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導致腸胃不適?讓藥師告訴你:胃藥的正確用法

優活健康網
2022.06.28
2536次觀看

明天要會議簡報,緊張壓力胃就不舒服;和同事聚餐吃麻辣鍋油炸食物,暴飲暴食造成造成腸胃負擔,一旦胃不舒服就吃胃藥緩解,「胃藥」吃多會傷胃嗎?那些症狀需要吃胃藥?北市連醫藥師為大家親解胃藥使用與時機,症狀嚴重更要及早就醫。

文/馮逸華 由優活健康網授權轉載

因應台灣疫情升溫,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居家照護的6種常備藥物你準備好了嗎?除了普拿疼、止鼻水藥、電解質補充劑及維生素B、C外,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胃腸藥,更是指定藥品之一。但胃藥要如何正確使用?吃多會傷胃嗎?藥師親自為您解答!

吃胃藥是為了降低胃酸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藥師張仁銘表示,胃藥是為了減低胃酸對胃部的傷害。主要作用為:

  • 提高胃酸PH值
  • 減低胃酸分泌
  • 保護胃黏膜細胞

除了醫師、藥師指示用藥以及成藥外,還有一部分的胃藥必須醫師以處方箋開立,這些胃藥對於一些胃部疾病一樣有很好的上述保護胃部效果。

胃藥吃太多會傷胃?

民眾在拿藥時常會詢問藥師,胃藥吃太多會不會傷胃?張仁銘說明:「胃藥既然是保護胃酸對胃部的傷害,當然不至於對胃部產生額外的刺激性;但也不是長期使用就一定沒有問題,若過度依賴胃藥的使用,可能因此忽略胃部嚴重疾病如胃癌等,反而治標不治本,延誤病情治療。」

此外他補充,胃藥也有助於排解脹氣,其作用為改變腸胃道中氣泡的表面張力,讓氣泡凝聚在一起,促進氣泡共同排出體外,此藥只有局部物理作用,不會干擾胃酸分泌。還有一些消脹氣的藥品,其原理是增加腸道蠕動,增加氣體排出以達到消脹氣的目的。

哪些常見病症需要吃胃藥?

張仁銘指出,除了胃之外,腸部好發疾病如便秘及腹瀉等,也是消化系統常見疾病,一旦發生時,初期可先用居家常備的腸胃藥來緩解症狀。但由於造成便秘跟腹瀉的原因有很多,運動量不足、水份、纖維素攝取不足,飲食飲水不潔,甚至是藥品的副作用造成腹瀉,就連疾病本身也可能是造成便秘跟腹瀉的元凶。

因此,腸胃病後續的就醫治療不可以輕易忽視,重點在於釐清真正病因,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步驟也要確實落實,以確保疾病能即早治癒。他建議,一般民眾平常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清潔習慣、培養定期運動的健康生活,甚至是穩定的情緒等,都有助於維持腸胃的機能正常。

假使腸胃道已不舒服持續了2、3天或以上,張仁銘提醒,初期先利用藥物緩解後,務必及早就醫,別忽略身體各部位不適症狀帶給我們的健康警訊,如此才不至於小病拖成大病,輕症拖成重症,導致病情擴大情形。

若民眾對於家庭醫藥箱的常備品項,如胃藥、止痛藥等有疑惑,也可請社區藥局藥師協助,或是撥打醫院藥物諮詢專線詢問,確保正確的藥品保存及安全用藥方式。

(原文標題:胃藥吃多傷胃?藥師親解「胃藥正確使用法」這些病症吃才對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