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疫」團亂?五大情境幫助你有效扭轉焦慮!|疫情好焦慮?一起 放~輕~鬆|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7

全國疫情共存的這條路,走得很艱辛,許多人心裡忐忑不安,本集特別邀請到心理學博士,同時也是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老師,從「心理學」的角度,教導大家如何與疫情共存,並針對常見的幾個焦慮情境出發,如:自己或家人確診,心態該如何調整?如何放過自己?企業對於確診員工,如何給予支持跟協助?同事確診時,應該如何應對比較適當?如何適應因疫情而帶來的快速變化?針對以上情境,分享應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降低因疫情而產生的焦慮感,並學會如何在工作中與病毒共存!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一、自己或家人確診,心態該如何調整?
二、具體來說,如何放過自己?透過三大秘訣幫助你放鬆身心!
三、企業對於確診員工,如何給予支持跟協助?
四、同事確診時,應該如何應對比較適當?
五、如何適應因疫情而帶來的快速變化?五大秘訣不藏私!

【本集來賓】
★ 心理學博士 王榮春 Spring,同時為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分段摘要】
01:04自己或家人確診,心態該如何調整?
04:38具體來說,如何放過自己?透過三大秘訣幫助你放鬆身心!
08:49企業對於確診員工,如何給予支持跟協助?
11:51同事確診時,應該如何應對比較適當?
16:26如何適應因疫情而帶來的快速變化?五大秘訣不藏私!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自己或家人確診,心態該如何調整?

(心理學博士—王榮春Spring)

若是不小心確診,你是否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害群之馬,同事需要因此被隔離,工作上面也會有所推遲?以下提供三個方式,有效幫助你面對確診所帶來的焦慮感:

  1. 建立正確心態:
    可以轉念一想,若是真的不幸確診,代表自身的「人際關係」還不算太差,並建立好「被確診並非是你的錯,大環境就是如此」的心態,不需因此而自責,不管是自己或是家人確診,皆不是不可告人之事。
  1. 落實具體行動:
    建議「主動」和同事與主管同步自身目前的身體狀況,因為反而不說,才是害群之馬,同時依循公司的管道進行通報,公司通常也會有固定的流程應對,而若因此而影響工作,可以請同事互相支援,做好「資訊透明」與「防疫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焦慮感。
  1. 放過家人、降低標準:
    儘管不是自己確診,但若是家人確診,你常常擔心同事依然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嗎?此時建議「放過家人」,因為他們也不是故意為之,現在的大環境處於一個兵荒馬亂的狀態,大家也都遇到相同的狀況,「放低標準」並多花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可以幫助你降低對疫情的恐慌,並維護家人之間的情感。

二、具體來說,如何放過自己?透過三大秘訣幫助你放鬆身心!

(心理學博士—王榮春Spring、104 職涯診所Podcast主持人—Pola)

  1. 從自己的「認知」上努力:
    因為疫情而使生活兵荒馬亂,並非「只有」發生在你的家庭與公司,別人同樣也需要面對這個狀況。
  1. 思考「能夠」做什麼事情:
    「提升免疫力」為自己有較高掌握度的方法,例如:飲食均衡、多做運動、睡眠正常,可以幫助你若不幸確診時,有較好的身心狀況去做應對。
  1. 兩大秘訣提升「睡眠品質」:
    許多人在睡前會習慣滑手機或看影片,但其實看影片會讓你變得更專注,故建議「睡前不滑手機」。此外,多數上班族可能會於睡前思考隔天的行程,但「動腦」將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建議可以「晚飯以後」、「下班路上」或「下班前」就事先想好。而如若睡覺前無法停止思考,建議可以「想今天做了什麼好事」,而非沮喪的事,若是可以做到「減少睡前滑影片」和「想今天已經完成的好事」,對睡眠品質將有極大的幫助。

三、企業對於確診員工,如何給予支持跟協助?

(心理學博士—王榮春Spring)

當企業面對員工確診時,建議聘請專業護理師提供員工諮商管道,並設立「部門主管」及「小天使」關懷機制,主管和小天使應進行簡單訓練,幫助確診員工放鬆身心。於疫情期間安排工作時,不以「個人」為單位,應該轉為以「團體」為單位,可避免員工確診時,部門整體業務仍可順利推行,同時提供「防疫QA」使資訊透明化,配合諮商心理師提供心理上的協助,可以有效降低員工的焦慮感。

四、同事確診時,應該如何應對比較適當?

(心理學博士—王榮春Spring)

當同事確診時,應該秉持著「焦慮對解決事情沒有任何幫助」,若想降低自身的焦慮,並同時維護與同事之間的工作關係,建議可以把握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1. 懂得保護自己:
    自身應確實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1. 適度表達關心:
    適度關心確診同事的身體狀態,包含他的家人。
  1. 主動分擔工作:
    行有餘力下,主動分擔自身可以幫忙的工作內容。
  1. 主管表達宣誓:
    主管可以透過「團隊」的角度分派工作,幫助確診員工不需擔心「工作進度落後」,減少因工作而產生的壓力,鼓勵員工先集中精神恢復身體健康,並對同部門的同事進行以上宣誓,可以有效減少部門內員工的焦慮感。

五、如何適應因疫情而帶來的快速變化?五大秘訣不藏私!

你是否也曾遇過家裡小朋友,因同學確診而臨時停課,為了照顧孩子所以要從公司趕回家,或是聯繫親戚照顧;公司同事確診,本來便當都已準備好,但隔天臨時就要改為在家工作;隨著疫情走向,防疫政策不斷有新的變化,感覺現在的社會分分秒秒都在變動,而在這個變化快速、兵荒馬亂的世代,應該如何調適到最好的工作狀態?以下提供幾個有效的建議,幫助你調適身心,順利找到與疫情共存的最佳平衡點:

  1. 視「變動」為「正常」:
    可以嘗試將「適應快速變動」當成工作的一部分,不要把疫情當成異常狀態,而是一個正常的情況。
  1. 事先溝通協調:
    「事先」與平常生活會接觸到的家人、同事、主管們「約法三章」,溝通好在疫情的情況下,應該如何應對,找到彼此共識,並確實執行。
  1. 完美主義放一下:
    因為疫情而使工作效率有所影響是可以接受的,嘗試將「完美主義放一下」,並學習「放過自己」,否則將帶給自己與身邊之人很大的壓力。
  1. 區隔工作與生活:
    建議可以區隔工作「地點」與「時間」,幫助你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更能確切分辨工作與生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1. 妥善進行分工:
    太太和先生可以嘗試進行「分工」,將自己的行程都攤開來討論,並從中找到工作與家務的平衡點,幫助你安然度過兵荒馬亂的期間。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8 新鮮人直升機攻略(一):敢說、敢問,你不會被埋沒!

EP139 新鮮人直升機攻略(二):菜鳥主管求生術

• EP140 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一):你有這些DNA嗎?

EP141 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二):傻子創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