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不難,難在錄取理想職缺,專業職涯顧問助你第一份工作就贏在起跑點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剛畢業想找到第一份工作不難,但如果想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就不一定那麼容易。因為不熟悉履歷及面試技巧,可能嘗試幾次之後,仍不確定自己的盲點在哪裡。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小林同學,面試了幾次之後都不順利,務實的他,決定找104高年級職涯顧問求助。

頂尖大學畢業找工作不一定無往不利,了解面試技巧突破瓶頸

小林同學是頂尖大學商科畢業,一路上學業成績優異,卻在找工作上遇挫折。面試時自信地回答,結果卻是狂收拒絕信,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上網爬了很多文,也聽了許多學長姐的分享,但發現大部分的資訊都很籠統,無法解決他的個人問題,於是他找到104高年級的李益恭AY老師諮詢。

104高年級上有很多諮詢顧問,顧問們都具有深厚的人資或是產業背景,之所以選擇AY老師是因為老師過往的經歷為外商公司,跟小林同學鎖定想面試的工作比較類似。加上老師是資深的人資主管,退休後已經幫助超過千位學員找到工作。小林同學便藉由AY老師人資主管的角度,一題一題釐清面試官問問題背後的目的,以及擬定回答的策略。

找工作也需要實戰練習!顧問協助沙盤推演

第一次的諮詢,小林同學心中原本屬意幾個職缺,主要聽老師以人資的心態分享大方向內容,像是人資是要找到對的人,而不是找到最棒的人。讀書的時候總想著要考最高分、得第一名,但找工作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老師許多分享都讓他開了眼界。

第二次諮詢,他詳細列出每個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問題,一題一題與老師討論及沙盤推演。老師提點他,最重要的是要站在聽者的角度思考,而不是只講自己想講的。像是面試官問「你的優點是什麼?」過去他會開口洋洋灑灑講一大堆,卻忽略這些優點不見得是公司需要的。接受老師輔導後,他會先詳讀Job Description,調整成挑幾個符合職缺的優勢簡單說明。如果面試官真的有興趣自然會追問,接下來再補充故事及細節。之後他鎖定心儀公司的儲備幹部職缺,期間總共報名AY老師4次諮詢,AY老師陪他完整走完4關面試歷程,可說是最佳的求職後盾,小林同學最後也如願獲得夢幻工作的機會。

學長姐分享不一定適用個人,職場前輩經驗傳授更有收穫

剛開始找工作時,小林同學本來是信心滿滿,後來收到許多拒絕信之後,讓他倍感挫折。他也問了身邊許多朋友、學長姐,但大部人也只是分享自身的求職經驗,很難針對別人的狀況給出具體的建議。加上礙於人情關係,有時候意見也無法表達太直接。

但是專業的職涯顧問因為輔導過各式各樣的學員,能針對學員的問題一針見血給出回應,也會很清楚告訴學員哪裡需要修正。因此諮詢過後,小林同學很快就能根據老師的意見調整,並且得到好結果。

他說AY老師很有經驗,很謝謝老師。他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建議新鮮人找工作可以保持謙虛,不要自我感覺太良好,多問多學。如果找工作遇到問題,除了問學長姐及身邊的同學之外,可以考慮跟職場前輩諮詢,更能針對自己的狀況迅速解決卡關的難題。

【關於104職涯顧問-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offer怎麼選

他們透過「一對一諮詢」找到工作,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