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屆中年,海歸回台卻找不到工作?40年資深人資教你如何銜接職涯

年輕時有機會到世界求職生活是許多人的夢想,但隨著家人年紀增長需要照顧、工作機會變動,還有近期疫情的影響,有不少人在中年後選擇海歸回台重新開始,但這些身經百戰、甚至身居高階管理者,如何在台求得一職,接軌職涯,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文 / 李益恭(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這兩年海歸人數直線上升,許多網友都在討論,人生黃金時期在國外工作的經歷,回到台灣能否銜接的上?有40 年外商人資經歷的AY老師認為問題的根本不在「年齡」而是能力與態度!他以企業方用人的思維與視野,提供給中年求職者轉戰職場的參考秘笈。

中年回台就職,企業看三大關鍵能力

1. 學經歷:

無論何時求職,學歷與職場經歷是分數基本盤,過去努力耕耘會在此展現成果,如果之前的學經歷有符合企業需要,就有很好的基本分數。

2. 核心能力:

AY老師老師建議,想至國外打拼的求職者可以先提前思考,現在選擇國外就職的技術能力和產業發展,未來台灣是否需要?如果是在先進國家習得技術、或是未來趨勢產業,例如科技數據、網路金融等,之後回到台灣,企業還是會需要這樣的人才,若能提供走在台灣前面的專業能力,就業非難事。

若是像隨著台灣產業外移的職能,如管理工廠生產線的台幹等,因現今台灣已無相應的生產規模,就必須要思考哪些事情是你的專長、如何應用這些專長為公司增加營收、降低成本。如果知道企業需要什麼、並且能帶給企業正面影響與改變,無論是在何處何地轉職,都有機會順利銜接職涯。

3. 態度與特質:

企業用人最看重的另外一個關鍵點,就是工作的態度與個人特質。AY老師為企業擔任人資工作多年,發現企業招募最怕遇到的困擾,就是人才有很強的專業能力但是卻難以相處。再強的天才,如果脾氣大到無法與人和睦工作,造成內部失和,企業也不敢聘用。畢竟職場的每個人都出身自不同背景,在一起工作是為了完成公司任務,如果能在工作多年後,仍保持謙卑的姿態,願意去做別人不願意扛起的責任、表現出極高的合作態度,更能凸顯你的重要性,就比較容易回歸職場,成為企業裡不可多得的人才。

分析形勢,靈活調整心態才能逆轉勝

AY老師指出,社會上有刻板觀念,以為年屆中年後找工作很困難,他認為只要心態調適得當,其實年齡並不是職涯發展的絕對關卡。

1. 放下曾是領導者的矜持

長年在海外的工作,可能也累積到一定的地位和年資。來到一個新職場,要能夠放下曾經擔任主管和領導的身份,或是對薪水的期待,保持低姿態,開放學習新事物的心態,跟現有的工作夥伴合作;不再提過去的豐功偉業,而是把過去經驗轉換成能提供貢獻的實力,你的價值就能持續保值。

2. 職場上的「反文化衝擊」

在不同國家的職場,就有不同的企業文化。舉例而言,美商可能喜歡衝勁強、要求勇敢表現自我與反饋的人才,而日商可能更偏好打團體戰,而非個人英雄主義的特質。因此也要考量自身的個性與特質,找到適合的戰場,台灣職場需要什麼樣的適應力,就有調整心態的必要。

知己知彼精準求職,銜接職涯指日可待

中年轉換職場,要懂得利用優點找工作,而不是用缺點找工作,必定要讓企業覺得50歲跟30歲沒有差別,年齡就不再是條件。

為了達到以上的目標,覓職就不該只是站在自身條件,而是站在企業端角度思考,公司想找什麼樣的人?一個職缺釋出通常有三種情況:一是原本的人離職,他需要找到替代的人是能「立即上手」離職員工會做的事情。第二是企業發展擴編,有許多事務急需有人處理,這時只要會做跟願意做,門檻相對低一些。第三種則是企業進入新領域,全公司沒有人會的事情,就要找到曾經有操作經驗的人來帶領,像是使用新軟體、開啟新流程等等。

AY老師表示,如果能讓自己專業能力對準企業所需,不受過去自己經驗和年資所拘束,那麼不管中年轉職或是回台找工作,就不會如表面所想的處處受限,重新站上職場舞台指日可待。

AY老師自從退休過後,致力於輔導中年轉職、被資遣再就業的個案。已經成功幫助上千位的學員重新找回工作自信,在職場發光發熱!如果你正躊躇不前,不曉得如何找到與自己專業能力對齊的職缺, 歡迎上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服務,找AY老師聊一聊。找出個人優勢,度過職涯危機!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李益恭 (AY) 老師】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擔任HR人資主管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年之久。AY 老師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退休後的十多年來,投身職涯諮詢、中年輔導領域。分享過往經驗,以人資專業的角度,成功幫助超過 1,500 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