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人資必考題!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如何設計?4種思考角度告訴你

文:太毅國際

原文標題:人力資源如何設計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規劃學習模式的雙軌邏輯

重點摘要

  1. 企業培訓的3大基礎問題:培訓價值、問題定位、學習沉浸
  2. 設計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市場價值、策略目標、達成能力
  3. 組織學習模式的雙軌邏輯:長期性、立即性
  4. 重新定義數位人才的發展與培育:定製員工專屬的學習地圖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很多教育訓練都從線下搬到了線上。如何設計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這是人資夥伴會面對到的議題。

數位轉型對培訓的轉變,不只在於將線下學習體驗,轉向線上學習平台來學習,同時也讓學習體驗更多元。除了組織要求的學習計畫外,也可針對個人優勢能力、職涯發展方向,規劃個人的學習地圖,讓個人可以自主學習。

另外,從組織角度看,從「組織需求」為出發,人資一方面可針對未來的人才儲備計畫,去設計相關培訓課程,提供組織持續成長的動力;另一方面,因應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可以透過微課、微影片等方式,讓一線人員快速掌握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數位轉型下,培訓還是要回歸到培訓的本質來看。培訓不只是傳遞知識、發展人才能力,更要聚焦在企業發展的需求上,讓戰略目標能夠達成,引領組織持續進化。例如:針對關鍵人才的培育,來滿足組織未來的人才能力,以人才梯隊的能力規格為目標,來組織發展能夠落地的人才發展體系。

企業培訓的3大基礎問題

第一:培訓產生的價值不明確?

上完課程後,不清楚課程對個人工作上帶來的轉變,也很難衡量課程對創造多少價值。

第二,解決問題的定位不清晰?

當問題出現,總想以培訓來解決問題,但是培訓是一種工具,只有當問題是因為缺少知識技能才產生的差距,這時培訓的才會辦法真正被實踐出來。

第三,平時工作就很多事,很難抽出時間來學習?

培訓規劃者往往會認為,只要上了這些課程就會擁有這項能力,但卻忽略課程以外,參與課程的人,有沒有精神與體力來學習。還有可能會演變成應付學習指標,而沒把學習資源白白浪費。

數位轉型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組織的執行效率。 在數位轉型下的培訓設計,就不只是培訓從線下轉到線上的學習模式不同,還要從怎麼讓培訓更有效率,也就是能夠直接解決學習者的需求問題。

如何設計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

前面的三個問題,是培訓設計前都需要思考的問題點。缺少這些問題的思考,培訓價值也就很難被發揮出來,即使轉移到線上學習,仍舊沒辦法提升數位學習所帶來的效益。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用系統來看,而非單點的課程價值,也就是「站在組織層面」來思考問題。

人力資源三支柱,其中HRBP(人力資源業務夥伴,HR Business Partner)就是以組織戰略的角度來思考,人資者怎麼賦能給一線成員。

所以在培訓設計思維中,以「組織需求」為出發,來規劃現有的人才能力需求、哪些關鍵職位需要穩固,需要培養的人才能力,以及支持未來組織成長的動力。

對人資者的思考點

  • 市場價值:所在組織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 策略目標:組織現有的戰略目標為何?
  • 達成能力:要支持上述的戰略目標,組織需要準備的人才需求有哪些?

對以上問題的理解,是幫助我們描繪出組織現在的人才情況,並且針對未來的人才儲備計畫,掌握相應的能力需求,讓培訓價值跟組織發展緊密連結在一起。

延伸閱讀>>>做到這兩點,人資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

組織學習模式的雙軌邏輯

前面從組織面的角度來探討,組織內的培訓體系,要從什麼方向來規畫。有了方向知道培育的能力需求在哪後,接著是學習類別的思考。

未來組織的學習型態,會因為大家擁有數位賦能的學習型態,能更具有針對性,解決用戶面臨到的問題。換言之,以「組織發展」的長期需求,還要以需要當下「立即解決」的學習需求。

所以在數位轉型下的組織規劃,依照「時間」的需求,劃分出兩種人才發展的策略:

策略一,長期性:職涯發展需求

透過系統化的職涯發展體系,逐步掌握職涯發展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

  • 驅動來源:組織戰略的發展需求
  • 價值導向:以人為本
  • 發展模式:系統化、多元化的應用

延伸閱讀>>>專業職、管理職哪個好?重新思考職務評價與職涯選擇

策略二,立即性:問題解決需求

有針對性培育急需的能力,快速彌補因能力所帶來的績效落差。

  • 驅動來源:解決當前問題的能力需求
  • 價值導向:以事為本
  • 發展模式:基於當下需要解決問題,以數位技術來獲得解決能力。

數位轉型的組織模式下,學習模式的雙軌特性,一方面是滿足長期性的能力發展,以此來滿足組織的人才儲備。 另一方面,當外部環境變化的不確定性,解決客戶的緊急需求上,透過最佳案例的萃取來製作成微課、微影片,讓一線業務快速掌握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延伸閱讀>>>疫後的企業培訓八大策略(六):內講數位化

影音行銷當道! 中高齡朋友也能動態展現特質和魅力!

重新定義數位人才的發展與培育:個人化,定製員工專屬的學習地圖

探討以數位轉型對培訓的轉變,不只在於將線下學習體驗,轉向線上學習平台來學習,同時也讓學習體驗更多元。

線上學習模式能釋放主要的聽講環節,這促使線下學習模式,能更專注在以「學習輸出」為主導的學習模式。

線下學習體驗讓參與的學員,針對現有問題來討論與交流,依據不同的參與人數、與主題的學習目的,運用多元化的線下學習模式,例如:工作坊、讀書會、私董會等來組合搭配。

總結來說,數位化的學習情境下,培訓價值需要被重新定義,那就是除了組織要求的學習計畫,也包含了以個人優勢為導向的學習計畫。

透過多元化、多路徑的組合模式,讓個人優勢,得以在數位平台獲取所需的學習資源,用來規劃個人的學習地圖。

個人學習地圖

針對個人的優勢能力,發展出自己的職涯發展,自主選擇學習內容與學習模式。

與「組織需求」的人才發展相比,以個人優勢的學習模式,其學習動力是由內在的驅動產生。

學習的「主動性」不只有一個支持力,還有對自主的需要,來引導自己想要。把數位學習平台的使用,從「我要學」到「我想學」的心態轉變。

疫後遠距教育訓練,企業準備好了沒?>>>>
掌握6大成功關鍵,提高遠距培訓成效
沒有基礎也能學簡單動畫!讓你的線上課程更吸睛
疫情加速數位學習,企業教育訓練規劃要虛實整合
比起工具,心態對了沒?企業數位轉型及員工教育訓練的關鍵
看不到員工,怎麼管理?疫後主管學,遠距領導必備的軟實力與硬實力

打造完美的遠距教育訓練,歡迎報名>>>>
營造讓人動心簡報力
速動畫影音製作實戰班
企業內部微課師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