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啟發者:美術老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溫柏雅
  • 【工作內容】設計美學教育課程,讓學生喜歡上藝術,並有興趣學習相關知識
  • 【需求技能】美術專業、黏土捏塑、規劃與執行課堂教學活動

溫柏雅是一位美術老師。本身就是念設計的她,在幾次帶領孩子玩樂高積木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對孩子很有耐心。為了讓更多孩子都能接觸到有趣的美術課程,她決定善用自己的優勢,投入美術教育的行列。

在什麼機緣下踏入美術老師這個領域?

關於人生的道路,多數時候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在蜿蜒旅程中撞見自己的天命。溫柏雅說,她年輕時想要轉換跑道多方嘗試,於是選擇到專櫃裡教小朋友玩樂高積木,在教學的過程中,她意外發現自己對孩子很有耐心,而且很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像是有小朋友從一開始想找媽媽,到後來變得不想離開,之後來上課也都會想找老師玩,這讓她看到自己未曾發現過的優勢。

溫柏雅因而發想,她本身是念設計的人,但高中以前也都只是在畫室裡畫一些傳統的作品。那麼,能否讓孩子不是只為了術科考試才學習繪畫知識,而是能更輕易地接觸畫畫這個領域呢?順著這樣的想法,她決定投入美術教育。

如何引起孩子們的興趣?

教育界有句話說,學生上課睡覺,該檢討的人是老師。溫柏雅提到,為了讓孩子充分學習,老師們在整個學期前都會先討論好教案,包含上課主題、教學素材等等,思考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媒材,以及老師們可以如何引導孩子。在上課前,溫柏雅也會先告訴孩子們今天要玩什麼遊戲,讓孩子們知道接下來有好玩的事情要發生了,藉此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此外,溫柏雅在上課之餘也會繼續進修,例如修習兒童繪畫心理分析或藝術療癒等課程,讓她能更貼近、了解孩子們的思考邏輯。

美術老師可能面對的挫折有哪些?如何調適?

找到天命,不代表旅途能一帆風順。溫柏雅回憶,她曾經在一次親子共學課中遭遇挫折,當時家長突然開門走出去,直截了當地向教室老師說:「我不喜歡現在這個美術老師」。但身為專業人士,即便發生這類事件,溫柏雅的情緒也不能受影響,仍要面帶笑容繼續帶領孩子們進行接下來的課程。

雖然偶有挫折,但溫柏雅說,她很喜歡看到孩子們做作品的模樣與過程,以及家長和孩子在互動過程中發現彼此的成長,這些都是她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

美術老師需具備哪些特質?

溫柏雅表示,面對小小孩子,除了愛心之外,更需要的是耐心。例如當你面對只有1歲半的小孩,他可能會因為正在戒尿布而不小心尿出來,此時老師們要很有耐心地引導孩子,知道他們需要什麼,也需要站在同理的角度,思考要給予孩子什麼,他們才會願意接受。

教育本身也是一種學習,溫柏雅說,她很喜歡從孩子的作品裡,看到他們小小眼光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透過這個方式,老師能夠更了解孩子。她認為,如果你喜歡從美學中認識自己,也對孩子相當有愛心及耐心,相信你就能夠成為一個很棒的美術老師!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