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Q&A】主管用人條件開太多,上哪找人?

HR常是勞資雙方之間的夾心餅乾,有說不出苦惱的職場生活,真是辛苦了!

現在主管都希望「大碗又滿意」,當用人主管開出的專業能力要求太過廣泛,搞得HR根本不知道怎麼開職缺,找人才!

有好的建議嗎?104人資部長林書伃來告訴你!

Q:用人主管開出的專業能力要求太過廣泛,要求要能Cover很多層面的工作,HR甚至不知道怎麼開職缺內容,要怎麼解決?

A:

現在主管都希望「大碗又滿意」,HR天天都會遇到像這樣子的主管,會跟你說:

「我要找這個HR,需要訓練很好,有產業經驗;也要招募做得好,可以獨立判斷人選要或不要的能力......」

或是:

「我希望這個產品企劃可以寫程式,這樣才可以跟工程師溝通。」

面對這種情況,我會建議HR還是先用溝通的方式,向用人主管表達「這樣子的」人才其實很難找。

可是,光靠HR的feel跟口頭說明,可能很難佐證這件事情。

我會做一個動作是,根據用人主管開出的條件,到人力銀行網站去篩選履歷。做完之後,我會告訴主管說,他開出來的所有條件,篩選出的履歷數太少。

舉例來說,台北地區中,符合條件且有開履歷的只有30位。「這樣的pool太小,這樣找人下去,是不可能找到人的!」

這時候,HR就可以嘗試跟用人主管一起列出徵才條件的優先順序:

  • 哪些是must?
  • 哪些是nice to have?
  • 屬於nice to have的,我們是不是可以先不要看

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試試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快來了解【甄選工具】如何助您擦亮識人慧眼吧!

新鮮人職場溝通先修班 (一) 原來這樣說話,會讓同事、主管一秒火大?

當然!有些主管會同意放寬徵才條件,有些還是不同意。這種情況下,我建議HR再嘗試個兩到三周,並且把所有的招募數據,包括人才婉拒offer 和拒絕面試的原因都記錄下來。

兩到三周後,HR可以拿招募數據和分析報告,再跟主管談一次,呈現「我有努力試過」,但結果還是不盡理想,再次說服主管重新調整用人招募的規格。

【同場加映】說服用人主管,HR可以做如何告訴老闆需要招募多少人?3招人力盤點,用數據找對人
找到人,卻不願報到!檢視你的招募流程,提高人才招募效率
找人找得心很累? 養成一個好習慣,幫助你提升招募效能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HR,你的企業好在哪?】重視求職者體驗
好還要更好!如何優化你的招募流程?(上)
找人才別光靠人力銀行,有梗的HR要懂社群行銷

提高你的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CBIM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