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你工作到70歲,日本中高齡工作農場新模式

104高年級50+
2022.06.02
2940次觀看

文 / 104人力銀行吳麗雪資深副總經理

有關中高齡進用,除職務再設計還有一種『中高齡人力資源工作農場概念』的雲端配套平台新模式,這是一家日本上市公司双日株式會社Sojitz所創設的子公司SPS日本双日專業分享公司,保員工工作到70歲。

雙日Professional Share(SPS)的四大利基觀點:
觀點一:以更廣闊的視野“工作”作為副業
觀點二:帶來開放式創新,充分利用員工的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能
觀點三:作為全職員工“工作”到70歲
觀點四:“工作”作為副業,您可以專注於照顧護理和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日本已於2021年4月開始實施《高齡者雇用安定法》,該法律要求企業有義務為70歲以下的員工提供就業機會。企業可以選擇一)提高退休年齡二)廢止退休年齡制度 三)或再雇用。該法修訂目的是為了解決日本因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而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問題。

如圖:可以看到日本工作年齡人口佔比已在2020年下滑至60%以下,而台灣雖還有70%,但是之後下滑的速度比日本還要險峻,2060年將如懸崖式的墜落低於日本的50%。

日本《高齡者雇用安定法》2021年修正要點 確保70歲以下的就業機會(努力的義務)。除了確保 65 歲之前的就業(義務)之外,為了確保 65 歲至 70 歲之間的就業機會,日本新規定企業一項義務,努力採取以下五大措施之一作為確保高齡者就業。

  • 將退休年齡提高到 70 歲
  • 廢除退休年齡制度
  • 引入70歲以下的連續僱傭制度(再僱傭制度/延長工作制度)
  • 導入到70歲連續簽訂業務委託合同的制度
  • 引進可以持續從事以下事業的制度,直至 70 歲
    • 企業主開展的社會貢獻項目
    • 由企業主委託或投資(資助)的組織開展的社會貢獻業務

根據日本2021年2月調查全國約11,000家公司,約有25.4%選擇“持續僱用直到70歲”的制度 (其中包括重新僱用已經離職的員工),約5.1%廢止退休年齡制度,約3.4%表示將提高退休年齡。但是約50%的公司表示尚未決定如何應對新法律。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20年6月進行的調查發現,66歲以上的員工還可以工作的公司約有33.4%。

日本上市企業,双日株式會社Sojitz ,就是落實日本《高齡者雇用安定法》中的由企業主委託或投資(資助)的組織開展的社會貢獻業務,成立了雙日Professional Share(SPS)。 雙日Professional Share(SPS)是一家新的以工作(專業)為基礎的就業公司,作為一個職業平台,為35歲以上的目標員工提供支持。

在這個平台上,SPS正​​在打造一條新的職業道路,讓員工可以70歲退休,不受工作時間/地點的限制,讓員工從事副業或創業,有多種職業選擇。這是一個系統,使轉移到新公司的員工能夠在公司內外利用在雙日培養的技能和經驗來提供價值。

中高齡人力資源工作農場概念

雙日Professional Share(SPS)的四大利基觀點

  • 觀點一:以更廣闊的視野“工作”作為副業
    • 你可以挑戰一個新世界: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迄今為止培養的技能和經驗,可以在小組之外或感興趣的領域工作。在雙日工作確保收入的同時,也可以作為副業/副業使用,也可以作為迎接創業挑戰的準備期。
  • 觀點二:帶來開放式創新,作為雙日集團的關鍵人物“工作
    • 充分利用您的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能:通過“崗位就業”,你可以加深你在特定領域的知識,提高你的專業知識。 通過將外部工作經驗添加到雙日的經驗和技能中,您將展示您作為一個實體的個性,為雙日集團帶來新的想法和想法。
  • 觀點三:作為全職員工“工作”到70歲
    • 與社會保持聯繫並保持回報:雙日Professional Share的退休年齡為70歲,可以一邊通過工作繼續為社會做貢獻,一邊帶著滿足感工作。根據你的年齡和身體狀況調整工作量,你可以製定一個新的、充實的生活計劃。
  • 觀點四:以更廣闊的視野“工作”作為副業
    • 您可以專注於護理和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通過平衡與家人的時間和護理與相當於每週 2 至 3 天的工作,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工作。例如,可以實現適合家庭情況的工作方式,例如在家與父母同住和遠程工作。

身為日本上市公司的双日株式會社Sojitz成立SPS子公司並且建置雲端配套平台新模式,不僅利己(符合日本《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外),更是利他 (幫助員工達成夢想與活到老都經濟自立、兼顧工作與家庭)且讓員工的專業也可以扶植外部的中小企業 ; Sojitz企業更是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 消除貧窮 2) 消除飢餓 3) 健康與福祉 4) 就業與經濟成長等四項指標的永續經營的卓越企業。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圖片資料源:https://csrone.com/topics/2225

台灣企業可以這樣做 】
1. 高層擬定員工可以工作到70歲以上的支持策略
2. 董事會確立是否成立子公司專職運營高齡再就業新模式
3. 人力資源分管理職與專業職,部署中高齡續職與再就業計畫
4. 人力資源單位擬定中高齡任職中的永續培訓計畫
5. 先在企業內小批量實驗後再規模化擴大之
6. 與區域內的外部企業一起配套實驗之

公司背景:

台灣双日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知名綜合商社「双日株式會社」在台灣的子公司,双日株式會社起源於分別擁有悠久歷史的日綿株式會社和日商岩井株式會社,於2003年合併經營後,目前在全球61國家擁有88據點(截至2018年6月30日)。 跟隨時代的演進,整個公司集團不斷地拓展豐富多彩的商務活動,在支援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工業發展方面,已有150年以上的經驗。双日集團經營的事業包羅萬象,內容涵蓋大型工業園區、航空、機械、汽車、能源、化學、金屬、食品、農林資源以及零售消費品。透過全球據點,双日集團可以及時掌握市場最新的動態並且快速反應,提供最專業的全球佈局,建議給我們的事業夥伴,在全球範圍內開展各種項目的企畫、調度、投資以及金融活動等多邊業務。 双日集團作為開發商務活動的綜合商社,與分布全球約400家的關係企業攜手並進,繼續傳承「不斷挑戰的精神」,追求「双日獲得的價值」和「回饋社會的價值」這兩大價值的最大化,努力實現公司的永續經營,營建富裕的社會。資料源:https://www.sojitz.com/jinzai/jp/challenge/sps/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計劃】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