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如何建立職場好印象?企業最愛6大職場力大公開!出社會後哪些心態要趕快丟掉?|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25

即將踏入社會的職場小白們,肯定都很想知道,有什麼事情是進入職場前,最好能夠先了解的。畢竟職場不是學校,有很多新的方法要學習,很多舊的習慣要捨棄。而在本集節目的下半場中,職場前輩們便要和大家繼續分享那些,即將畢業的你不可不知的事。新人要如何建立好印象?哪些關鍵職場力需趕快培養起來?要如何向別人證明自己?有什麼方式,可以一畢業就立刻找到工作嗎?哪些學生心態,現在最好立刻改過來?本集都將一次說給你聽!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緯創資通的人資主任 — WenChien
  •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總公司教學研究發展中心的襄理 — Sylar
  • 新鮮人代表 — 高平真

【分段摘要】

  • 00:26 職場形象都是「累積出來」的?
  • 01:08 新鮮人培養企業最愛6大職場力,讓你迅速晉級!
  • 04:14 怎麼樣的社會新鮮人,最得人疼?
  • 05:02 再多的形容詞,也比不上實際的舉例!
  • 07:25 把握實習機會,讓「畢業即就業」成為可能?
  • 15:25 企業非學校,這些心態趕快趁早改過來!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5「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職場形象都是「累積出來」的?

初入職場,大家肯定都很想要在同事、主管的心目中盡快建立好形象。但職場形象並非一蹴可幾,並不是你想要在大家心目中成為怎麼樣的人,就可以馬上達成。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作為,來慢慢累積口碑和好印象喔!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 襄理 — Sylar


二、新鮮人培養企業最愛6大職場力,讓你迅速晉級!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 襄理 — Sylar分享:

1. 學習成長力:

可多參加企業內/外的在職訓練、多閱讀或參加讀書會,讓自己保持思考和吸收新知的習慣。

2. 創新力:

盡量抱持對世界的好奇,多關注大環境的趨勢,讓自己有與時俱進的創新能力,才能跟上時代的變化和市場的需求。

3. 團隊合作力:

職場不是一個人的世界,工作中常需仰賴團隊的合作,所以擁有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也很重要。

4. 溝通表達力:

好的溝通表達能力,不只能避免誤會、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團隊和諧,還常能為你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喔!

5. 應變力:

工作中,危機處理和適應變化的能力,也是必備的生存技能。

6. 外語力:

在全球化的時代裡,許多公司都有和不同國家的同事或合作夥伴溝通的需求,能夠「活用外語」順暢的交流便非常重要,也能讓你在職涯中擁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三、怎麼樣的社會新鮮人,最得人疼?

緯創資通 人資主任 — Wen & Chien與新鮮人代表 — 高平真分享:

  1. 勇於「嘗試新事物」、「接受新挑戰」。
  2. 收到任務後,有很強的「執行力」。
  3. 勇於「創新」!
  4. 能夠勇敢的「表達和溝通」。
  5. 樂觀、積極、活潑,跌倒了也會再勇敢站起來!


四、再多的形容詞,也比不上實際的舉例!

職場中要說明自己的能力和特質時,再多的「形容詞」,都沒有直接「舉例說明」來得更有說服力。

缺乏實際案例證明的形容詞,聽起來都只是空泛的口號而已。所以如果要說自己樂觀,就要舉例說明「為什麼你能算是樂觀」?如果要說自己積極,就要舉例講講「為什麼你稱得上是積極」?能夠講出具體的事件佐證,比什麼都還要有效。(比如:你曾經參與過什麼社團/活動/實習/專案/競賽…?具體獲得什麼樣的成果?)

緯創資通 人資主任 — Wen & Chien


五、把握實習機會,讓「畢業即就業」成為可能?

許多即將畢業的同學,都很渴望可以在出社會後立刻找到理想工作。其實如果想要「畢業即就業」的話,多多參與目標企業的實習計畫,就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在實習的過程中,主管也在默默觀察你,偷偷為你打分數。如果表現得很好,企業又剛好有缺的話,實習後直接轉正職,也是不無可能的喔!(PS. 緯創資通&何嘉仁都有非常完善、充實的實習計畫,歡迎同學們多多應徵、挑戰。~)

緯創資通 人資主任 — Wen & Chien、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 襄理 — Sylar


六、企業非學校,這些心態趕快趁早改過來!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 襄理 — Sylar、緯創資通 人資主任 — Wen & Chien分享:

1. 人際相處要成熟:

在學校和人吵架,可以直接老死不相往來,但在職場中卻沒辦法逃避一起合作、共事的責任,所以待人處世一定要更圓融、更有智慧。

2. 口語表達&敘事能力要學習:

工作中很常需要向他人提案、說明自己的想法或溝通彼此的見解,因此表達千萬別再不清不楚。(一份提案,基本需具備「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並結合「起、承、轉、合」的完整邏輯性。)

3. 善用列點式的溝通:

不論是在問問題、電子郵件往來或說明事情時,都可以善用條列式的方式來表達,如此不只能更清晰、簡化,也能讓溝通更有效率。

4. 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

新鮮人很常搞不清楚,什麼事情要先做,什麼事情可以慢慢來,這個時候一定要主動找主管/同事討論、確認,以免自己在錯誤的方向上衝太快,最後也是徒勞無功。

5. 主動向上回報:

學生時期很習慣自己埋頭苦幹,但出社會後,「向上管理」也是職場裡的必學功課。手邊的進度和完成事項,最好都要多多同步給主管知道,這樣一來主管才會更信任你、更願意把重要任務和機會交給你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5「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