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學習和失敗相處,他沒有一張好牌卻逆轉拿到奧運高爾夫銅牌 | 潘政琮 | 104掌聲

潘政琮身高僅168公分,擊球距離略低於職業選手平均水準,在這個以白人為主的運動項目中,他幾乎沒有一張好牌。他曾壓力大到在比賽中弄斷球桿,也曾因比賽緊張到上吐下瀉。沒有一張好牌的他,在東京奧運中演出大逆轉,從排名倒數第3,到延長賽中擊敗知名球星森川柯林,奪得銅牌。他說,高爾夫選手們常常在犯錯,99%的時間都是輸家。總是在學習怎麼和失敗相處,懂輸的他,如何「贏了!」

文 / 林以璿 共同採訪 / 何綺 彭子珊  由天下授權轉載

去年東京奧運,旅美好手潘政琮為台灣掙回首面高爾夫奧運獎牌。身體條件不如人,個性又好強,他曾壓力大到在比賽中弄斷球桿,直到與妻子一起找出獨門心法:專注當下,才能穩穩強大。

潘政琮常說,高爾夫球是「輸家的運動」。

從5歲就拿起球桿的他很清楚,高爾夫球是最接近大自然的球類運動,有太多不可控因素。

「舉凡球上的劃痕、草地的濕度,幾乎不可能所有因素都在理想狀態。所以高爾夫選手們常常在犯錯,99%的時間都是輸家。到最後,我們總是在學習怎麼和失敗相處,」他深有體悟。

潘政琮身高僅168公分,擊球距離略低於職業選手平均水準,在這個以白人為主的運動項目中,他幾乎沒有一張好牌。

但黝黑沉默的他,卻在東京奧運中演出大逆轉,從排名倒數第3,到延長賽中擊敗知名球星森川柯林,奪得銅牌。

這個最懂得當輸家的大男孩,卻是東京奧運台灣隊的最大贏家之一,而且,他光在2021年美國巡迴賽就累積獎金127萬美元,也是收入最高的台灣高爾夫球選手。

其實,早年的潘政琮不是這樣。

力求完美,比賽緊張到上吐下瀉

他年僅11歲,就在菲律賓拿下首座國際賽冠軍。

身材較同齡矮小的潘政琮總是早早來到球場準備,比賽中緊盯著其他選手每個揮桿,彷彿怕一不留神,就會給別人超越自己的機會。

「從沒看過那麼要強的孩子,」當時在現場觀看比賽的資深高爾夫記者王麗珠對他印象深刻。

潘政琮的好強其來有自。

兒時家境困難,父親為了培養他與哥哥打球,不惜辭去工作,父子三人使用別人淘汰的球具,每天大清早就到球場練球。

15歲那年,被美國教練相中,主動為其爭取獎學金,讓他赴美求學並挑戰高球殿堂。

就這樣,他以16歲的稚齡,成為繼鮑比.瓊斯(Bobby Jones)之後最年輕的美國業餘錦標賽八強選手。

但面對來自全世界的菁英,成績陷入停滯的他,開始覺得,自己似乎「沒有從前優秀」。

力求完美,反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潘政琮曾在賽中一時激動插斷球桿,也曾在仁川亞運賽緊張到上吐下瀉,連好好握住球桿的力氣都沒有。

為此,他曾求助運動心理諮商師,可是效果有限。「高爾夫球比較像是你跟自己的一個競賽,只有你自己才能想得出辦法去戰勝自己,」潘政琮表示。

獨門「高爾夫心法」穩定情緒

幸好,他並不是獨自一個人在打這場仗。

「選手必須永遠要有另外一雙眼睛,看著自己當下在發生什麼事情,才可以制定策略,去解決當下的狀態,」潘政琮表示。

這個「另一雙眼睛」,是他的妻子林盈君。

兩人曾到書局翻遍所有運動心理學相關書籍,並鑽研出一套高爾夫心法。每場比賽,潘政琮都會在賽前兩個小時到達,並善用這120分鐘的時間暖身、沉澱心情。

儘管在賽前會嚴謹規劃每一洞的策略,但是比賽進行中,卻是潘政琮心態最放鬆的時刻。

他解釋道,「高爾夫比賽長達數小時,選手在不打球的時候還緊繃著,反而很快就會疲乏。」

每次打完一洞,他就會把手套拿下來放入口袋,同時也是提醒自己暫時放鬆下來。走到下一洞的過程中,他常與兼任桿弟的妻子聊天說笑,像是場邊的樹木、今天的晚餐,都有助於分散緊張的心情。

