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小公司HR優劣勢在哪?人資前輩的觀察心得

文:Windy

原文標題:HR-在大、小公司的不同觀察

人資前輩觀察大、小公司:

人資前輩親身經歷,加上同業描述,整理出大、小公司HR工作的觀察心得,給正在思考未來職涯的HR夥伴做參考!

換到新公司也半年多了,從規模200人的資訊業換到規模30000+的科技製造業,

從前已聽過身邊朋友針對大公司、不同產業HR的描述,加上自己的親身經歷觀察,以下整理針對大、小公司HR的小小觀察 (以下僅以個人的經驗論述,不代表所有狀況皆同喔!):

一、工作任務

大公司HR明顯操勞許多,可能也因為是製造業的關係,公司規模大、人數多,故每天例行routine的工作也多,需要管理的事務也多,任何一件聽起來不大的項目都有複雜的處理過程,或是先前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年度例行的項目,都需要Benchmark後再給高層決策。

工時相關工作為例,像是年度行事曆,以前的公司跟著人事行政局的行事曆走,只要把5/1勞動節改成放假,無特殊調換班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公告給全公司;但在大公司,年度行事曆需要排配各種不同班別,輪班的還須計算每月工時是否符合法定工時、國定假日是否挪移、彈性放假是要同人事行政局或統一扣假等,並會詢問業界知名公司或同水準公司的作法(也就是上面所說的Benchmark),定版後再提建議案給高層做決策,背後包含許多前置作業、來回修改、事後作業 (例如行事曆印製等,如需印製,又有採購、議價、發放等相關流程)。

或是颱風,從前的資訊公司並沒有輪班人員,遇到颱風都是政府宣布放假公司就跟著放假,系統上調整一下當日的班別狀態即可,但在大公司又是製造業,只要遇到颱風停班,簡直就是噩夢一場,公告、調整系統班別狀態 )讓出勤同仁可以報加班、請假的人不扣假額等)、異動事先請假但包含颱風日的假單、檢視公司交通車等相關總務事項,或許聽起來不複雜,但因公司大且人數多,所有工作項目就會有各式繁雜的處理過程,細節多且所有系統設定完全不能出錯。

延伸閱讀>>>看懂「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出勤法令

person walking on street and holding umbrella while raining with vehicle nearby

二、分工

大公司分工很細,通常大家只會熟悉自己的工作內容。這點是老生常談了,從前在規模較小的公司,四年來工作橫跨了招募訓練薪酬等HR工作(有時是身兼其中兩職),而在大公司,一個人短期內只會做一項工作,甚至更細分,比如負責薪酬裡的差勤、負責薪酬裡的保險就會是兩個不同的人員負責,原因我想就是上述第1點,因為單一工作項目要做的事情太多,一個人要搞懂並做好本身職位的所有工作就已經不容易,更遑論跨足其他領域了。

但是專精在單一工作的好處是,在這個工作會非常的深入了解,遇到各種狀況都能夠有想法並解決,而不會只懂皮毛而已,因為在規模不大的公司,人數少所以不會遇到太複雜的狀況,而大公司人數多怪人怪事也多,對於相關法規需要有明確的了解,才能應對各種人事物。

另外就是,雖然可能不完全懂旁邊同事的工作細節,但在部門內的工作討論中可以聽到該同仁說的一些概念,在之後遇到相關議題時可以有基本概念,知道可以找哪些相關資料做參考。

延伸閱讀>>>想做薪酬管理HR,要具備哪些基礎能力?人資前輩告訴你

man sitting on chair beside laptop computer and teacup

三、視野

大公司會讓你有一定程度的視野,比如說制度,因為人數多,所以需要明確的規範、有效的管理制度來進行管理,在這裡你會看到經過歷史演進後最合適也最完整的管理模式,很多事就算沒有直接遇到,你也會有相關的概念,在日後遇到時可以有想法可以嘗試解決。

