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遊客的美好旅途:遊覽車司機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周文灝
  • 【工作內容】載送乘客與行李安全抵達旅遊目的地,車輛清潔,安全檢查及臨時故障修理、保養;協助乘客短途上下車,或代為裝卸行李。
  • 【需求技能】車故/貨故問題處理能力、運輸路線規劃管理、車輛清潔保管與檢修

身為一位遊覽車司機,每天要駕駛大車,乘載著車上數十位客人的旅程,帶著客人們上山下海、創造美好回憶,同時也肩負客人們的安全,有著必須讓客人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重大責任。那麼,遊覽車司機每天的行程和箇中辛酸又是如何的呢?讓我們來聽聽遊覽車司機周文灝的分享。

從小耳濡目染 跟隨父親踏入交通服務領域

從小在家庭之中的耳濡目染,對於孩子的未來通常有著不小的影響,在周文灝身上正是如此。由於父親經常接觸各種車輛,周文灝小學時就學著自己組裝腳踏車,也跟隨父親接觸各式各樣的小型轎車,後來父親從事交通服務領域的工作,周文灝也開始接觸到大車的維修知識。

循著小時候的興趣,周文灝在學期間就讀輪機科,學習到更多車輛動力、電機、底盤設計等相關知識,也讓他在未來的就業道路上更加有優勢。

一趟美好旅途 事前準備、事後整理樣樣不可少

周文灝介紹,遊覽車司機通常會先接到公司的派單,此時就要先花時間熟悉行程,規劃好行駛路線。若發現其中有不合理的地方,希望能夠修正,他們也會適度地向公司反映。他同時強調,身為一個專業的遊覽車司機,並不能完全依賴導航來行車,必須要非常熟悉服務範圍內的各個路段。

在出車前,司機需要提前約一個小時進行準備工作,包含檢查車輛的五油三水(汽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盤油以及引擎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輪胎的各項細節以及準備好車上的備用物品,如嘔吐袋等。

在行車途中,則是大約行駛4個小時就會休息30分鐘,以免司機過於疲累,影響行車安全。

一天的行程結束後,大約晚上8點回到停車場,但司機的工作還沒告一段落,還需要再完整地把車輛整理一遍,車上的遺失物或垃圾都要處理掉,整理過程大約也需耗時一個小時,此時司機一整天的工作才算是真正結束。

保持良好互動 學習自我調適

每天的行程都要面對至少數十位客人,與客人之間的互動當然也是遊覽車司機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周文灝認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氣場、磁場,有時候遇到客人抱怨,無論司機如何解釋,客人可能都會認為司機做得不好,此時司機也只能自我調適,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去面對客人。

周文灝表示,遊覽車司機每天都要面對新的客人、新的旅程,能夠讓乘客們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大家都在旅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這就是司機最重要的使命。

結合興趣、專長與工作 才能走得長遠

周文灝指出,若想成為遊覽車司機,需要先取得相關的駕照,然後進入客運公司,整個過程也是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他強調,如果真的有興趣、有熱忱想從事這份工作,即使不是相關科系出身,行業裡還是有很多前輩願意傾囊相授的。

周文灝也呼籲新鮮人們,在挑選工作時,興趣是很重要的考量點,是支持你在職涯上持續走下去的動力;能夠在工作之中結合自己的興趣、知識與專長,是相當幸運的一件事。

遊覽車司機的工作看似辛苦,但周文灝認為,若能換個角度想,這其實也是一份可以每天跟著客人上山下海、到處遊玩的工作;每天面臨新的挑戰,成就自己,也帶給客人美好回憶。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