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同時,你也該「面試」公司!這樣問最能知道公司對職務的重視程度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從國外回台灣工作、跨領域轉職,該如何搜集完整資訊,在不同的職場環境中確立自己的方向?

Flora過去七年在海外非營利組織,從事國際援助、環境保護及兒童福利相關的工作,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返台發展。回台後她想進入一般企業,並且想從事企業永續相關的領域,但從非營利組織轉到企業,有不小的差距,加上不熟悉台灣的業界,讓她很徬徨...

職涯顧問助你釐清方向與目標,不繞遠路直指核心

在104人力銀行刷職缺的時候,Flora無意間發現104高年級的諮詢服務,有很多不同專業的退休前輩以親民的價格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貢獻自己的專長。Joan老師過往曾任IT產業人資高階主管,在大型公司及科技行業有完整的人資經歷,過往諮詢的同學也都留下很不錯的回饋。她心想,報名與顧問一對一諮詢,可以在短時間內解決心中的許多疑惑,線上對談的方式也更容易將自己的問題詳細描述,,就算是當作跟長輩一樣的聊天或請教,也不會有太大損失,於是用姑且一試的心態報名了與Joan老師的諮詢。

一開始老師看過她的履歷後,詢問她過往的經驗及求職歷程,抉擇每一個職涯決定的因素。全面了解之後,老師建議她可以鎖定與自己個性較符合的企業文化,像是外商,並且善用過往的海外經歷,爭取大中華區的職務。老師鼓勵Flora如是轉行業及轉職種,可暫時放下對職級頭銜的要求,既然目標明確就拿出自信心朝目標勇敢前進。Joan老師清楚有條理的分析,讓Flora更了解該如何規劃未來的職涯,不再猶疑。

被公司面試,同時也要懂得「面試」公司

面試的時候,除了公司評估其職者,其實求職者同樣也在評估公司。Flora在找工作時會與不同單位面談,有許多好好瞭解職務的機會。不過因為她找的永續發展工作是這幾年的新興職位,於是她請教老師到底該問面試官哪些問題,才能鑑別公司文化、與主管工作上的契合度,以及入職後實際能使用的資源及發揮的空間?

老師依照過去豐富的面試及人資管理經驗給她答案,像是過去職位的設立狀態、公司年度投注多少資源、希望人選進來是跟著過去的既有專案執行,或是能夠發起新專案或行動?了解這個職位在集團裡面的層級,未來是否有機會設立永續辦公室,以及是否未來規劃有永續長的職缺...等。還可以嘗試詢問職位的直屬長官是誰,是否有機會在面試時與直屬長官溝通。根據這些問題,就能了解公司對推動永續發展的態度。

定期請益導師,有系統的為職涯領航

Joan老師也利用過去在科技業深厚的背景,幫Flora分析不同公司的職缺,讓原本對台灣科技業陌生的她,快速了解業界資訊。她也將老師給的資訊及建議融會貫通應用在面試中,如願轉職到心儀公司的職缺,預計深耕累積永續發展領域的更多經驗後,照著與老師討論的職涯軌跡,未來進入更高階的品牌及外商公司發展。

Flora認為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高年級的顧問都能帶給學員很大的幫助。尤其如果對特定產業有興趣,但周遭缺少相關人脈時,高年級顧問就是最好的請教對象。因為顧問輔導的學員很多,可以精準看出年輕求職者的盲點,並且給予中肯的意見及支持。顧問對她來說就像是職場的導師一樣,她也打算入職半年或一年後,再報名Joan顧問的諮詢。因為顧問參與了自己的求職過程,已深入了解自己的情形,定期與顧問聊聊,能夠得到更有系統性的幫助。她也推薦如果對自己職涯有困惑的工作者,要能夠主動尋求職場導師的協助,如果在現有職場找不到,104高年級顧問就是你最佳的人選。

【關於104高年級諮詢顧問- Joan 老師】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退休後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