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確診若主張「因公染疫」請公傷病假,雇主是否一定要准假?|新冠肺炎法律小教室

勞工如因確診必須休假,但卻無法確定是否因公出勤而導致確診,在此不確定是否為職災的狀況下,雇主依法可先以普通傷病假辦理,並依勞工請假規則給予半薪,而非被強制要求一定要給予公傷病假。

文/勝綸法律事務所
原文標題:勞工主張因公確診而請公傷病假,雇主一定要准假?

案例問題

小華某日上班時因接獲政府新冠肺炎的匡列簡訊,便先自己快篩,結果是陽性,並返家隔離,約隔離一週後返回職場。由於小華認為自己每天都只有家裡、公司兩地跑,根本不會接觸到公司同事以外的人,一定是被公司的誰給感染的,便向主管主張自己是因為執行職務而確診,進一步向主管請休公傷病假。但是,主管對於小華的確診是否確實是職災,有所疑慮,因此拒絕核准公傷病假,只願意先准普通傷病假。

解說

勞工請假規則第6條規定:「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失能、傷害或疾病者,其治療、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一般而言,如果勞工因執行職務而受傷病,勞工如有醫治需求時,是可以向雇主請休公傷病假,且公傷病假期間,雇主依照勞基法第59條第2款規定,有以原領工資計算工資補償之義務。

但是,有時候勞工所受的傷病是否確實是執行職務所造成的,雇主可能會有疑問,這時候,依照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88條規定:「職業災害未認定前,勞工得先請普通傷病假;普通傷病假期滿,申請留職停薪者,雇主應予留職停薪。經認定結果為職業災害者,再以公傷病假處理。」,勞工在是否為職業災害,雇主有疑問時,可以先請休普通傷病假,待日後確認為職業災害時,再由雇主更改假別為公傷病假處理。

相反地,如果勞工不願意先以普通傷病假請假,堅持要以公傷病假請休時,雇主有無核准的義務?對此,臺灣彰化地方法院106年度重勞訴字第3號民事判決意旨略以:「是勞工與雇主就是否屬職業災害即使尚有爭議,但於確定屬職業災害前,勞工仍應先依勞工請假規則第4條規定先請普通傷病假,如認定結果為職業災害,再以公傷病假處理,非即豁免勞工依工作規則向雇主請假之義務,若員工未依程序辦理請假手續,仍構成曠工,雇主得依此終止契約。」,可知,法院認為在是否為職災還有爭議時,勞工應先以普通傷病假請休,雇主也可以不准予勞工的公傷病假申請,但先以普通傷病假給假時,雇主仍須給付勞工半薪。

不過,本文在「雇主對是否屬於職災還有爭執時,就可以不發原領工資嗎?」一文中,曾提及部分法院判決有不同見解,還請讀者留意。

結論

案例中小華因為確診而必須請休假,但由於無法確定小華確診是否確實為職災,在這種不確定為職災的情形,雇主依法可以先以普通傷病假辦理,並依勞工請假規則給予半薪,而非一定要給予公傷病假。


【投票】「企業防疫措施」調查:疫情再度發生變化,您的公司會如何因應?

COVID-19疫情不斷變化,您的公司是否會調整現行的營運方式呢?《職場力》邀請您一同加入調查。

若您的公司不幸發生同仁確診,是否依照「九宮格」原則快篩隔離?

若員工因確診被隔離,公司是否提供「防疫隔離假」

若員工並非確診者,但有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遭隔離(或學童停課在家),公司是否提供「防疫照顧假」?

您的公司目前落實哪些「職場防疫措施」?(可複選)

若指揮中心未來不再拉高警戒等級(如去年三級警戒模式),公司是否仍有計畫調整上班模式?

面對目前本土疫情的變化,公司是否暫緩人才招募?

公司是否針對家中有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幼兒、長者)的同事,給予特別因應方案?

公司是否主動提供額外的防疫關懷措施?(可複選)

截至目前為止,您認為公司的防疫措施方案可打幾分?(滿分5分)

家用快篩實名制啟用後,您是否順利購入了呢?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您是否有親友確診呢?(可複選)


更多【企業防疫】相關重要須知,歡迎您參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