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也助己──社工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陳韋志
  • 【工作內容】替弱勢者引介資源,支持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
  • 【需求技能】照顧服務、個案研究、職能治療

提到社工,這是一份時常被人忽略,但對整體社會而言極其重要的工作,他們靠專業接住無數弱勢人士,卻也必然承受來自服務對象以及案件超量的心理壓力,然而在這個極端的職場環境中,有許多真心助人的社工堅持初心,並在一個個案件中愈加認識自己。

職人陳韋志便是一位社工人員,學生時期的他,因同學的建議而選擇就讀社工相關科系,在系上課程與實習過程中漸漸確立方向,持續從事社工工作至今。來聽聽他分享身為社工人員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吧:

從業契機來自他人觀察與自我探索

其實陳韋志並非早早就把社工工作當成畢生職志,他曾經不太確定自己未來的路要走向何方,但因為有同學認為他適合念社工,即便年輕的陳韋志當時還不完全了解這份工作,也就這樣懵懵懂懂地念下去了。

在大學的一系列課程中,陳韋志發現他確實對與「人」相關的工作是感興趣的,也藉由實習更加確立社工是他想要做的工作,就這樣踏入社工領域並持續從事相關工作至今。

社工工作包山包海

社工工作一言以蔽之是助人,但其實有許多細項,陳韋志介紹,社工人員的工作面向相當廣,兒童方面會有關於家暴或兒童保護的工作;也會舉辦面向青少年的團體活動或職業探索活動,幫助青少年們找到自己未來的路;婦女部分則會協助就業,或提供受家暴婦女庇護服務;有關老人族群最常見的就是長期照顧的相關工作;對身障者則有提供輔具的服務,或是協助身障者小作所的工作,也會提供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臨短托),以減輕身障者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轉化負向情緒,看見自我價值

陳韋志指出,社工工作很需要與其他單位、其他領域的人,或是與案主、服務使用者之間「溝通」,可能有時候溝通效果不彰,或對方以負面情緒回應,例如有案主會說「你幫我這些根本就沒辦法解決我的問題啊」,此時其實會面臨相當大的挫折感。如何轉化這些在工作中累積的負向情緒,就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面對接踵而來的負向情緒,陳韋志會藉由與同事之間的討論,或是透過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陪伴,看見這份工作與自我的價值,並藉此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社工是一項助人也助己的工作

陳韋志說,人們通常會認為社工是一項助人的專業,但他認為,有時候社工工作幫助到的不僅只是案主,也包括社工人員本身。例如,在從事社工工作的過程中,陳韋志也持續在探索自我,進而發現他的特質是對人較有溫度、有耐性,也讓人覺得容易親近,而這些特質都為他的工作帶來助益。

給希望從事助人工作者的建議

對於未來希望從事助人工作者,陳韋志建議,在工作上要保持彈性,並保有溫柔而堅定的同理態度,這些都是身為助人工作者很重要的特質。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