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職場哲學 : 學習 X 門市打工 X 社福志工,混搭人生不遺憾

104高年級50+
2022.06.30
1713次觀看

文/高年級50+

你還將中高齡印象停留在『頭髮花白、一副愁勞的阿信』嗎?
如果訪問當今中高齡求職者,你會聽到以下的樂活生活寫照 :

「你聽過”攝類學”嗎? 我有定期上這個課、學習佛法…」

「我假日有在做志工,是照顧老人家的志工工作…」


「…之前超市收銀兼差,沒客人時就立刻整理陳列商品,我喜歡東西擺放的很漂亮…」

以上就是來參加高年級50+求職活動— 57 歲L小姐的面談對話。L姐擁有過人的精力以及開朗、健康的求職心態,除了對生活、學習、工作都有自己的態度之外,從她的自信言談中,我們發現她的周間安排,有著滿滿地 50+ 獨特的職場與生活哲學。

57 歲L小姐《周間安排》: 學習 X 門市打工 X 社福志工
周一~週六 : 每日下午固定門市兼差6小時
周間白天 : 上午佛學修行、定期醫院回診
雙隔周六 : 社福志工服務
周 日 : 休身養息、陪伴家人


曾經因工作而受傷的L姐,養病期間放慢了自己的生活腳步,但是她也了解自己不想放棄個人職涯樂趣-與人群接觸、服務他人的機會,不想要人生下半場有遺憾,她將自己的生活充分”混搭”了 : 1學習、2門市打工、3社福志工,三種活動元素。曾經是門市店長的她,究竟她是如何轉變成這樣職場與生活平衡的呢? 我們來看看吧!

做了一輩子的服務業,不敵年齡標籤

L姐曾任連鎖服飾門市店長近 6 年,從小店做到大店,她待過的門市業績都是"蝦蝦叫",她又再被區督導拔擢到鬧區大店擔任資深店長一職,說起往事她掩藏不住驕傲神情,想必當年經歷提供了許多發揮舞台與奠定她服務業的專業能力。L姐後來因為家人生病,不得不辭去熱愛的服務業,照顧了家人幾年後,自己的小孩也大了,她逐漸想開始尋找下一份工作。
資歷完整、身經百戰的L姐,投遞履歷的過程中,57歲的她不諱言提到 :「一般的用人企業,其實還是”對年齡有偏見”的…。」所以她看到 104 專為中高齡求職者舉辦的活動,她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L姐她說到 :「我一看我知道,這個就是我要的!! 」

了解自身生活狀態,盤點求職期待

L姊順利報名、通過計畫流程並且成為會員之後,就與 104 客服人員預約 - 到友善店家工作體驗的機會,她在過程中清楚表達了自己的求職期待 :

  • 佛教徒,茹素,工作內容不方便處理生鮮(殺生)
  • 期待兼顧社福志工服務、個人學習時間
  • 不要輪大夜班,避免自己體力應付不來
  • 重視人際關係,期待共事團隊氣氛融洽


L姐後來工作體驗的門市品牌,是一家以綠色消費聞名、支持本土小農的連鎖社區型超市,體驗工作期間,她不但重拾了對服務業熱愛,她更發現到 104 找的這家友善店家,真的很禮遇中高齡員工、工作氣氛也很讚,這家門店原來是十份重視團隊合作,有問題大家一起幫忙解決,店家理念跟自己的求職想法很速配,L姐描述 : 「…都不要怕做錯,做錯有人教,店長和員工總有在背後挺你、罩你的感覺…」又補充: 「…天熱又在搬貨陳列,店長一直提醒我休息一下、補充水份…有一種”類”家人的感覺…」體驗工作結束後,當然本身專業服務態度又細心的L姐,也馬上被店長聘用了。

歡迎對於本項計畫有興趣的中高齡求職者,了解本計畫詳細資訊

好人才敲門,也需要友善中高齡好雇主支持

104 幫好人才向企業敲門,我們同時也持續開發『支持友善中高齡就業」的品牌企業,過程中始終傾聽中高齡朋友求職以及用人單位心聲,設法在兩方考量條件下,媒合出最佳選才錄用方案。高年級 50+ 團隊經過不斷修正以及中高齡求職者支持下,推出本計畫幾個月後,目前我們在雙北地區已累積 100 位夥伴通過方案並成為會員了。同時,也更期待透過案例分享,有越來越多『支持友善中高齡就業」的品牌企業,共襄盛舉,一同看見中高齡夥伴的工作能力,提前為高齡少子化的未來勞動市場,超前部署、注入不一樣的”橘色”勞動力。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