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公司解密 (二) 跟老闆平起平坐零距離!升遷、外派自己來? Feat. IKEA、東京威力、DELL|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29

在外商公司裡工作,除了誘人的薪資和福利之外,最令人羨慕的地方,就是傳說中那開放、平等的企業文化,和工作生活平衡、不受打擾的下班生活了!據說在外商公司工作,老闆絕對不會在下班之後來吵你。企業內部階級扁平,員工跟老闆、主管們都是平起平坐、打成一片的。還有高級得有如俱樂部的辦公室,和充滿機會和挑戰的外派、升遷制度。這些超神奇都市傳說,究竟是不是真的?想進入外商公司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求職時又該如何凸顯自身優勢、增加錄取的機會呢?在本集節目的下半場,讓我們繼續聽三位外商企業前輩代表,來和大家分享、解密。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 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
  •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 新鮮人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 — 高平真

【分段摘要】

  • 05:05 為了員工休息室的知名品牌躺椅,而決定去應徵?
  • 06:38 飯店式的宿舍,讓人不惜跑去外縣市上班!
  • 08:16 外商公司的休假制度,超乎你的想像?
  • 10:37「企業社會責任」對年輕人才也是一大吸引力?
  • 13:52 開放的外商文化,讓你不必再有假不敢休?
  • 14:32 外商公司的工作型態,真的都很Free嗎?
  • 19:56 東京威力的員工社團超豐富?IKEA員工家具、電腦任你挑?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外商尊重員工私人時間,不用擔心老闆下班會找你?

1. 緊急情況難避免,但加班津貼不會少!

外商企業的確,大多都比較尊重員工私人的下班時間。但因為我們的行業性質特殊,需服務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相關客戶,且追求所謂的 ”Best product, best service!”。因此,只要有客戶需要我們,我們都還是會盡量提供最好的服務。所以下班之後,如果有第一線人員接到客戶的緊急問題,還是會透過即時通訊軟體來聯繫、處理。但公司在這方面也會給予一些補償,比如優於勞基法的「加班津貼」。希望可以盡可能地兼顧,客戶服務與員工權益。

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

2. 訊息不用馬上回,上班再看就好啦!

因為IKEA是屬於零售服務業,在賣場我們會有早、晚班,也會有一個通訊軟體的群組來做工作上的溝通。所以下班之後,可能還是會在群組中,收到來自上個時段的同事所留下來的工作訊息。但我們並沒有強硬規定員工,一定要在下班時間閱讀、處理訊息。待上班時,再看看前一時段的同仁,有留下什麼訊息提醒,就可以了。

另外,因為我們賣場員工的平均年齡都比較低,主管和員工們常常都像朋友一樣打成一片。所以其實有時下班後,不見得是主管找下屬,反而是下屬自己跑來找主管閒聊。工作群組裡,也不一定都是在聊工作,歡樂的分享生活、閒話家常都是常有的事啦!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3. 不是主管找下屬,下屬反而更愛找主管?

因為我們公司採行「遠距辦公、彈性上下班」的工作模式,大家什麼時候在做什麼事情,都不太一定。所以平時,反而不是老闆/主管愛找屬下,而是屬下很喜歡來私訊上司,把握主管有空的時間,趕快請教、處理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的情況,比較像是盡可能的,在尊重彼此時間的前提下,去做最好、最有效率的溝通。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


二、外商公司階級平等:對老闆可以直呼其名,沒有高牆、歡迎擁抱?

我們公司很重視「平等、包容、尊重」,在職場性別平等的推行方面,IKEA全球分部平均有50%是女性員工,而台灣則有60%都是女性員工,主管職也是男女比例各佔50%。在IKEA裡,不論職位高低,大家都是平起平坐的。比如:我們的managing director因為疫情的關係過去兩年都在香港,最近終於有機會來台訪視台灣店。因為太久沒見,導致他每到一家店都受到如偶像般的熱烈歡迎。大家一見到他就超興奮的衝過去擁抱、拍照、上傳社群平台,完全沒有什麼遙遠的上下階級距離。

其實我們在這方面是非常開放的,就算遇到了主管、老闆,大家也都是親切的直呼名諱,不會拘泥於職稱和敬語。甚至主管們都是沒有自己的辦公室的,大家都一樣是坐在一個開放空間裡工作,少了隔板和高牆,彼此之間的距離也更靠近了。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三、老闆不在乎你在哪上班!High-focus room躲進去就不受打擾?

我們的辦公室,是一個全自由的開放空間。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工作位置,老闆不會去管你要在哪裡工作,不同的地點也會有不同的功用。有「共享空間」可以讓大家隨性的找個位置工作,有「會議室」可以提供開會使用,也有所謂的「high-focus room」讓你可以有一個小空間安靜的獨自作業,只要一進到裡面大家就會有默契的給你一個徹底清靜的空間,誰也不會來打擾你。因為公司提供的辦公空間實在太舒適,窗外的風景又好,導致我們員工在疫情期間都不太想要待在家工作,反而還更喜歡到公司來上班呢!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


四、在外商機會是自己掌握,晉升、外調都可以自己爭取?

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共同分享:

1. 升遷全憑實力:

外商公司的升遷,通常都沒有太多的年齡限制,只要有能力、夠積極,一年升兩等、三年升到一線主管,都是有可能的事!

2. 外調可以主動申請:

外商企業也很鼓勵員工的自我發展,並歡迎員工自主做內部請調,只要不自我設限,發展就有無限可能。


五、新鮮人如何增加自己「被外商錄取」的機會?

IKEA 北亞區招募經理 — Seal Liu、東京威力 營運本部資訊系統課 專案經理 — Claire Liu、DELL 伺服器研發專案管理部門協理 — Cynthia Huang共同分享:

  1. 盡量在履歷中,完整的呈現在學期間的「學業&課外活動」表現、經驗和成果。
  2. 面試時要勇於表達自己、注意禮貌、切忌遲到,並盡量減少火星文的使用。
  3. 應徵前一定要先好好了解自己,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如此一來,才能在求職的過程中,展現出自身與眾不同的獨特性與自信。
  4. 面試前,要做足功課,盡量多上網搜尋、了解目標應徵之企業。確認這家公司是否真的和自己契合?工作內容是否可以和自身的所學相輔相成?對公司的了解和用心,也常能讓你在面試官的心裡大大加分喔!
  5. 面試中盡可能的展現出,自己的「專業特質」和「願意學習的態度」,也非常重要。
  6. 「英文簡報能力」也是必須加強的關鍵技能,一定要事先練習、培養起來。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