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錄取者談薪水是門藝術,人資前輩告訴你/妳「撇步」

文:Windy

原文標題:薪資洽談-人資觀點

與錄取者洽談薪資,對HR來說,真的是一門藝術,也非常有趣的事情。

當對方對薪資想要求要更高一些,但公司的核薪制度的可調整幅度無法如對方預期時,如何運用不同的面向打中對方在意的點,進而說服對方?

人資前輩不藏私分享給你/妳。

當HR以來,前兩天第一次與錄取者洽談薪資,覺得這真是一門藝術,也非常有趣的事情。

當對方對薪資想要求要更高一些、但公司的核薪制度的可調整幅度無法如對方預期時,如何運用不同的面向打中對方在意的點,進而說服對方,就真是一門藝術了。

前提是,我們並沒有給不符市場水平以及對方學經歷的薪資唷!

小技巧是,每間公司的工作環境、每個職位的發展性不同,每個人對工作相關條件的要求與期待也不同,也許他在現在的公司薪水很高,但是是用了許多的工時換來的;也許是工作環境特別嚴苛換來的。而且有時,對方其實能接受所開出的offer,只是想談看看能不能有機會拿到更好的薪資。

因此,只要能運用你從對方所提供的資訊 (無論是明示或隱藏在話裡)看出對方的需求,結合公司或該職位的優勢,

進而提出能打動對方的條件,對方多半就能接受所給的offer了。

延伸閱讀>>>發了offer卻沒來?!為什麼報到率總是比人家低?

apple check computer female

當然,站在應徵者的觀點,在錄取該公司的職位後,我認為只要條件不錯也具備不錯的經歷,還是可以跟公司/HR爭取談談看更高的薪資,

通常公司會預留一些可談的空間,有談就有機會囉~

不過前提是不要喊太超出範圍的薪資,以及態度有禮,

否則為了爭取高一些些的薪資而打壞了公司對你的印象、甚至在業界的形象(業界圈子很小,有時訊息是互通的),那就不好囉~

面對缺工,HR找人才要更有Sense >>>>
搶人必須主動出擊!每個企業都該行銷自己
【HR必修課,做好品牌 】四個Q&A,教你經營雇主品牌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展現專業,找到好人才,這幾招學起來超實用!
好公司都要會!新人第一天報到必做3件事,提高雇主品牌好感度
跑了校招還是找不到人?問題出在招募思維與流程(文末附招募流程檢核點)

讓優秀人才上門,歡迎報名>>>>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
解讀求職者數據,解決招募困境

▲ 【轉職談薪】這些技巧你是否都掌握 ? 馬上點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