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心得】經驗分享!餐飲、門市超商、補習班打工心得整理

打工的經驗會面臨到很多事情,有些人可能是快樂的心得(結交友人、累積人脈、學習團隊合作),也有人可能是難過的心得(遇到奧客、個人疏失),這些經歷都能使我們成長,將挫折化為前進的動力,透過學習不斷的進步,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打工產業,這些經歷都是屬於你得來不易的資本,趁年輕的時候,不斷累積經驗,勇敢壯遊吧!

打工經驗與心得,幫你未來職場加分

工作機會百百種,到底哪個打工產業適合我?文章結合產業工作內容,培養專業能力:

產業類別培養的能力
餐飲業廣泛接觸社會,學習與客人應對進退,培養觀察力與高EQ。
門市業有效運用POS機、庫存管理及清點,繁忙時段學習顧客服務技巧。
教育業透過與學生相處,培養觀察力、細心、處事調理,累積教學技能。
校內工讀公文整理、會議協助、電腦技能office、設計軟體Adobe。

各產業的打工心得甘苦談:

餐飲業1.沒辦法在正常時間好好吃飯,因為通常吃飯時間就是最忙碌的時段。
2.服務客人完畢,隨之而來的是一堆的收拾工作(洗碗、打掃、盤點營利與貨物),吃飯時間又更延後了 !
3.出餐與收銀要配合好,可能會有奧客覺得等太久而棄單,確認好每一份餐點的流程。
門市業1.收銀要特別謹慎,若帳面差額太大,可能需要承擔責任。
2.熟悉店面環境,很常有客人詢問某些區域在哪裡,甚至要幫忙找尋產品。
3.做好遇到奧客的準備,可能會有人惡意退換貨,或是惡言相向。
教育業1.除了教導學生,有時還必須關心孩子其他狀況。
2.若學生成績不理想,可能會有挫敗感,或是補習班給予壓力。
校內工讀1.可能會包辦所有辦公室的瑣事,像是幫忙買午餐,整理雜物等。
2.明明不是你負責的工作,很有可能被老師一起抓來做事。

打工機會百百種,教你找到適合的工作

工作機會百百種,以下盤點常見的打工:

餐飲業咖啡廳
(路易莎、星巴克)
飲料店
(50嵐、麻古茶坊、迷克夏)
餐廳
(鼎泰豐、Friday’s、陶板屋)
門市業服飾門市
(UNIQLO、GAP)
居家生活
(IKEA、誠品、無印良品、屈臣氏)
超市超商
(全聯、7-11、全家、家樂福)
教育業補習班
(行政櫃台、課程輔導)
家教
(課程學習、休閒才藝、伴讀)
大學校內工讀
(教務處、課程助教)

找打工一點也不麻煩,透過兩個工具讓你一鍵搞定!

104打工工作,網站頁面教學 點擊前往

  1. 搜尋引擎輸入喜好的產業、企業名稱或工作型態。
  2. 選擇打工地區(台灣地區、大陸地區、美加地區及歐洲)。
  3. 選擇上班時段(日班、晚班、大夜班、假日班)。
  4. 篩選時薪(有寫薪資、170up、180up、200up)。
  5. 篩選更多(長短期工讀、暑期或寒假工讀、經歷要求、業主更新日期)。

最後按下搜尋,得出理想的工作!

打工探吉APP 來去找打工

探吉與104找打工步驟類似,不過探吉還有額外的功能喔!

  • 探吉APP是全新的服務,可以一鍵將104履歷同步。
  • 結合捷運站篩選工作(台北捷運、桃園捷運、台中捷運、高雄捷運)。
  • 透過「關鍵字搜尋」與「地圖模式」結合,呈現各地區相符的職缺。
「地圖模式」方便求職者清楚工作確切地圖位置,一目了然知道是否在捷運站附近。
「地圖模式」方便求職者清楚工作確切地圖位置,
一目了然知道是否在捷運站附近。

盤點過來人的經驗,打工需要注意的重點

暑假短期打工,應徵前必看:「這些東西千萬不要給」統整7不3要,安全應徵口訣

  • 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或不合理的費用,如宣傳照、訓練費、保證金。
  • 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
  • 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有形、無形的產品。
  • 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
  • 不隨意簽約:不隨意簽署任何文件、契約。(確認清楚合約條款)
  • 不飲用:不飲用酒精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
  • 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 要陪同:於面試時請朋友家人陪同或事先告知面試的地點。(確保人身安全)
  • 要確定:是否為合法經營公司。
  • 要存疑:應徵公司的徵才內容是否有不合常理的情形,例如工作內容模糊、公司名稱不明等。

打工時因生意冷清,老闆要我提前下班休息,工資是否仍需照算呢?|法律小教室

這樣的情況是(一)雇主欠我們未提供勞務的工資?還是(二)我們反欠雇主未提供勞務的工時?

根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及法院的見解,商店營業狀況,應是「雇主自己面對並且承擔經營風險」,不能歸責於勞工,若雇主因生意冷清使勞工提早下班,已預示不受領勞工提供勞務的意思,而受領勞務遲延,「勞工無事後補服勞務的義務」,雇主仍應給付勞工未提供勞務的剩餘時間的工資。


更多有關新鮮人求職、實習與職涯相關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