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真的可以做一輩子嗎?兩種路線讓職涯路越走越寬廣

台灣疫情捲土重來,服務業及百貨零售都受到不小的衝擊,最近看到網友在職涯診所提問,他擔任百貨擔任專櫃人員已有8年的時間,但受到疫情影響,被多放了無薪假還差點被裁員,不穩定的感覺讓他越來越擔心,思考是否趁現在準備轉職到辦公室的工作。但找不太到切入點,行政工作雖然門檻較低但薪水成為他過不去的檻,究竟擁有多年服務業經歷,下一步如何轉職會比較具有優勢?讓網友陷入苦惱。

文 / 寶伯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許多從事服務業或百貨零售業的工作者,都曾遇過類似的問題,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具體化自己會什麼,而在職涯中迷惘。我是王昱旻也可以叫我寶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從百貨的基層樓管做起,而後一路當到總經理,職涯的途中曾培育許多優秀店長,因此我很能了解相關從業人員的心情,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給正在苦惱的工作者一些建議。

換工作前的第一步,擇其所愛

面對換工作的抉擇時,首先要釐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想要透過第一線銷售工作獲得高薪及成就感?還是想做辦公室行政工作謀求穩定發展?如果覺得專櫃人員的工作較不穩定,想轉往內勤職務,由於是跨領域轉職且從零經驗開始,勢必就要有薪水降級的心理準備,再做之後的職涯規劃。

如果對門市服務銷售的第一線工作仍有熱情,只是因為受疫情影響,可以嘗試轉往較不受疫情影響,較熱門及有市場性的品項及領域。例如原本賣服飾,可以轉往相對不受影響的美妝。或是轉職前先規劃上課及學習充實自己,轉往更有規模的公司擔任銷售工作。疫情只是一時影響的因素,即使一時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商品仍受消費者需要及喜愛,未來市場仍會恢復。

只要培養足夠深厚的銷售及應對客人的經驗優勢,門市銷售的工作是可以做一輩子的。許多資深專櫃人員年輕時賣服裝、美妝,隨著年紀增長,改賣鍋碗瓢盆、家電等等,都可以有不錯的收入,壓力也不會太大。因此不管有沒有疫情因素,釐清自己喜歡怎樣的工作才是第一要務。

善用銷售能力及服務優勢,「往上」及「往旁」發展大有可為

撇除疫情因素,很多服務業從業人員在職業一陣子後,不禁會開始思考這份工作是否是一個可以做一輩子,隨著資歷增加又可以有怎麼樣的晉升與發展呢?從門市的基層做起,其實可以為我們累積深厚的實力。你的基礎功紮得越深,未來就有機會跳得越高。不管是想在本業或是跨業發展,有兩個方向可以發展,第一是「往上」,第二是「往旁」。

以「往上」來說,可以追求往更知名的品牌或是更高的職級跳槽。例如原本在小公司,轉職時可以往連鎖品牌挑戰。原本在比較大的體系當店長,只管兩三家店,但以這樣的資歷轉往比較小的體系,能掌管一整區,晉升督導一職。如果有心規劃自己的職涯,從基層做起也有機會升到總經理。

再來以「往旁」來說,服務業工作能夠培養出極深的商品及客戶敏銳度,有機會可以轉往公司內部的商品企劃部門或是行銷工作。正因為曾在第一線接觸顧客,更能了解商品的賣點。如果真的有心想跨職類發展,有銷售經驗之後,建議進修一些短期的課程,例如學習行銷及商品企劃相關課程,將學習到的理論結合在本業中所觀察到的實務,能講出一套有邏輯的見解,在履歷及面試中呈現,自然能說服面試官。

職場倦怠超常見,設定更高的目標為自己的職涯多做一層準備 

服務業的工作,每天幾乎重複做同樣的事,久了容易感受到疲乏或失去動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為了避免被職場倦怠壓垮,我建議為自己的職涯設定較長遠的階段性目標,例如五年後要當到課長、十年後要當經理等等,讓自己更有方向。另外每個月可以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或目標,成為鞭策自己的動力,達成後也能更加肯定自己。像是公司要求我這個月業績達成一百萬,自己可以設定要達成一百零五萬,對自己比公司要求更嚴厲,就有動力比別人更努力。

平常也別忘了時時精進學習,才能為自己裝備更強大的能力。像是定時接收或閱讀與行銷及商品有關的資訊及文章、參加在職進修的課程,將學到的東西與正在做的工作互相映證,並且與店裡的同事分享,藉此訓練自己的邏輯及表達方式。只要確立方向、努力實踐,職涯路上一定步步精彩。你是百貨零售業的工作者嗎?職涯的路上遇到許多難解得問題嗎?,我在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歡迎你找我聊一聊。

關於作者- 寶伯顧問】

寶伯老師,曾服務於阿瘦、La new、HOLA、SOGO百貨等知名通路,百貨零售業資歷25年以上,歷練營業、行銷相關所有位階職務,目前擔任多家企業與在職進修機構的顧問與講師。

職涯過程致力於培育人才與整建制度,曾帶領超過50位營銷相關職務之理、課級主管,;也曾在5年期間培養出21席全國傑出店長,締造台灣連鎖業界最高之紀錄。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