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7大經典題,獵才顧問教你神回覆!|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4

新鮮人面試要怎麼準備?怎麼回答才能展現自己的優勢?本集邀請資深獵才顧問與大四學生進行一場模擬面試,帶你一起沉浸式體驗面試過程,並拆解問題背後的意義,告訴你常見的面試 7 大問題怎麼回答最加分!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Eason:資深獵才顧問,現任5G低軌衛星產業人資,具有豐富人才招募經驗
  • Joy: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大四學生,現任104實習生,未來想從事行銷相關工作

【分段摘要】

  • 06:50 介紹一下你自己 ➡ 答題重點:針對職務連結個人經驗與特質。
  • 10:27 談談你的優缺點 ➡ 回答公式:優缺點 + 具體案例 + 自省 !
  • 15:33 無法達成目標時 ➡ 答題重點:展現個人思維邏輯和問題拆解能力!
  • 19:13 聊聊失敗的經驗 ➡ 答題重點:耐挫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很重要!
  • 23:55 可以接受加班嗎 ➡ 答題重點:了解產業文化和工作效率!
  • 27:55 為何應徵本公司 ➡ 答題重點:展現熱情與想法,我就是那個對的人!
  • 34:35 還有其他面試嗎 ➡ 答題重點:誠實回答,避免排序,每次機會都珍貴!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4「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介紹一下你自己 ➡ 答題重點:針對職務連結個人經驗與特質。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大多數的人在這一題,最基本都會提到個人的能力、個性特質、學歷、經歷、未來規劃等等,這些是很基本的自我介紹架構。但如果想要在眾多面試者中留給面試官深刻的印象,Eason建議,在履歷表和自我介紹時,千萬不要只用一個公版走天下!面試者應該多準備一些個人對產業及職務的想法,讓面試官知道你對職涯有過探索和思考,留下深刻印象。

談談你的優缺點 ➡ 回答公式:優缺點 + 具體案例 + 自省 !

「你的優缺點是什麼?」要知道任何事情從來不會只有一種面向,優點和缺點其實經常是一體兩面。Eason建議,在講述優點時,可以針對應徵的職務內容回答能夠對應到職缺的技能、習慣或個人特質,並加上具體案例;提到缺點時除了舉例,還可以再加強說明自己對缺點的自省與改善方法,讓面試官知道你具備有自省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運用「優/缺點 + 具體案例」的公式,就可以讓你的回答更具備可信度,並突顯自身與眾不同的地方。

無法達成目標時 答題重點:展現個人思維邏輯和問題拆解能力

「如果一直無法達成工作目標怎麼辦?」面試官問這一題,是想了解面試者在碰到問題時會如何解決,回答「尋求主管或同事的協助」或「我會更加努力」並不是好答案。真正優秀的員工,不會直接把問題丟給主管或別人,也不會在錯誤的模式中浪費時間。Eason 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嘗試去發展出自己的「方法論」,建立個人處理問題的架構跟思考邏輯,當目標無法完成時能夠拆解、定義問題,再提出具備可行性的解決方法,或尋求團隊成員協力,展現對團隊意識的認同感,這些方法都能夠促使個人快速成長。

聊聊失敗的經驗 答題重點:耐挫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很重要!

「過去有過什麼挫折或是失敗的經驗嗎?是怎麼處理的?」這一題真正的用意,是在了解面試者知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挫折,以及面試者面臨挫折時的抗壓性、恢復能力、後續解決問題的思維如何?這題在回答時,可以運用過去工作、參加社團等經驗,整理成一個故事,並故事中去帶出個人的人格特質、軟實力、硬技能。

可以接受加班嗎 答題重點:了解產業文化和工作效率!

「你可以接受加班嗎?你對加班有什麼看法呢?」這一題其實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加班不加班本身並沒有對錯,不同產業跟職務可能有不同情況。對面試官而言,可以藉由這個問題了解面試者的團隊協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否了解業界生態、是否願意在公司有需要時和公司並肩作戰?對面試者而言,可以透過與企業的對談,盡量了解公司狀況及組織分工,並仔細評估這樣的工作環境是否是自己期待的。

為何應徵本公司 答題重點:展現動機與想法,我就是那個對的人!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工作?」這個問題代表企業想你的動機是什麼,以及對公司是否有花心思去了解,還是只是亂槍打鳥的投遞履歷?善用敘述故事或舉例的方式,讓面試官了解自己具備強而有力的動機,並且在面試前事先了解產業生態、公司狀況、職務內容,讓面試官知道為了拿到這個工作,你做了多少準備?如果在回答時可以談到更深入的自身想法跟見解,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還有其他面試嗎 答題重點:誠實回答,避免排序,每次機會都珍貴!

「你還有面試其他工作嗎?」當面試官提出這個問題,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了解面試者是不是正在積極求職。一個積極且優秀的求職者,可能手頭上同時會有好幾個工作機會,面試官可能會考慮要不要縮短流程去錄取優秀人才。回答這個問題的原則是「誠實回答」,並且「避免排序」,讓面試者了解這些面試機會都是很重要的,並沒有先後順序,去突出自己對職涯是有方向、經過深思熟慮的。

這一集我們聽到了 Joy 跟 Eason 精彩的模擬面試,從Eason的分享中更了解人資和企業在想什麼,相信這一集對於正在準備面試的人一定獲益良多!面試其實也是一種經驗的學習,可以透過面試的過程去自我探索,並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趕快去收聽完整的 EP14「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4「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