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謙虛小心與好職缺擦肩而過,一對一模擬面試幫你縮短學校到職場的最後一哩路!

剛從大學畢業準備找工作,卻不知道自己該走哪個方向?雖然有一些打工經驗,但不知道該怎麼在履歷上呈現自己的優勢,該怎麼做才能讓公司錄取我?第一份工作往往影響著往後的發展,但在學校時老師很少教我們該怎麼規劃職涯。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今年的畢業生小魚在找工作時投了一陣子履歷都沒有公司回應,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決定找顧問一對一諮詢尋求建議。

新鮮人沒自信,顧問輔導確認自我履歷優勢

小魚大學時唸的是企管系,學業成績良好,甚至符合提前畢業的資格。無意間得知可以提前畢業,覺得機會難得,便申請提前畢業準備投入職場。持續投履歷一段時間後,卻都沒有得到回應,讓她灰心喪志。後來她看到104職涯診所有許多徬徨求職者的問題,職場前輩Giver總會熱心回答,看著這些問答,有些跟她的心境很符合,讓她了解如果有職涯問題,是可以找人求助的!於是她決定報名更進階的高年級一對一諮詢諮詢,實際找顧問聊聊自己的煩惱。

仔細看過顧問群的背景後,小魚選擇具有教練背景的韓世寧顧問諮詢。世寧老師在諮詢前會提供一份提問單讓學員填寫,諮詢時依照學員當下最想解決的問題及需求進行。小魚希望顧問協助她更了解自己的優勢,老師在了解她的背景之後,藉由引導的方式,使她認清自己的優勢,並藉此鼓勵她。像是因提前畢業而造成畢業月份與一般畢業生不同,跟其他人的履歷比較不一樣,就應該強調出因為在校成績優異而可以申請提前畢業。

回答的不一定是面試官想聽的!模擬面試擬定最佳答案

接著老師根據小魚希望應徵的職缺,為她進行模擬面試,藉此補強她在面試表現時可能不足的地方。她容易對自己沒信心,因此回答時幾乎都會先自曝其短。老師建議她面試官問什麼就答什麼,不需要特別強調自己沒有相關經驗。

從面試官的角度出發,釐清面試官問題的目的,才能回答得漂亮。老師也建議,根據每個職缺客製化回答答案,說明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自己過去的所學有什麼符合這個職位所需的技能,盡力表達出自我能力與職缺的匹配度。

先想自己能做的,勿鑽牛角尖才能接軌職場

在討論面試技巧時,因為之前投履歷一直不順利的關係,讓小魚一度對自己的方向選擇產生懷疑。老師分析她的所學背景及特質,是符合職缺需要的,建議她能多在履歷及面試中凸顯出來。而對新鮮人來說,因為還沒有正式的就業紀錄,要找到第一份工作並不容易,老師安撫她的心情,告訴她先求有再求好,不一定要執著特定職缺,先找到自己能做的工作,一邊累積真正的職場實務經驗,再一邊規劃未來藍圖。

經過這次的諮詢,小魚得到更多能量繼續求職之路。她也想分享給同樣正在找第一份工作的畢業生或轉職中的工作者,找工作不順的時候,可能會陷入低潮否定自己,這時候不要讓自己一直卡在這個念頭裡,詢問身邊的社會人士或找顧問諮詢,能夠得到不同面向的看法及建議,轉念後讓自己重拾初衷繼續前進。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新人求職找一對一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