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人際系列#友情篇〉沒有非交不可的朋友?友情經營這些Tips要顧!|feat.上等肥肉|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0

友情,是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每段友誼都存在不同樣貌,可能是一同上下課、吃飯閒聊的室友,共同籌辦活動、經歷腥風血雨、培養絕佳默契的社團朋友,也可能是在你最憂傷難過時,給予陪伴安慰的朋友。本集邀請Podcast「上等肥肉」的勒地、城六、芣吉,聊聊各自對友情的看法,分享友情帶給他們的收穫與成長。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勒地:冷血的保母
  • 城六:很不會道歉的朋友
  • 芣吉:客觀看事情的朋友

【分段摘要】

  • 02:01 自己是怎樣的朋友?來賓自我介紹
  • 09:57 Podcast「上等肥肉」介紹
  • 11:30 嚮往什麼樣的友情
  • 16:24 友情的困難與成長
  • 24:00友情的難過與憂傷
  • 34:34 朋友讓你最感動的故事
  • 40:04 好的友情是否可以幫助你成長?
  • 47:55經營友情的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0「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朋友不必多懂你就行 談談嚮往的友情!

「不用天天黏著,但需要的時候知道對方會在。」勒地形容,她十分注重「Me time」,因此希望朋友能給她多一點個人空間及時間。對她來說,友誼的品質並不取決於相處時間,而是相處時彼此是否專心投入、真誠真摯。

若與這類人做朋友,一開始可能會懷疑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程度,但隨著每一次互動的累積、培養默契,在彼此需要時相互扶持,即使相處時間不多,也能是彼此重要的朋友。

能夠一同冒險、嘗試新事物是勒地與城六的理想友誼,也是三人友誼最美好的風景。大二一起在外租屋,張起友誼小船的風帆,多次組隊參與校內外計畫,像是教育部壯遊計畫,以旅遊為主題,探索雲嘉地區歷史文化。近期三人一同錄製Podcast,紀錄生活所思所想,這段友誼帶領他們看見更精采的世界。

友情金字塔?友情的困難與成長!

「無意識的幫認識的人設定一些小關卡、排序朋友的階級。」城六設下重重障礙來篩選朋友,很難讓人走進自己的內心,是他覺得友誼中最大的難處,但這也為他帶來一些好處,減少過度社交造成的疲累、困乏,將時間投資在對的人身上,身邊留下一群願意花時間相處、真心相待的朋友。

芣吉在交友上不敢踏出第一步,不願意主動認識陌生人,即便對方伸出友誼的小手,願意跟他傾述很多內心話,也很難產生共鳴,他苦於無法找到頻率相通的人,正因如此,他格外珍惜三人友誼,學習到要適時回應他人善意的訊號,在主動出擊時也不需過於害怕被拒絕。

閨蜜受不了遠距漸行漸遠?友情的難過與憂傷!

「那些以為是結果,其實是每一站……」人生旅程上,某些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到站後他就下車了,留下美好回憶,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感謝他曾經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帶給彼此難忘、深刻的體驗。上大學後,勒地和高中最要好的閨密朋友漸漸走散,讓她明白朋友關係終有結束的一天,但回憶永遠都在。

朋友間的誤會有如一道傷口,過了一段時間,表面上看起來或許已經沒事了,但仍留下深深的疤痕。城六分享高中和最好朋友的誤會事件,他因為同學間傳話遭誤解,直到某次一起玩線上遊戲才講開,讓他學習到當誤會產生時,不該把話藏在心裡,要信任朋友會傾聽自己的感受。

照亮身陷黑暗的自己 友情的中的感動故事!

友情的中的感動片段,就像黑夜中的點點繁星,一閃一閃著照亮迷失的自己,在需要幫助時,就像流星劃破天際,提供最即時的陪伴。勒地、城六、芣吉細數那些留在心中的溫暖時刻,在自己最脆弱時,被身邊朋友看見、接住、包容;在陷入懷疑、絕望時,有著朋友們的支持、鼓勵。

一段好的友情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人不同的樣貌,也反射出自己從未察覺的特質。勒地有時苦於冒牌者症候群,無法真實認同、肯定自己,朋友總能讓她找回自我價值,而芣吉分享,在友情中仍要保持思考個人課題,不能只剩下玩樂,朋友要能成為彼此的助益,而不是一起向下沉淪。

經營友情的建議:對等、做自己、創造共同回憶!

勒地分享經營友誼重要的是定期聚會、創造共同回憶,像是平時一起約吃飯、分享生活近況、慶祝彼此生日、重要節日;城六認為對等的朋友關係才能細水長流,若有一方總是予取予求,不能互相幫助、同甘共苦,會造成另一方不堪負荷、關係破裂。

大學校園由許多不同價值觀的人組成,要找到頻率相近的朋友很難卻也很簡單,多參加不同性質的活動,總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見了就好好珍惜,沒遇到也沒關係,學習找出自己在世界中舒服的位置。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0「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