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前懂得「選工作」,未來職涯發展事半功倍!

古人說30而立,好像就是在說30歲就應該定下來有目標、並有所成。但是現代人的30歲卻普遍存在迷惘,不管是感情、生活、甚至是事業,30歲好像意味著不能再以玩票性質看待一切,同時得面對同儕間的比較。究竟在30歲以前,在職涯上該做到什麼樣的事情,才可以讓未來的職涯走得更加順暢?

職涯顧問Joan老師提出每個年齡階段都有該面對的重點課題,30歲並沒有那麼可怕,人生不用被年齡所侷限,但職涯規劃是愈早準備愈能佔得先機。老師建議職場人提早預備六大職場核心競爭力和三個關鍵選擇思維,就能累積實力,少走一些冤枉路。

文 / Joan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曾任IT產業人資高階主管數十年經驗的Joan老師,常遇到學員徬徨於職場,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有人學非所用、有人換過許多工作還沒找到想做的事。她在做職涯諮詢時會帶學員畫出生命軸線,每個關鍵時點都有需要面對的課題。職涯並非永遠照著規劃走,透過軸線計劃,可以有個大約的目的和方向,也能隨著遇到不同的人事物和環境改變做調整。

掌握工作選擇關鍵,職涯不再迷路!

Joan老師建議在選擇工作時掌握三個關鍵思維,把職涯當作自己的事業經營,讓自己提早站在對的位置:

1. 工作意義符合你的價值觀:

首先思考對你而言,這個工作對人類、社會有沒有意義?雖然這是一個形而上的概念,但每一個再微小的工作,都能夠透過你投入的貢獻,讓公司能夠提供價值給他的客戶。如果這個工作能夠讓你感受到自我實現,同時也帶給公司價值,雙贏的局面且具有同樣理念,可以讓你在工作面臨挫折時回想初衷,就會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2. 設法往擅長且感興趣的事前進

不是所有的人一開始就會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喜歡什麼?因此剛畢業時可以不設限去嘗試不同產業和領域,尤其每個產業的企業文化、特質跟價值觀都不一樣,找到你喜歡的方向。畢業後三年可以開始有穩定性發展,30歲左右就要開始幫自己的職場下錨。若目前工作與在學時所讀科系相關,實力累積可以連貫;若是較無關聯者,就要有決心從頭再磨幾年。這時就要思考,公司提供給客戶的核心功能,跟你的核心能力是否相符。如果相符,未來的發展就可期待。

3. 大器養成之路,十年磨一劍

當你能確定方向之後,最好能要堅持十年以上持續累積。如果在一間公司裡沒有學習標竿跟機會、或是已經碰到天花板,就盡量找同一領域產業做相關的工作,較能累積實力,例如到更具有指標性的企業,往專家邁進,發揮更好的貢獻並做專業上的整合。在30歲至40歲這個時間段,就是磨專業技能以外的劍,成為整合型人才,才能承接更大的責任、創造更大的貢獻。

不管幾歲都必須培養的六大職場核心競爭力

在不同的產業中,因職類的特質,所需要的專業能力也會有所不同,但有六項基礎核心能力,是職涯顧問Joan認為不管身處哪一領域都必須具備的關鍵能力。

1. 永續學習力:培養自己不斷學習的能力和動力。不管看書、進修、聽研討會、研讀專業期刊等,都是增進自己實力的方式。另外也建議可以找到標竿學習對象,進入學習社群等等,持續學習才能與時俱進。

2. 人文關懷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從了解愛惜自己的本土資源、問題意識開始,培養對人類社會、對生命關懷的同理能力。我們的軟實力需要被強化,當你開始關心他人、關心所居住的地球等議題,人生的厚度能更加寬闊。

3. 溝通協調能力:有時候朋友很多不代表溝通能力強,顧問提到新鮮人在職場常犯的問題就是以為把問題提出來,卻要老闆解決就叫溝通,其實並非如此。職場的溝通協調能力,是如何把問題提出來之後,能和同仁一起討論解決,而非把問題還給老闆。

4. 挑戰探索力:透過你的好奇心、行動力,去挑戰未知的事物。除了在職涯上勇於接受挑戰,也多和外界接觸,做一些從沒做過的事情,例如登山潛水做志工等等,跨出舒適圈,對生命的觸動會有更大的感動。

5. 人脈網絡力:有了專業之後,更需要掌握人脈網絡的資源,而掌握度的關鍵就和你的信用有關了。當你準備成為這行業的專家時,你的人際網絡就很重要,不管是產業相關的專業協會、法律顧問、協力夥伴等,都需要一步步建立關係網絡,及早準備將成為職涯上的助力。

6. 誠信力:誠信這件事對將來職涯有巨大的影響,在工作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誘惑,例如廠商回扣或是一些小利,維持誠信原則將能把你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至關重要。

「如果我已經超過30歲,仍未有明確目標,已經落後大家太多怎麼辦?」Joan老師分享,每個人的職涯曲線不一樣,不用跟別人比較,重點是有了想改變的當下該如何為未來規劃。想知道如何釐清自己的職涯規劃,找到發展軸線,可以透過104 高年級諮詢找Joan老師聊聊,協助深入分析職涯發展適合性,量身給予重點建議、思考職涯下一步。

【關於作者-Joan顧問】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退休後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