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公司解密 (一) 那些超誘人的外商薪資、福利、休假和企業文化,都是真的嗎? Feat. IKEA、東京威力、DELL|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28

進入外商工作,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因為外界對於外商公司,都有著許多美好的想像。據說外商的企業文化開放,工作模式彈性又自由,還有高於本土企業的薪資,和各種吸引人的員工福利。這一切都是真的嗎?傳聞外商公司休假多,會不會其實也是假超難請,有假休不得?身為上班族,遠距工作、彈性上班,有可能實現嗎?實際走入外商企業,究竟還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和神秘的員工福利呢?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了三位知名外商企業代表,來為大家揭開跨國企業員工生活的神秘面紗!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 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
  •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 新鮮人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 — 高平真

【分段摘要】

  • 05:05 為了員工休息室的知名品牌躺椅,而決定去應徵?
  • 06:38 飯店式的宿舍,讓人不惜跑去外縣市上班!
  • 08:16 外商公司的休假制度,超乎你的想像?
  • 10:37「企業社會責任」對年輕人才也是一大吸引力?
  • 13:52 開放的外商文化,讓你不必再有假不敢休?
  • 14:32 外商公司的工作型態,真的都很Free嗎?
  • 19:56 東京威力的員工社團超豐富?IKEA員工家具、電腦任你挑?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外商公司真的薪水比較高、福利比較好嗎?

1. 為了員工休息室的知名品牌躺椅,而決定去應徵?

關於薪資方面,薪水究竟算不算高,其實每一個人的理解和期待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更著重的,是整體的福利和員工的發展。我們曾經就有一位工讀生,分享自己當初進公司的原因。他說IKEA的兼職薪資其實並不是市面上最高的,但他參觀公司時看到員工休息室裡面,放了一整排的知名品牌躺椅。所以當下就決定,我一定要來這邊上班!其實有時候員工在意的並不完全是薪水,反而更看重一家公司是否可以提供舒適的環境,和重視員工的程度。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2. 飯店式的宿舍,讓人不惜跑去外縣市上班!

我們公司除了保障14個月的年薪之外,過去三年來還額外加發了平均8~12個月的紅利分紅。所以其實內部「年薪超過200萬」的人還不少!針對外縣市的同仁,公司也準備了飯店式管理的宿舍,裡面居家設備應有盡有,讓員工一卡皮箱即可入住。(只要非設籍本地的同仁都可以申請入住喔~)

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

3. 外商公司的休假制度,超乎你的想像?

我們有特別為新鮮人特製的一套發展計畫,包括幫助新鮮人更快融入職場、發展技能組合,和未來生涯規劃等等。另外,我們公司的年假制度,其實也是優於台灣的勞基法的。一進公司,剛入職的年假就是12天起跳。除此之外,我們每年還有5~7天的「Floating Leave (浮動假)」,針對那些政府規定只紀念不放假的日子(如:青年節、孔夫子生日、蔣公誕辰、國父誕辰…),我們也都會給假,而且還不限定要當天放假,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時間來使用。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二、「企業社會責任」對年輕人才也是一大吸引力?

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很重視一家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CSR)」。而DELL在實行CSR方面,也是不遺餘力的。我們持續推動綠色經濟,希望可以把資源循環利用,讓我們所做出來的產品,可以盡量是對環境傷害最小的。另外,我們也致力於打造性別平等、友善的工作環境,目標在2030之前,要讓我們全球的分部都有50%是女性員工,且40%的主管職由女性來擔任。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三、開放的外商文化,讓你不必再有假不敢休?

大部分的外商公司其實對員工請假的態度,都是很開放的,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在外商公司裡,休假通常都不太需要在意主管的眼光和同事的抱怨,因為大家的心態都很大方。只要是正常的員工權利,你就可以放心、大膽的休!

104 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 Lara


四、外商公司的工作型態,真的都很Free嗎?

在我十幾年前加入DELL的時候,公司就已經在推行遠距工作了,員工可以自由的按自己的喜好,選擇要在哪裡上班、選擇是否要進辦公室工作。而在新冠疫情開始肆虐全球之後,公司又更加強了遠端工作的推展。現在我們員工在家工作,公司還會撥款一筆資金,讓你購置辦公相關設備呢!

其實我們比較重視的,是員工是否完成工作職責,和如何調配自己的工作時間。只要可以完成任務,中間要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所以我現在自己一般週間的安排,大概就是有一、兩天會進公司,其他的日子裡,要不是在家就是在跟朋友吃飯的路上。可以自己安排,平衡工作、家庭、健康與生活的充實日常。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五、東京威力的員工社團超豐富?IKEA員工家具、電腦任你挑?

東京威力的員工社團非常活躍豐富,羽球社、籃球社、烘培社…樣樣都有。讓員工在工作之餘也有機會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更加認識彼此、發現對方不一樣的地方。

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

IKEA的後勤單位,除了有提供遠距工作、彈性上下班的政策之外,也補助一筆員購預算,讓員工可以自由選購我們家的產品,升降桌、符合人性工學的辦公椅…樣樣都有。且除了辦公桌椅、用品之外,我們也補助電腦設備,員工需要購買大尺寸電腦螢幕、耳機…等等都是可以的。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