平日的訓練中,除了練習揮桿,更要練習如何與自己的緊張相處。「我會透過吞口水、腹式深呼吸,或是刻意放慢腳步,」潘政琮分享,有時候刻意將想法講出來,相較於在心裡嘀咕,更能夠幫助自己調整心態。

專注打好當下這一桿

此外,潘政琮更強調「當下這一桿」的重要性,「如果你現在還惦記著上一桿沒有打好,這一桿要追回來,這種額外的壓力反而會讓表現失常。」因此,每次的揮桿,他只想著把當下做好即可。

「其實,對於選手這樣極端高壓、自律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身邊要有個說話的出口,」林盈君補充。

重要的比賽中,嬌小的林盈君會主動擔任桿弟,就為了能站在潘政琮身邊,說笑解悶甚至哼著歌,給予最即時的支持。
觀眾常會看到潘政琮在移動過程中一手抓著4根球桿,就是為了減輕妻子背球袋的負擔。
潘政琮曾有機會提前轉為職業選手,但他選擇先完成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學業。

王麗珠評價,這在台灣的選手中相當少見,「讀書可以增加內涵與自信,跟同輩的相處和比賽,不斷淬鍊心智,才能走得更長遠。」

潘政琮轉為職業高球選手後,2016年即成為台灣32年來第一位站上美國PGA高爾夫巡迴賽的選手。2020年他更在美國名人賽打出並列第7的佳績,是該賽事史上成績最優異的台灣球員。

逆轉勝甩開一眾菁英奪牌

潘政琮在東京奧運上,一舉向所有人證明,他就是世界一等一的好手。

其實他在第一輪表現極差,落在倒數第3。

沒想到倒吃甘蔗,第2、3輪都繳出低於標準桿5桿的66桿;到了第四輪賽程,更是氣勢如虹,以低於標準桿8桿的成績殺入加賽。

潘政琮打趣道,有時候開局打不好,覺得自己「沒戲唱了」的時候,沒了壓力的表現反而更好。

高球項目的最後一天,7名選手並列銅牌候選人,幾乎都是世界排名前20的頂尖高手,而潘政琮當時世界排名是208。

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到此一遊」的潘政琮至此愈打愈放鬆,如同往常練習的那樣,只專注當下的每一桿。

延長賽中,潘政琮與森川柯林雙雙進入最後一洞,這是決定誰能站上領獎台的關鍵一洞。

面對世界排名第二的超級明星,潘政琮卻選擇不冒進,用三桿穩穩將小白球送入洞中;反觀森川柯林力求表現,躁進的結果就是將球推入沙坑,也拱手讓出頒獎台。

那一刻,曾經好勝急切的少年選手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時間將他蛻變成一名有著厚實肩膀與強大內心的職業好手。

提攜後輩,找回內心平靜

從當上職業選手後,潘政琮夫婦每年都回台灣主持青少年高爾夫訓練營,並鼓勵有前途的年輕人關注美國大學的路線,在高爾夫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他們意外在栽培下一代選手時,找到內心的穩定與平靜。

美國賓州大學教授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曾分享,「想快樂一小時,就去睡午覺;想快樂一整天,就去釣魚;想快樂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助人。」

「職業選手做久了難免疲乏,但是看到年輕一代選手的熱情,自己也會被感染,獲得了源源不絕的正能量,」潘政琮表示。

「從我們現在開始努力,也許下一個站上美國PGA的台灣選手,不用再等30年,」夫妻倆如此期許。

(原文標題:奧運高球銅牌潘政琮 家境、身高不如人,最懂輸的大男孩贏了!

【延伸閱讀】

最孤獨的球后 觀眾散去,曾雅妮還在打:重點是退休時,沒有後悔

台灣首位世界球后 戴資穎是怎麼練成的?

賽後專訪》郭婞淳:她才不想拿金牌,直到有人說她舉重像跳舞

【看更多104掌聲】

打敗咽喉癌,跑出極地超馬總冠軍

跑龍套跑出名堂​,投手丘上的抗韓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