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以信任為基礎,建構出有溫度的雇主品牌

獲得 HR Asia 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連續27年消費者理想品牌第一名,連續14年獲天下雜誌肯定,信義房屋為什麼能獲得這麼多單位的肯定?在這些肯定背後,其實源自創辦人的初心「以人為本、先義後利」才是最佳實踐。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信義房屋獲得 HR Asia 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連續27年消費者理想品牌房仲業第一名,三度榮獲全球企業永續獎,2020台灣企業永續獎獲得九個獎項,連續14年獲天下雜誌肯定,信義房屋為什麼能獲得這麼多單位的肯定?在這些肯定背後,其實源自創辦人的初心。

以人為本、先義後利

人資部執行協理張旭受訪時表示,信義房屋做雇主品牌似乎從公司剛成立沒多久就開始了,那時候還沒有雇主品牌這個名詞,創辦人周俊吉先生在談經營理念時,對於人的重視,人才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就已經種下雇主品牌的種子,當時房仲業誠信正直的價值觀還沒這麼普遍時,公司就很看重內部 (同仁) 與外部 (客戶) 的信任,以信任當作公司的價值觀,讓信義房屋成為安全、值得信任的房仲業品牌。

1981年創業以來,周俊吉先生始終堅持的「以人為本、先義後利」核心經營理念,都已成為同仁的DNA,所謂的「以人為本」,就是以同仁為本,同仁是信義服務客戶的好夥伴,給予同仁尊重與關懷,以吸引優秀人才、營造友善職場兩大主軸為方向;「先義後利」就是先以信義為先,做該做的事,說到做到,之後才謀求利益,反之如果違反信義原則,即使有利可圖也必須放棄,就是這樣的核心經營理念,讓信義房屋自 1994 年以來即成為房仲第一品牌,至今仍維持房仲龍頭的領先地位。

用三高政策來改善離職率

房仲業的離職率和其他行業比較起來是很高的,信義房屋用高薪資、高發展、高關懷的三高政策,來改善離職率。高薪資早自1988年前起,就提出業界首創的保障薪制度,從那時的前6個月保障月薪2萬 (前3個月1.8萬、後3個月2.2萬),逐年提高,到現在的前6個月保障月薪5萬,另外每年固定發放稅後營業利益的三分之一,給同仁作為年終獎金,已經持續34年了,2015年推出「30天工作鑑賞期」,2018年宣布加薪1.3億,調薪平均幅度達7.6%,都是高薪資的實際作法。

高發展是從2009年成立信義企業大學開始,就積極培育人才,規劃新人180天全方位培訓計畫、提供學習手冊,由總公司與分店合作分工共同育成新人,還有學長姐師徒制度,讓新進同仁可以安心學習,信義房屋對於各職級主管與員工皆規劃完整的職能訓練,未來還可以往海外發展,放眼世界。在高關懷方面,2009年提出每周一到四,所有分店業務同仁早上「晚一小時上班」,可以讓同仁早上多陪伴家人,2013年推出房仲業界最高第二胎 (含) 以上生育獎勵金12萬元,2015年時,信義房屋成立「幸褔健康管理中心」,2019產業首創彈性福利制度「信福幣」,可以用來支付身心健康、家庭照顧、學習成長、環境保護等四大面向,整體福利制度是全面且完整的。三高政策反映到員工的離職率從2012年的42.2%下降到2019年的28%,改善離職率成效卓著。

信義房屋用三高政策來改善離職率

數位行銷招募的先行者

在業務同仁的招募標準上面,運用六個職能,像是人際溝通、解決問題、主動學習的能力等,和行業適性檢測、工作價值觀檢測,來篩選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信義房屋的招募,積極運用數位行銷的方式來曝光,不斷嘗試用新的管道,人資部執行經理李宜蓁提到,信義房屋堅持用沒有經驗的新鮮人,這群新鮮人會在哪裡出沒,招募廣告就應該在哪裡投放,像是現在年輕人已經不會看報紙與電視,年輕人用IG, 抖音, 喜歡Youtuber, 在Dcard上討論事情。像是Google關鍵字、多媒體廣告聯播網、Youtube, FB, IG等,都是信義房屋招募廣告會投放的方式,同仁也會去嘗試一些新的廣告管道,投放完後會去看這些廣告的成效,不同的管道去計算平均一個名單或是應徵的成本是多少 (CPL: Cost per Lead),成效好的,有沒有可能再去擴大,成效不好的,有沒有可能去優化,有沒有機會讓CPL的成本更低,所以這些原本應該是數位行銷領域的專業,現在信義房屋人資在招募上運用的得心應手,成為人才來源的重要管道之一。

PS.
後記:很感謝張旭執行協理與李宜蓁執行經理接受這次的訪問,在訪談過程中深刻了解信義房屋經營信任的用心,對人才的重視,運用各種方式去改善同仁的薪資福利,進而改善離職率;在人才的招募上,積極運用數位行銷工具,是人資跨領域 (人資+行銷) 的最佳實踐。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12):信義房屋以信任為基礎,建構出有溫度的雇主品牌)


更多「雇主品牌」討論: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