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發表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再創高!平均每月缺才3.68萬人 南方崛起!工作數占17.4%已超越中部|104玩數據

104人力銀行連續第三年發表《半導體人才白皮書》,2022年版最新上架!內容涵蓋:七年半來,超過1,700家半導體企業、共計85.5萬筆徵才職缺;十三年,25.5萬筆半導體職人薪資;今年首度訪談職人工作、及人資主管招募實錄。

「徵才篇」摘要如下:

摘要一:半導體大缺工!第二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3.68萬人

後疫情時代,晶片庫存開始升高,美國日前通過晶片法案影響半導體產業全球布局、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剛結束訪台地緣政治緊繃、晶片生產過剩的疑慮,部分半導體大廠下修全年營收預估,然而,半導體徵才依舊暢旺!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3.5萬人,年增39.8%。資料更新至第二季,平均每月徵才3.68萬人、繼續創新。進入7、8月,徵才力道略減,微降到3.3萬,人才短缺壓力依舊緊繃。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半導體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以及相關原物料及設備商持續擴充產能,加上少子化趨勢嚴重,人才短缺問題已成企業營運的「重中之重」!包括聯發科、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大廠招募需求都是千人、甚至萬人起跳,委由104獵才延攬即戰力、中高階管理、以及關鍵技術人才的案件更是屢創新高,​搶才戰場已從台灣擴及全世界。

摘要二:南部聚落浮現!半導體南部工作機會占比升至17.4%、超車中部

104人力銀行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也從徵才地區觀察人才聚落。2022年第一季的工作機會地點,68.5%位在北部,17.4%位在南部,12.7%位在中部。北部仍是半導體徵才的大重鎮,但南部明顯崛起。和七年前相比,北部占比減降3.3個百分點,中部減降0.5個百分點,南部則增加4.7個百分點。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隨著北部、中部發展逐漸飽和,南部仍有腹地廣大的優勢能繼續打造出完整的產業鏈,包括台積電2021年底宣布在高雄設廠,穩懋也預期在未來10年在高雄增建4座晶圓廠,當「南部科技S廊道」逐漸成形,也推升半導體在南部的人才需求。

摘要三:半導體搶才!經營非頂大、跨海招募、開發女性

104人力銀行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首度訪談人資主管,一致提到未來三年半導體將持續缺工,因少子化加劇,且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緊密,產業內互相挖角,不足以應付人才短缺,且已失去意義,企業「徵才」觸角已延伸到東南亞海外、以及女性人才,「留才」方向除了經濟性調薪,更在乎成長型的快速升遷、以及心理因素的幸福感。

ASML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指出,挖角「砸錢」並非長久之計,ASML除了拓展頂大以外的畢業生、向海外人才招手、提高推薦獎金之外,也向其他產業招手。以Covid-19衝擊航空業為例,地勤維修人員能承受高壓、有精密儀器的相關技術、精確的工作態度,若能跨產界轉職,可望新增一部分人才供給。更精采的訪談實錄影片如下:

摘要四:文科女生勇闖半導體!年薪翻轉2.5倍

104人力銀行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首度訪談半導體職人工作實錄。Jenny是清大教育系、台灣師大教育所碩士的文科女孩,很早就確定不當老師,歷經設計業、媒體業、食品業,勇闖理工男的世界。她目前在半導體IC設計公司擔任AE/FAE應用工程師,半導體年資約三年,年薪從60萬翻倍到150萬。以下摘自訪談實錄:

問:如何進入半導體?

答: 透過大學認識清大、陽明交大的朋友獲得半導體的敲門磚。為了能獲得助理工程師的機會,我在履歷表展現邏輯與組織能力,結合工作需要的能力。專業技能則是運用下班或空閒時學習程式語言,很幸運獲得錄取。

問:文科生進入半導體會遇到什麼挫折?

答:要活下來真的不簡單!我至少經歷以下3大挫折:

1)會程式只是基本,半導體真正要懂的還是電機相關知識,在進入半導體半年後,我向主管爭取擔任專案經理,除了原本程式寫作、除錯等工作,還多了瞭解各部門工作狀況與問題,與各部門協調工作進度等任務。由於我那時是剛入行的菜鳥,電機專業知識還不足,設計跟我講什麼,我常常有聽沒懂,甚至還被同事欺負「只不過是個菜鳥,憑什麼做專案管理?!」我焦慮到完全睡不著,求助醫生,當時一度覺得,我快要被打倒了!

2)擔任助理工程師時,雖然我有碩士學歷,但我的血統不純正,毫無理工背景,只能拿到低於碩士的起薪。另外,我是約聘員工、不是正職員工,只能停來賓停車場,也不在公司發放下午茶的名單、沒有季獎金。碩士正職每月起薪至少7.6萬元,但約聘連7萬元都不到。

3)半導體業的工作量真的不小!那時,年底和年初幾乎天天加班,忙起來的時候真的沒有時間休息;有時候要加班到凌晨4、5點,不到4個小時又要回公司繼續上工。『你問我,想過放棄嗎?』我不想啊!這裡有這麼多東西可學!有很多聰明厲害的人,希望我有一天能跟他們一樣厲害!

問:文科生進入半導體有優勢嗎?

答:相對於部分理工腦只專注眼前工作,我從文科領域帶著專案管理的能力,知道如何和人協調溝通,當你在一個大家都不會溝通的地方,主管很容易看到你。不過,想進半導體擔任工程師的文科生,也要問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理工?文科工作講求創意、美感、感情、人際互動,理工相對缺乏,理工世界講話直接,重視邏輯、數字,而且半導體有非常多電機相關的理論、知識要學,對文科生來說,難度不小。

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