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6.07 | 6340次觀看

好像喜歡上直屬主管,要追嗎?談辦公室戀情之前,你該知道的事|職涯診所

上下級的「權力不對等關係」,很容易讓主管的能力和個人魅力,在屬下心目中自然形成一種崇拜和欣賞的情緒。尤其當心儀的主管,對自己特別照顧有加時,更是容易使人暈船。但「辦公室戀情」交雜了工作與私人情感,成功或失敗都有風險,還可能會影響工作品質。所以在談辦公室戀愛之前,有些事情你不可不知。如果你也正在職場裡為情所困的話,本篇文章一定要看完!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好像喜歡上直屬女主管了,要追嗎?

我在科技業當工程師,母胎單,自認有顆善良的心、身材微胖,從來就不是那種會吸引女生的類型。主管是大我6歲的姊姊。她待人親切,對我照顧有加,常主動找我聊天、會聊Line關心我工作適應狀況、加班會幫我買宵夜,還時常寫關心小卡給我。

每次她跟我說話,我既開心又緊張,講話還會不自主的微微顫抖。同事都看出我喜歡主管,也覺得她好像對我特別有意思,慫恿我趕快行動。我真的很欣賞我直屬,但常聽人說不要談辦公室戀愛。不然最後影響工作、戀情失敗、相處尷尬等會讓你痛不欲生。以至於到現在非常猶豫,我該衝一波嗎?

104職涯診所 光電及光學相關業 工程研發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上司釋出好感,先別急著暈船,教你分析情勢

主管對我這麼好,究竟是喜歡我、欣賞我,還是單純出於對屬下的關心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首先能夠有這麼棒的直屬主管,又對您照顧有加,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所夢想的職場生活。雖然有點潑冷水,但還是要提醒您的是,因為您提到主管本身就待人親切,且您又是她的直屬成員,所以對方也有可能是因為基於「照顧下屬」的立場上,盡可能去關心、照顧您。但其中是否有包含其他的感情在,則需要再做進一步的確認。

    在職場中對於單身的同事,被起哄慫恿的情況蠻多的,但千萬不能夠因此被沖昏了頭。就如同工程師要解決問題前,都要先確認、了解現況, 而您目前用來確認的方式其實也不難,請直屬主管的好友幫忙試探一下想法,應該就能知道對方是站在「呵護下屬」的立場去照顧您,還是真的「對您特別有意思」。因為這兩者的後續作法,會全然不同。

    如果在您確認後,得到的結果是兩情相悅,那會建議您勇敢去追求,不用去擔心那些戀情失敗、相處尷尬的問題。因為談感情本來就不容易,需要兩個人攜手一起去克服面對,所以遇到問題是必然的。但如果戀情順利,又哪來這些問題。

    但是如果發現對方僅是站在「呵護下屬」的立場,這時就會建議您也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不要再有追求的念頭。因為一方面會造成對方的心理負擔,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影響到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情況下,相信您也很難能夠繼續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 職場前輩B:我覺得你的直屬主管,可能是屬於不容易生氣、對下屬會特別照顧、會鼓勵下屬的主管。建議先成為朋友,打聽主管是否真的單身。然後勿忘把自身分內工作做好」,才不會被說閒話。
  • 職場前輩C:男孩有喜歡的女孩,的確該先恭喜,我們都是符合自然法則下的「正常男人」。ㄎㄎ~ 小兄弟, 如果女生單身未婚,年輕時有喜歡的人,一定要讓對方也知道你對她的喜歡、愛慕。很多人、很多事過了就沒有了,過了就是會變。人生就像是單程票,永遠不會回到最初的起點。要珍惜眼前,幸福不會憑空來到,但卻會因爲不敢開口而失去,獻給每個認真生活的年輕人。即使告白不成,至少讓她知道你把她放在心裡重要的位置。

當欣賞的主管主動釋出關心、對自己特別照顧時,一般人多少難免都會有些心動。其實若是兩情相悅,男未婚、女未嫁,也不必過分拘泥於「不能談辦公室戀情」的都市傳說,而平白錯過一段好姻緣。但陷入感情之前,應先理性分析、觀察,多和對方聊聊,或透過其他同事旁敲側擊,來了解對方是真有其意,還是只是出自於對屬下的關心。以有效避免,會錯意的尷尬和困擾。也別忘了要專注於工作上,把份內之事做好,才不會落人口實,也能在心儀的主管心目中,留下好印象喔!


