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放棄!」文科女孩勇闖半導體  三年拚出翻倍年薪!|104玩數據

文科生在半導體當工程師?清大教育碩士Jenny正是其一!她擠進專業科系的窄門,克服非理工背景的科系壓力,三年內,年薪從60萬翻倍到150萬。如何辦到的?

半導體工程師,僅10.1~2.4%非理工科系

104人力銀行《半導體人才白皮書》發現,半導體產業各類工程師,僅約0.1%~2.4%來自非理工科系。上游IC設計非理工科系擔任工程職不到0.5%,愈往中游製造、以及下游封測,愈接近生產線製程和硬體設備,非理工科系較容容易切入。

包括法律系、企管系、財稅金融、英美語文、藝術設計、文史哲、大傳、以及體育系等就業機會較少的科系,已在半導體業打破「畢業即失業」的魔咒。

她從約聘助理切入,跳槽轉正,年薪翻倍

Jenny畢業自清華大學教育系​、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研究所,典型的文科生女孩,卻走出一條非典型的理工職涯。​她拒絕當老師,在設計業、媒體業、食品業​繞了一大圈之後,憑著人脈和邏輯組織能力,三年多前進入半導體IC設計大廠。

在大學交的一些好友們,畢業後都在科技業擔任研發工程師,當她尋找工作目標時,學長透過她的好閨蜜聯繫,讓她獲得進入半導體的敲門磚。她也在履歷強調自己的邏輯與組織能力,結合工作需要的能力,並在下班或空閒時學習程式語言,她先從約聘的助理工程師切入,年薪60萬;累積實力之後,跳槽到另一家IC設計公司、擔任正職的AE/FAE應用工程師,目前年薪130~150萬​。

苦熬專業,壓力破表

文科生Jenny勇闖理工世界,代價不小!

Jenny在IC設計公司擔任AE/FAE應用工程師前,曾在IC設計大廠擔任助理工程師,「工作量真的不小!」年底和年初幾乎天天加班,真的沒時間休息;有時候要加班到凌晨4、5點,不到4個小時又要回公司繼續上工。

也曾因科系「不純」,無法拿到碩士同級新人應有的薪資。為了多了解各部門工作,還是到職半年的菜鳥就主動爭取擔任專案管理,除了原本程式寫作、除錯,還要協調各部門工作進度;結果發現,會程式只是基本,還要懂電機相關知識,她經常因為聽不懂同事說的專業術語,被譏諷「只不過是個菜鳥,憑什麼做專案管理?!」一度焦慮到完全睡不著,求助醫生,「當時覺得快要被打倒了!」

咬牙撐!希望自己更厲害

想放棄嗎?Jenny說,其實文科生仍有優勢!相較理工腦只專注眼前,文科生懂得溝通,「當你在一個大家都不會溝通的地方,主管很容易看到你」。也有主管回饋,文科生進入理科領域,因為薪資很有吸引力,穩定性較高,主管反而很願意給文科生機會。

文科女孩勇闖理工男世界,Jenny說,半導體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希望有一天能跟他們一樣厲害!」

想看更多半導體工作及薪資趨勢、職人故事、企業徵才實務,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想要看更多半導體職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