某些單元,大家也可以搭配指考相關考題來練習。

制霸學測準備時程

這是小編以前的做法,分享給大家參考一下,每個人讀書狀況不同,也可以針對自身狀況再做調整

  • 暑假~一模前:地毯式複習一模範圍的單元

暑假是最好開始複習的時間了,大家可以先將一模範圍的各單元列出來,再每周分配進度,若是能力許可的話,也可先超前進度為日後做準備!

  • 一模結束~二模前:單元補強與地毯式複習二模新加的單元

一模結束後,一樣可先分配好新加單元的進度,並加強一模後覺得自己準備不充足的單元,但單元式的複習建議大家在學測倒數兩個月前就要完成了,以便最後衝刺。

  • 二模~學測:統整性複習

在衝刺階段,大家可以多做大範圍的題本或歷屆幫助自己熟悉考試的狀態,除了可以搭配學測時長訓練自己答題速度外,也可配合學測時間,讓自己在那段時間能夠保持頭腦清醒地算思考。除此之外,每天都排點時間讓自己算數學,培養對題目的敏銳度與解題手感。

考前衝刺讀書法,大考將近如何讀得有效率

這邊也分享給大家好用的讀書APP懶人包,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吧!

讀書神器懶人包
讀書神器懶人包

給學測生的小建議

1. 解題好習慣

在解題時建議大家先進行「審題」,看清楚之後再拆題,確認這題想考的是甚麼觀念,再檢視我們有那些定義、定理可以幫助解題。閱讀題目時也可搭配在旁圖解來思考,藉由視覺化題目會比在腦海中思考來得更直接、清楚。

2. 先做會的題目

拿到考卷時,大家可以先大略看過一遍,把會做的題目先完成,之後再來解其他題。若是覺得自己在其中一題已經卡很久或看了兩遍還是想不到該如何下筆的話,就先跳過吧,做完剩下的題目再回來想,也說不定可以從其他題得到啟發。

3. 考前作息調整好

大家切記在考前一、兩週時,就要開始調整自己的作息了,考試最怕腦袋昏昏沉沉或太緊繃無法專心思考,最好能夠保持早睡早起的好習慣,顧好自己的身體,也可以搭配適度的運動緩解壓力,讓自己思路更清晰,考試緊張不要緊,實用3大招快一起學起來!。覺得累時,就想想這些時間努力下來的血汗與在身邊為了大考一起奮鬥的戰友們吧!

結尾

準備學測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就算起步比別人晚或中途跌倒了也沒關係,只要爬起來堅持到底就會是最後贏家!

期許大家都可以在學測馬拉松中贏得勝利!!

想了解更多高中生相關情報嗎?快來追蹤104seniorhigh一手掌握最新資訊!


更多有關升學申請和大學新鮮人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