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長度不應年齡設限,高齡者結合或跨領域再出發,盡情揮灑專業技術與經驗|中高齡二度就業

現代的高齡者退休後,往往透過職涯新頁展開不一樣的人生,傳承專業技術與經驗,甚至運用自己在職場多年累積的人脈開創新局,結合不同領域再出發,這些都是高齡者再創職涯顛峰的作法,高齡者若能不拘限年齡,不拘束發揮專業,可讓生命色彩更加燦爛。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楊森汽車工程師成為作家,掀開高齡者生涯揮灑的新窗

高齡者自覺職涯終了,進入個人生涯後端,此期間體會的生活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內心終日陰霾沉沉,恰似連續陰雨天氣,好不喪氣。

高齡者退休後,喜歡做的活動與其職涯專業明顯不搭嘎,總會給人驚訝:(英國)楊森工程師成為作家,就是一個活鮮鮮的個案。

楊森女士退休後,原為排遣日子曾學習騎馬,費用偏高無法負擔。後來學習植物繪畫,也因不擅長,無疾而終。因為在她內心深處,一直認為自己有可能成為作家。

56歲的楊森決定退休並參加創意寫作文憑課程,她在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獲創意寫作碩士學位,又獲得博士學位。在此期間,她終於堅定信念,開始撰寫小說《相約博物館》,入圍柯斯達文學新作獎。她在2020年出版第二本小說《Three Women and a Boat》,73歲的她正撰寫第三部作品。

楊女士成為博士學位過程,實非必要,卻給她堅定信念;因她中年一個想法,想嘗試寫個故事,常利用上班午休時間寫書,退休後正好利用時間享受這一樂趣,應驗「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道理。

高齡者傳承其專業技術及經驗,得予補助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第21條、〈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辦法〉第20、22條:雇主繼續僱用屆齡退休者申請補助者,應符合下列資格條件:

  1. 繼續僱用符合《勞動基準法》65歲屆齡退休者,達其所僱用符合屆退總人數30%。
  2. 繼續僱用期間達6個月以上。
  3. 繼續僱用期間之薪資不低於原有薪資。

繼續僱用期間滿6個月,每人每月補助13,000元,第7-18月每人每月補助15,000元。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第30條、〈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再就業補助辦法〉第5條:雇主僱用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每位受僱用高齡者每年最高補助雇主10萬元,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


高齡者生涯揮灑的新窗

職涯長度不因年齡而終止,除非自己心態已老。長輩們運用諸多捷徑,未來職涯憑藉勇於嘗試,將應驗「柳暗花明,又一村」願景。心理學家馬丁.波列可夫曾說:「老的好處之一是,失敗不必擔心會帶來毀滅性影響。」

1. 持續一己專業職涯

高齡者因職涯積累豐富之專業,65歲非喪失其專業運用之分水嶺,顯然,目前就業市場缺人缺工,專業運用空間正擴大。疫情期間,多少高齡醫生投入防疫計畫所需人力,此次投入疫苗注射中心(或站)審核注射者之健康病況多數為高齡醫生擔任。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雇主(1)繼續僱用屆齡退休者(2)僱用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皆得申請補助,有助高齡者持續職涯。高齡者除非健康問題,不然,實現就業市場其專業職涯不用中斷。高齡者受僱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專業銜接最省力,頗值得鼓勵。

2. 結合或跨域專業再出發

楊森女士退休後,堅持自己寫作興趣,尤其取得相關學位後增添寫作專業,於是結合汽車工程師與寫作專業,重新出發,第二本小說《Three Women and a Boat》,自然流露工程師背景下另類作家新領域小說體裁及風格,她能獲獎非意料之外。

高齡者歷經職涯的洗鍊,經年累積跨域的專業,以Uber高齡司機屢屢出現,儘管工作以白天為主。高齡理髮師與女兒美容共同一個院(店),高齡父親轉而投入房屋仲介,十分令女兒驚訝;但父親卻說30年來的人脈,正是累積房仲源源不斷的客源,新嘗試2年多樂此不疲。

實務上,諸多高齡者跨域專長都會謹慎再出發,已有甚多成功的個案。

3. 非營利組織運用

非營利組織也是經濟、社會活動之活耀者,也需要諸多的專業,若高齡者不願或不宜就業市場打拼者,則非營利組織專業業務頗為適合。

非營利組織特別適合社會屬性專業,其實其他勞工、機械金屬、服務商業等,都適合高齡者另類貢獻之專業。

高齡者有意加入非營利事業組織貢獻專業,特別需對該組織宗旨較高的認知,因該組織對特別對象提供服務任務,不具商業性質或思考,故能提前認知,避免加入後服務之不適應。

4. 心靈雞湯模式

「晚安道別」因受到外來工作者意外熱切反應,廣州「晚安道別」紅了,該城市充滿其他省分外來工作者,下班後晚間孤獨,連道晚安儀式都十分奢求。

一位女性善用溫柔語詞,滿足缺乏晚安道別者,適時送上晚安之問候、祝福、孤寂心靈慰藉、激勵話語等,上述奢求是脆弱工作者內心最需所求。

高齡者具有廣播、電視、視訊專業者加上生涯歷練感觸,都可在特別時段透過語音傳遞需求者所需填實之溫馨,何嘗不是高齡者新嘗試專業之捷徑?


小結

生命長度由不得個人預測,以國人平均壽命78-85歲;但生命延長,高齡者能不拘限年齡,不拘束發揮專業,可讓生命色彩更加燦爛。

作者介紹: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更多【中高齡就業專法】相關法令權益須知,你也該知道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