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歧視59歲的湯姆克魯斯嗎?

104高年級50+
2022.06.24
1867次觀看

(圖:引用https://www.who.int/multi-media/details/ageism-infographic-full

文 /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 吳麗雪

【評估企業友善中高齡與高齡的六大指標】
(一) 職缺刊登時,是否主動表達歡迎中高齡與高齡求職者
(二) 企業有無主動邀約中高齡者
(三) 企業聘任中高齡者比例是否超越中高齡勞動力的平均值(現值37%)
(四) 企業是否對於即將退休的中高齡規劃退休準備訓練
(五) 企業續任屆退或回任已退的中高齡員工

(六) 企業內的各項制度與福利是否不因年齡而有所差異


最近非常火紅的一部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年近60歲卻在嚴峻的疫情後創下全球票房與口碑俱佳的二大紀錄;劇中的他不用替身,真槍實彈上機飛行拍攝且教導其他演員如何掌鏡與飛行技巧,他親自示範了中高齡者的敬業精神、樂於分享與團隊合作的三大職能,因此,我假設企業你應該不會歧視59歲的湯姆克魯斯,但是,企業為何對於聘用中高齡卻遲遲卻步呢?

訪談企業的過程中,企業也常說我們並沒有歧視中高齡,政府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第二章明定企業『禁止年齡歧視』,而媒體也在訪談年齡歧視的議題,因此,今天我從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全球重視年齡歧視Ageism議題,來頗析歧視與不友善間的層級差異以及辨識企業的友善中高齡程度。

WHO詮釋『年齡歧視』,指的就是我們如何根據年齡思考、感受和對待他人或自己(Ageism - how we think, feel, and act towards others or ourselves based on age)

WHO指出,年齡歧視無所不在(Ageism is everywhere),全球每二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對老年人有年齡歧視,年齡歧視不分老幼,失能、種族、性別年齡歧視會加劇其他不平等的現象。

WHO更指出,年齡歧視的危害(Ageism is Harmful), 年齡歧視對我們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會福祉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同時,年齡歧視也造成重大經濟的損失。因此,2021年WHO呼籲全球要一起打擊年齡歧視(Ageism can be Combatted)

(一) 政策和法律,可以解決年齡歧視和不平等問題,保護每個人的人權
(二) 教育活動,可以透過提供正確知識和技術,增強同理心
(三) 不同世代間的互動,能促進世代間的溝通交流與共融

所以,從人力資源的角度,如何評估企業友善中高齡與高齡的六大指標?
1.職缺刊登時,是否主動表達歡迎中高齡與高齡求職者
2.企業有無主動邀約中高齡者
3.企業是否聘用中高齡者且聘任中高齡暨高齡者的比例超越中高齡勞動力的平均值(現值37%)
4.企業是否對於即將退休的中高齡規劃退休準備訓練
5.企業續任屆退或回任已退的中高齡員工
6.業內的各項制度與福利是否不因年齡而有所差

企業若要落實友善中高齡者的文化,可以這樣做
1. 執行長與董事會制訂中高齡人力資源願景與使命
2. 經營高層主管擬定中高齡人力資源策略
3. 人力資源單位規劃職務再設計並找出中高齡的生命成就感
4. 選出認同且同理中高齡人才單位試行
5. 試行後,以PDCA循環修正計畫後擴大普及所有單位
6. 不斷與鑽石級中高齡溝通並擴大正向影響力

[參考資料:https://www.who.int/multi-media/details/ageism-infographic-full ]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門市人才立即上班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