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辦公沒有你想得簡單!後疫情時代企業該如何重新佈局人事管理?

自疫情爆發起,全球企業皆面臨了數位轉型與遠距需求的挑戰,而「混合辦公」則是後疫情時代興起的新工作模式。要如何在這波改革中,強化企業韌性並重新檢視「人力管理」的對策,以避免喪失競爭力與重要人才?這篇我們將帶你深入了解其趨勢與風險,並提供解方!

文/人資學院

行動辦公、雲端辦公、遠距辦公已經不是新的概念,加上疫情推波助瀾,「混合辦公」已成為新型態的工作模式。相較疫情間的全遠端工作,混合辦公在「企業希望員工進辦公室」、以及「員工期待可以靈活運用其空間與時間」中取了平衡。

然而遠端工作、混合辦公執行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除了工具數位化外,還要調整組織文化,要考慮的因素實在太多了。企業到底要如何因應,才不會在這波浪潮中趨於劣勢、喪失競爭力與重要人才?

不跟上混合工作模式,將可能面臨失去勞力的風險

根據顧問公司 Gartner 的調查:「有 75% 體驗過混合或是遠端作業的工作者,同意他們對『更靈活』的工作模式是有所期待的。報告更近一步地說明,若一個組織要完全回到辦公室上班,將可能失去多達 39% 的勞力風險。」

除了員工有所期待外,根據內政部與勞動部的調查,目前台灣正面臨缺工的問題。原因包含:疫情間的人口流動限制、台灣整體人口結構少子化、退休人數增加等。延攬國際人才會是許多公司未來需考慮的狀況,因此逐步佈局混合辦公、遠端辦公的政策,並投資相關軟硬體也變得更為重要。

導入混合辦公模式潛在的人力資源管理挑戰

混合辦公並非只是決定進辦公室的天數那麼簡單,還需顧慮到「軟硬體設備是否支援」、「團隊如何順暢的聯繫」、「組織文化的建造,以及情感聯繫」等。

以人力管理而言,第一個需要顧慮的是「法規的問題」,即便公司採取混合辦公模式,還是需要打卡、出勤紀錄等,原先發放紙本薪資單、利用紙本簽核的公司也勢必需要改變。第二,當無法直接與人資人員面對面溝通,關於各式人資問題的請教(包含請假簽核、薪資獎金、人才培訓)都需要有其他輔助管道可以詢問。最後是新進員工最在乎的「組織文化與情感問題」。

在實施過遠距辦公的企業中,許多員工都曾表示「因為進辦公室時間減少,員工失去跨部門交流創新機會;特別是新進員工,會有較強烈的疏離感。」這隱藏著若沒有因應的對策,員工對於公司的情感連結和向心力可能會逐步往下降,造成企業更難留住人才。

選對人力管理工具,帶領公司朝未來工作模式邁進

如同視訊軟體讓工作者可以透過線上對談激發想法、與客戶開會,在人力管理領域,也有相對應的數位工具可以協助企業適應混合辦公的模式。104 企業大師便是一個中小企業常用的雲端人資軟體,而他具備下列三個優勢:

  • 多元打卡模式,室內室外都沒問題
    打卡與出勤紀錄可說是勞基法中最基本的規範,也是薪資計算的基礎。104企業大師可以利用網路、手機 Wi-Fi、GPS 打卡,紀錄出勤資料;若公司已有卡鐘或保全系統,可將資料匯入企業大師,並後續比對員工出勤資料。不論是在辦公室,或是在外工作的時間,都能清楚紀錄出勤狀況,為公司與員工把關。
  • 多元電子表單與線上簽核,行政效率提升
    直至今日仍有許多公司是採取紙本簽核,不但難以保存及管理,遇到需要遠端作業的情況便會呈現停滯的狀況。使用 104企業大師的好處在於「提供多種常用的線上表單,如假勤類請假單、人事薪資異動單、勞健保證明申請單等,且不用額外付費。」而軟體也會根據公司的組織圖,透過部門層級建構簽核流程,讓表單更加一目瞭然。
  • 員工自主查詢入口及溝通管道,如同行動辦公室
    104企業大師除了是為了人資人員及企業主管服務外,也提供員工前台入口,讓員工可以線上自主查詢薪資袋、保險費、所得稅等資訊。一方面減輕過往直接詢問人資人員的負擔,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員工的自主性以及資訊透明度,間接提升員工對於公司的好感度。另外,軟體也內建「團隊溝通」的功能,例如貼文、群組、檔案傳遞等,協助企業打造「行動辦公室」。

超前部署人力管理,攜手 104 跟上未來工作模式

身為人資的領導品牌,104 從疫情開始便不斷的研究遠端工作、混合辦公對人資領域造成的影響以及變化,除了定期舉辦講座與課程,也常邀請專家進行對談。這些產業知識與趨勢,一直都是 104 期望能與客戶分享,並一同成長;軟體的開發,也是基於此初衷。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不論是希望更深入了解混合辦公模式,或是企業大師本身,都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