辦公室戀情的風險

談辦公室戀情,會容易遭遇到哪些風險和尷尬的情況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追求主管談辦公室戀情有以下幾點風險不可不慎
    1. 要是她拒絕你,事後覺得尷尬,甚至想疏遠你,你沒有能力化解。
    2. 如果同事甚至高階主管閒言閒語,你沒有能力處理。
    3. 如果在一起之後吵架,一定影響你的工作。
    4. 如果你的「追」就是告白,那你主管就沒有迴旋空間。

      因此,我建議最好是先離職、換廠區或換部門,之後再追。
  • 職場前輩B比較好的心態是先把職場上的合作關係處理好其次才是去想有沒有成為朋友關係的可能。用這個順序來相處,比較不會有問題。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間公司,就不要因為這些額外的辦公室戀情,去影響你鋪了這麼久、付出了這麼多的職涯道路。我覺得不太划算!

    選到一個好工作、好主管真的很難耶!外面世界大的是,也不用吵架、分手的時候,還要看到對方在那邊開會,或者對方明明很渣還不能講,最後搞得自己都沒辦法好好工作,甚至想要離職,多不划算。

談辦公室戀情,會將感情與工作牽扯在一起。公、私難區分開來的結果,很容易導致許多的問題和困擾。所以在決定開始一段戀情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其中的風險,和可能會面臨的情況。包括:(1) 追求不成的尷尬、(2) 其他同仁的閒話、(3) 情侶吵架影響工作 (4) 萬一分手相處難堪...等等。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先專注於工作上,將雙方的合作關係處理好,之後再來考慮進一步發展成朋友,甚至是戀人的可能性。而更保險的做法,則是先換部門、換廠區或離職之後,再來追求、談感情,就能直接避免掉上述的種種情況啦!


辦公室戀愛如何不影響工作、明哲保身?

想知道比較保險、聰明的「辦公室戀情正確開啟方式」,快往下繼續看前輩們怎麼說!

  • 職場前輩A辦公室戀情追求成功失敗都有風險所以開始行動前需要先蒐集資訊。主管是真的對您特別好,還是對待下屬都很好呢?主管是不是已經有穩定交往的對象了呢?主管本身是否會排斥辦公室戀情呢?這些都是要先了解的資訊喔!如此,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錯估形勢。

    如果真的決定行動,依照自身過往經驗,一定要先從「朋友」開始做起,進可攻退可守!^^ 告白一定要讓對方知道您會尊重他的決定,不會過度糾纏,做不成情人還是朋友,大大方方的!不要讓對方有壓力,相信無論如何,結局都不會太糟。
  • 職場前輩B 104 高年級一對一諮詢職涯顧問):人是感情的動物,尤其每天上班長達8小時朝夕相處,晚上又在一起加班,難免產生別於同事之間的友誼。職場戀情一直以來都是個八卦話題,如果男未婚、女未嫁,大家會鼓噪、慫恿在一起。但若牽扯到不倫戀情,辦公室裡就會開始竊竊私語,傳出難聽耳語。如果更甚因為私人特殊情誼,而影響公務上的品質,就會讓人感到不夠專業。

    因此職場戀情經營起來需要耗神耗力的地方比一般的戀愛要來得多得多。從你的敘述中看到「母胎單身」的情況,說明你在戀愛方面的經驗值稍嫌不足。直接挑戰職場戀情,而且還是有著上下管理關係的直屬主管,說老實話有一點越級打怪。以顧問過往的經驗來說,較不建議「衝一發」這種衝動行為。

    建議你可以充分運用上面多位Giver的建議,前期私底下試探、確認、敲邊鼓的時間拉長一點(1-3個月),在有足夠把握的情況之下再展開行動。希望你能做出不後悔的決定。祝福你!

談辦公室戀情有許多風險,所以比較安全的展開方式,是在「不影響工作品質」的前提之下,事先搜集資訊,確認對方的真實心意,以及是否單身、是否不排斥辦公室戀情...等等。盡量把觀察期拉長一點!然後從朋友開始做起,慢慢相處。待時機成熟要告白之時,也務必要讓對方知道,你是很大器的,不論對方的答覆如何,你都會尊重且不糾纏。如此不只能讓對方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還能有效避免被拒絕後的尷尬,進可攻、退可守,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至於對工作產生太大的衝擊。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關於【職場人際應對】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