而在規模較小的公司,會比較注重彈性,當然了這樣會較自由、員工也不會感到太拘束,這不失為一種雙方信任、具有彈性空間而不受框架的的方式,但有時也造就了一些人治空間,或是以HR來說,遇到某些沒有遇過的HRM問題時,可能會因為沒有相關制度或沒有聽過相關經驗比較沒有辦法解決。

不過,視野也跟個人與特質有關,小公司好處是HR上面主管通常也就接近公司經營者了,有時可以較知道公司政策並有機會以全公司的角度規劃HR相關專案(前提是老闆對於HR、人力資源重視),或是了解經營者觀點與看法;在大公司,或許有些人滿足於當一顆螺絲釘,可能也就只專注於其所做的工作與職涯了,就會比較單一。

延伸閱讀>>>菜鳥HR的煩惱……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讓前輩告訴你

child looking at Empire State building through tower viewer

四、工作技巧

公司的人數不多時,即使沒有很有效率的工作技巧,也可以把工作完成 (只是會辛苦一些),在大公司則無法,大公司通常工作又多又急,如果沒有好的工作技巧,不只是會很辛苦,也有可能工作會無法如期完成

以我的例子來說,從前的excel技巧並不好,只會基本的幾項必會功能,說要好好學以精通excel但都沒有好好執行過 XD,但是換到大公司後,excel技巧突飛猛進,因為每天都會使用,如果不會相關技巧,工作是不可能做得出來的。

或是時間管理,從前只要稍微努力就可以把工作做完做好,當然以前我也會去計算完成工作的時間並想辦法最有效率的完成,但工作時相對來說工時並沒有做最有效率運用,但在大公司,很多時候都在搶時間,大量的信件、電話、瑣事,又要兼顧專案,同一時間多工的狀況也常發生,怎麼排配工作的優先順序以及瑣碎時間的運用等至關重要。步調、效率相對快。

勞工休息時間與加班開始時間

五、工作流程

大公司嚴謹,且有各種SOP,較不需要有特立獨行的創造力,特別是上市櫃公司,受到各種規範,所以HR很多流程也都有明確需要依循的原則。因為工作量多,routine工作基本上都是follow前人製作的SOP,因為是最有效率的方法。當然工作上還是會被要求進行流程改善、規劃專案時還是需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比起先前資訊公司的常需要創新的思考,可以有許多天馬行空的發想,現在的創造力似乎下降了啊~(泣)。

六、員工問題

只能說,大公司,怪人怪事多,HR要處理的鬼事也多,常遇到很多無腦員工的問題、糾紛、偷吃步等,各種人性本惡黑暗面時常上演或有耳聞,每天內心都在吶喊怎麼鬼事這麼多!

然後久了也就可以心平氣和面對這一切了,雖然還是常跟員工或單位有激烈的溝通,但心情已經不會強烈的受影響了,每天的疲勞與爆炸在回家resetting後隔天又有精力面對這一切了~哈。

總之呢!大公司與小公司各有不同的視野,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公司也有不同的優缺點,以上僅為自身經驗分享,不論在哪,累積到的經驗就是自己的,所有的經驗與努力成就現在的自己,就看自己想怎麼選擇、規劃自己的職涯囉!

這樣做會更好!人資前輩不藏私分享 >>>>
跟錄取者談薪水是門藝術,人資前輩告訴你/妳「撇步」
好公司都要會!新人第一天報到必做3件事,提高雇主品牌好感度
【人資Q&A】如何告訴主管,別再用個人喜好發獎金、調薪?
【人資Q&A】員工態度不佳,老是扯後腿,HR可以怎麼處理?
進公司半年,招募績效TOP 1、破格配股……讓前輩告訴你,如何成為搶手人資

為HR職涯加分,歡迎報名>>>>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
【經理級】薪酬管理師
HR年度訓練規劃與預算編列實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