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職場先修班?提早試錯縮短職場陣痛期!|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7

學習只能在教室嗎?升上大學,不再有人提醒期中考、也不需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大學更重視「自學」的能力,除課業外,參加社團、實習及校內外活動,離開教室、踏出校園,學著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探索有興趣的領域,本集邀請三位擁有豐富實習經驗的彥名、阿華、Lana,聊聊實習大小事。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彥名:鳳梨田大學畢業,曾有5份實習經驗,實習熱門文章「實習工具箱」作者
  • 阿華:私大畢業曾進入微軟實習1年,在血流成河的團體面試中憑藉個人特色脫穎而出
  • Lana:在104實習胡亂許願想做Podcast後,因緣際會正職成為104青春通識課主持人之一

【分段摘要】

  • 04:04 實習經驗簡介
  • 12:53 找實習的平台
  • 17:01 實習工作敘述及條件
  • 23:56 實習期間遇到的困難
  • 35:40 實習後的成長與收穫
  • 42:48 如何在實習中學習?
  • 47:13 給即將要找實習,或是已經在實習的大學生一些建議?
  • 54:05 Young Giver的計畫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7「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神一般的學姊很重要?實習學霸有神快拜!

彥名現任媒體業數位產品經理,有著5份行銷相關實習及工讀經驗,大一時受到一位在yahoo實習的學姐影響,讓他萌生「很厲害=要有實習經驗」的念頭。因此,在大一大二時,他積極完成校內課業,每學期修習30學分以上,即希望大三大四安排實習更彈性。

就讀金融國際企業學系的阿華,帶著「大學就是要翹課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心態進入大學,在大三時遇到一位在微軟實習的學姐,讓她心生嚮往,希望能進入外商公司實習,順利參與「微軟CSR專案」,負責線上線下行銷,從社群小編到實體活動,全由計劃內實習生包辦。

Lana現任104行銷企劃,大學就讀中文系,早已認定不選擇相關工作,轉而精進其他領域的專業,在大四時參加「STP人才培訓計畫」以及「104 Young Giver」的行銷和Podcast組,也正因這些實習經驗,讓她現在成為本節目主持人。

該利用哪些管道找實習?教你如何判定職缺適合程度!

彥名建議可從平常有在關注的企業、組織著手,看看該公司的官網及粉絲專業,即時掌握第一手實習職缺訊息。此外,也可以上104實習專區、CAKE、BLINK等平台,搜尋有興趣的產業領域,在找實習同時更認識該產業。

Lana推薦實習透視鏡、大學生找實習、Yourator、linkedin等管道,可依據不同規模、風格公司選擇找實習的平台。除了校外資源外,系上學長姊口耳相傳,以及系所課程媒合的實習機會,也是很不錯的方法,甚至找到限定資格的特殊職缺。

鎖定目標職缺後,下一步就是檢視是否適合該職缺,彥名分享兩個大方向來確定自身與職缺的契合程度:第一,衡量「職缺好感程度」,問問自己是否喜歡該產業?該公司文化?產品?公司理念與自我價值觀相近,才能待的久。第二,自身專業能力是否符合實習職缺描述JD,若兩者落差太大,恐怕連面試也沒機會。

實習困難重重?磨練心志漸入佳境!

實習是許多大學生第一次接觸企業,彥名形容剛開始實習就像「小白兔初入黑森林」,戰戰兢兢地認為主管交付的工作就要做到最好,卻適得其反,常常加班到很晚,事情永遠做不完,形成惡性循環。

阿華面對同儕頂著名校、「海歸」光環,一開始給自己太大心理壓力,常會自我否定,也無暇顧及校內課業,但當她調整心態,與專案成員、主管實際互動後,情況逐漸好轉。

實習長底氣?解決問題專業有效率!

實習有如「職場先修班」,學習團隊合作、與主管應對,以及如何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不要假裝努力,結果不會陪你演戲」彥名分享,學會看懂「局面」,也就是明白公司、部門對自己的「期望值」,也在實習中學到如何判斷事情輕重緩急,並適時向他人尋求幫忙。

外商公司的開放,與主管互動沒有輩分上的壓力,是阿華理想的工作環境,主管願意栽培、投注資源,同事傾囊相助、不吝嗇地給予指導與建議,也影響著她未來成為正職員工的態度,期許自己以相同的溫暖和善來對待同事、工讀生。

實習讓Lana走出舒適圈,探索不同面向的自我,發現前所未見的專長及興趣,也更清楚未來工作方向。此外,讓她培養同理心,更能設身處地的思考,了解公司決策背後的考量,貼近受眾思維,製作打動人心的行銷成果。

用公司資源開槓桿?趁機累積作品集!

「實習是『實踐』所學的絕佳場域!」彥名分享,在實習前訂立「學習框架」,在實習過程中可以把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方法、理論實際應用,結合公司資源,他形容就像「開槓桿」一般,放大學習成果,進一步累積執行專案的經驗。

阿華以行銷領域為例,行銷工作範圍很大,可透過實習更深入地認識工作內容細節。呼應彥名提到的善用公司資源,她建議在實習前,初步構想欲達成的成果、專案、執行方法等,有計畫地設計放入作品集中的資料,讓履歷更亮眼。

Young Giver計畫 幫助他人找到職涯方向

Young Giver計畫期望以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的身分來傳承Giver精神,即使初入職場、年紀很輕,仍然可以發揮非凡影響力,以同儕、平輩的角度,陪伴求職路上遇到困難的人。

計畫內容包括國高中入班分享科系和職業、學習製作Podcast的流程和腳本撰寫,以及社群行銷的操作。近期展開招募,追蹤Young Giver的Instagram,以了解詳細資訊。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7「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