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職成薪酬管理HR?一年工作全揭露!

文:Windy

原文標題:薪酬管理人員的工作都在做什麼?

薪酬管理HR一整年的工作有哪些?

身為公司的薪酬管理HR,一整年會有哪些固定工作要做呢?人資前輩不藏私分享給你/妳。

接手公司C&B也一年了,總算將薪酬管理基本的作業都做過一輪了!

以下就用一整年的年度時程表,簡述薪酬管理人員的固定工作:

1月:申報公司所得稅與二代健保

每年1/31前需要申報公司的所得稅與二代健保媒體申報,應該是所有工作裡面最複雜與最需要謹慎注意的了!

如果公司是由人資負責報稅的話,需要與財會部門合作,以我們公司為例,是由人資申報員工的個人所得,包含薪資、獎金、其他薪資科目、福利金 (全年度員工領取的福利金扣去員工所繳的福利費大於一千才須申報)等的所得稅與二代健保,非薪資項目由財會部門提供給人資一同上傳申報,例如:付給外部人員的其他所得 (因為由財會付款,人資並無資料),或是租金、會計師事務所等費用,二代健保的部分也如同上述方式合作。

報稅的部分因為薪資項目有應稅、免稅之分,有的也會有預扣的部分,全年度的所得資料又非常龐大複雜,故在此需要細心謹慎處理,並與財會部門彼此對帳,兩邊金額符合才算資料無誤。不過若是公司不大,或是有系統控管且每月有正確維護所得資料的話,可以大大減少報稅的時間與出錯的可能唷!

延伸閱讀>>>中小企業為什麼會需要一套人資系統,管理出勤、薪資?

5步驟設計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架構

2月、8月:調整勞健退級距

依據法規規定,2~7月調薪者須在8月進行調保 (9月生效),8~1月調薪者須在2月進行調保(3月生效),以使得調薪後的薪資符合該薪級的勞健退,保障員工權益。當然ˊ,如果公司願意每月調整有調薪員工的勞健退是最好的囉,只是公司人數多時每月調會過於瑣碎,故最基本的話就是如上述所說時間每半年調一次囉。

5月、9月、1月:發放三節獎金

發放三節獎金,這個部分根據每個公司有不同的方式,以我們公司來說,會在端午、中秋與春節前夕發放三節獎金 (含年終獎金),將有獎金計算、發放、核對、通知稅後淨額、所得稅代扣與申報二代健保等作業。

每季或每半年:績效獎金

這個跟上面的三節獎金一樣,每個公司有不同的方式或是有的公司不一定有,作業方式也如同上述。

延伸閱讀>>>久任獎金屬於薪資的一部分嗎?員工離職可以按比例退還嗎?久任獎金兩大常見誤區

善用104性格適合度,有效提升34%員工留任率!

10月:薪資調查

我們公司會在第四季左右,利用外部薪資調查的資料,與公司內部的同仁薪資進行比對,以了解公司的薪酬水準是否符合市場的競爭力,並據以做為公司各部門年度調薪的分配依據。

12月:結算作業

12月應該是所有後勤人員最忙碌最頭痛的時間,包含任何年底關帳前的結算作業、績效管理作業等,另外如果公司內有符合舊制退休金人員的話,也會需要留意舊制退休金的提撥狀況與相關規定。

每月:薪資計算、核發

每月薪資計算、核發,大約會在每月25日左右進行相關作業,例如:核對勞健退資料、確認所有當月人事異動、薪資異動、部門或成本中心的異動等,其他薪資項目 (例如:特休未休折算、津貼、延長工時費用、代扣或扣費項目等)的匯入與計算等;薪資計算後,由薪酬管理人員核對每個同仁的薪資是否正確,主管覆核後將報表提供給財會部門做薪資暫記,核對各成本中心與各薪資科目是否無誤,確認後再進行銀行放款。

另外,每月的薪資所得稅代扣須於計薪隔月10日之前申報,我們公司是由人資提供資料,由財會部門負責申報。

延伸閱讀>>>留職停薪後,復職後年資、特休如何計算?一文教會你/妳

未達四萬禁止薪資面議

不定期:人員加退保、調薪等

不定期作業有新進人員加保、離職人員退保、薪資資料提供或調薪等,或是專案面有調整公司的薪酬福利配套、因應法令變動調整公司內部制度等,例如近期火紅的特休假折算、加班費計算等議題,當法令有變動時,都會需要隨時檢視公司制度以符合或優於法令規範,並且是要制定適用於公司的制度。

延伸閱讀>>>新進員工月中才報到,薪資怎麼算?

以上是薪酬管理人員主要的作業內容,根據公司規模或制度流程的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作業內容與分工方式,不過因為薪酬在人資的function中是相對routine的,固定必要做的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囉!

看更多 薪酬管理 好文 >>>>
勞工離職不滿一個月,薪資怎麼給?看法律怎麼說
2022年平均調薪幅度8年次低!企業調薪制度該如何設計?
員工愛遲到,雇主可以扣薪嗎?這樣可能已經違法!
建構與優化薪酬管理制度-提升組織競爭力
防疫期間我適用什麼假別?會扣薪嗎?因應COVID-19肺炎,員工假勤、薪資注意事項總整理

為HR職涯加分,歡迎報名>>>>
【專員級】薪酬管理師
人力資源職位薪獎制度規劃實務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