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要注意:勞、就、職保一樣都不能少,勞退提繳才有保障

暑假來臨,不少學生會找打工賺錢並學習經驗,勞動部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職災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保障員工權益。而學生找打工時也要注意雇主是否有幫自己申報勞就職保,捍衛自身權益。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放暑假了!

疫情關係許多學校採取遠距教學、課程也有所調整,而暑假來臨,學生經常利用暑假期間打工,勞動部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職災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員工加保及退休金權益並避免受罰。

勞保局特別說明:

  • 僱用員工(包含工讀生及部分工時人員)達5人(含)以上的事業單位,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
  • 雇用員工未達5人的事業單位,應申報員工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申報參加勞保;
  • 另如服務單位適用《勞動基準法》,雇主也都要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提醒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及提繳退休金,又如所僱用之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請務必於加保(提繳)申報表或申報系統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以利正確計收勞(就、職)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學生暑期打工實習受勞動法規的保護嗎?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蘇宏文律師說明,學生於寒暑假或平日期間常見的校外打工或工讀行為,或是透過人脈或人力銀行網站尋找企業實習機會(非屬學期產學合作所稱之校外實習),倘依客觀具體事實認定學生是在企業之「指揮監督與使用從屬」的關係下提供勞務,則學生與企業間即構成勞雇關係,從而應受到勞動相關法規之保護。

便利申報系統

勞保局提醒為便利申報手續,投保單位可持工商憑證及負責人自然人憑證,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辦理線上申請成立投保單位。

申報成功後即成為勞保局網路申辦單位,爾後皆可透過線上申報員工加、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亦可同步使用網路申報功能辦理勞退提繳,歡迎投保單位多加利用。

雇主切勿少報勞保

考量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時,與一般勞工面臨相同工作環境,惟因對作業流程較不熟練等因素,勢必增加工作上的危險性。雇主應依規定申報員工加保,以保障暑期工讀生的工作生活安全,切勿因學生已以眷屬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享有醫療照護,而誤以為可不必參加勞(就、職)保。

另外請記得一併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工讀學生權益!

打工探吉

老闆店長們請注意!【打工探吉】超過3萬人在找打工、兼職、工讀機會:
找打工夥伴【免費刊登】
精準打工族群【不用篩選】
介面易懂【超好上手】
線上確認求職者意願【聊聊即時互動】,加快您找夥伴的速度! 立刻使用

打工探吉】iOS版本:點我前往 App Store 下載
打工探吉】Android版本:點我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


立馬下載 打工探吉,安心上工

更多有關打工實習的相關資訊,都在《104職場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