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中高齡挑戰職涯下半場,勞動部協助企業派訓費用支出,最高補助70%訓練費用!|職場新訊

為鼓勵雇主雇主派訓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勞動力發展署之「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持續受理雇主申請,最高補助訓練課程費用之70%,讓中高齡勞工穩定就業及退休後再就業。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持續公告受理雇主申請111年度之「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鼓勵雇主指派所僱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加外部進修訓練,以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工作技能,傳承經驗持續在職場發光發熱!

近年因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希望透過提高補助至70%之訓練費用,鼓勵雇主派訓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強化其工工作技能,促盡並使中高齡及高齡勞工能穩定就業及退休後再就業,也能使人力資源更有效運用。

補助計畫補助條件補助額度
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鼓勵雇主指派其所僱用之45歲以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工參訓,
以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工受訓權益。
訓練課程費用之70%,
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30萬元為限。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雇主依所僱用之64歲在職之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之需求規劃課程,
並指派其參加國內訓練單位公開招訓的訓練課程。
訓練課程費用之70%。
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 50 萬元


一、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

鼓勵雇主指派其所僱用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工參訓,以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工受訓權益。

適用對象與條件:

雇主指派所僱用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45歲以上在職勞工)參加職業訓練,並以國內訓練單位公開招訓之訓練課程為限。

補助標準及期限:

  • 補助標準:訓練課程費用之70%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30萬元為限
  • 補助期限:
    • 受理期間則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依轄區分別公告。
    •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第3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7月1日起(星期五)至同年8月31日(星期三)止(郵戳為憑)。
    • 桃竹苗分署第4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7月1日(星期五)至同年9月30日(星期五)止(郵戳為憑)。
    • 中彰投分署第2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1月5日(星期三)至同年11月25日(星期五)止。
    • 【雲嘉南分署】備取機制:因補助經費額度業經用罄,自111年7月1日(星期五)起至同年9月30日(星期五)止申請之事業單位(郵戳為憑),將依申請順序核定備取序位。
    • 高屏澎東分署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1月5日(星期三)至同年11月4日(星期五)止(郵戳為憑)。

更多相關資訊與詳細申辦、文件下載,請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協助在職者就業 - 職業訓練補助」專區查詢。有意申請之雇主,請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

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二、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是鼓勵雇主為將屆齡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提供退休準備、調適及再就業之相關協助措施,並辦理勞工退休後再就業之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及職業訓練。雇主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訓練課程等相關補助,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50萬元。

雇主可針對達勞動基準法第54條第1項第1款所定得強制退休前1年之員工,辦理退休準備及適應措施,以提供退休準備、調適及再就業者,得申請本項補助。

適用對象與條件:

本計畫補助之雇主,為就業保險投保單位之民營事業單位、私立學校及依人民團體法或其他法令設立之團體(但不包括政治團體及政黨)。

雇主依所僱用之64歲在職之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之需求規劃課程,並指派其參加國內訓練單位公開招訓的訓練課程。

補助標準及額度:

  1. 補助標準:訓練課程費用之70%
  2. 補助額度:每一雇主每年度申請補助總額,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提供之其他協助措施(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合計每年最高補助新臺幣50萬元

受理期間:

每一年度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計畫即可受理下一年度申請,分署並得依實際需求另行公告受理期間。

  •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第3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7月1日起(星期五)至同年8月31日(星期三)止(郵戳為憑)。
  • 桃竹苗分署第4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7月1日(星期五)至同年 9月30日(星期五)止(郵戳為憑)。
  • 中彰投分署第2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1月5日(星期三)至同年11月25日(星期五)止。
  • 【雲嘉南分署】第8次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7月1日(星期五)至同年 7月31日(星期日)止(郵戳為憑)。
  • 高屏澎東分署受理申請期間:自111年1月5日(星期三)至同年11月4日(星期五)止(郵戳為憑)。

更多相關資訊與詳細申辦、文件下載,請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專區。有意申請之雇主,請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事業單位如想瞭解上開措施與補助申請資訊,可至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查詢,或電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補助計畫彙管辦公室(連絡電話:02-7737-8077、02-7737-8078)。

而112年度二計畫受理期間將於111年12月1日開始,有訓練需求或想進一步了解計畫相關規定的雇主,亦可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查詢更多訊息,或電洽所在地各分署以瞭解更多申請資訊,聯絡資訊如下:

  •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02) 8995-6399 #1306
  • 桃竹苗分署:(03) 485-5368 #1909
  • 中彰投分署:(04) 2359-2181 #1503
  • 雲嘉南分署:(06) 698-5945 #1313
  • 高屏澎東分署:(07) 821-0171 #1314

另外有就業需求的中高齡及高齡朋友,可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協助,也可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洽詢。

104企業會員,快來加入「友善中高齡企業」,獲得更多曝光及應徵!

您可以至職務條件設定:
▶ 勾選歡迎「中壯齡」、「中高齡」。
▶ 求職者點選首頁關鍵字「中高齡」,即可看見您的職務資訊

前往設定:請點我(或點選以下圖片範例)
勾選中高齡友善企業,獲得更多應徵人才

★ 職務資訊也能在專屬45歲以上求職平台曝光:點我看詳情


想任用中高齡人才,我該從何下手?:
《104職場力》精選懶人包|一篇就搞定!

中高齡任用寶典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