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0.05.04 | 4796次觀看

如何迅速適應新部門?從戒掉「我以前...」開始

文/ 趙胤丞 資深職業培訓師
經過鐵路平交道我們會做什麼事情?沒錯,就是「停、看、聽」。
同樣的方法搬到職場裡也一樣適用,當我們到一個危險又陌生的環境時,都要注意三件事,那三件事的三個步驟一樣是「停、看、聽」。「資深員工該如何適應新部門?」這個問題不但是自己的壓力,更是團隊同事的注目焦點……
 

「停」— 停止抱怨

當我們已經很熟悉舊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環境,突然被主管指派到一個新的部門時,我們可能會對環境不適應、或是對於工作內容不適應,被迫離開舒適圈的我們,在這種時候往往就會想:我幹嘛那麼吃力不討好呢?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為什麼是我呢?這是所謂的受害者心態!抱怨是一種情緒抒發,但無法幫助我們改變既定事實,該做的事依然要面對。那要怎麼做比較好呢?我們首要改變的是受害者的心態!學習樂於接納這個結果,因為不管是否接納,在這個區塊我們都必須來做這件事,所以得先讓自己停止抱怨,將心態調整好,不是陷入情緒裡面,而是要想下一步的行動是甚麼?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看」— 看見團隊

第二部份我們要做的部分叫做看見團隊。我們到一個新部門,有新的任務,底下的部屬、甚至是同事們,都可能是沒有合作過的夥伴,剛開始大家彼此不熟悉可能相敬如賓,但是之後我們得長期合作,就必須讓自己不是一「團」人在那邊,而是成為一個「隊」,若想與夥伴們破冰,我們就要先坦誠,由我們先伸出友善的手,讓對方知道我們是彼此之間最好的BACK UP。這裡趙胤丞老師親自示範:「像自我揭露的話,我就會分享其實我來這邊我有一點忐忑、來這邊我有一些不安,可是我願意去做新的學習。」當資深的夥伴願意展現這樣的態度、做出這樣的示範時,其他的夥伴也會努力去嘗試這件事情,那我們整個團隊就能夠做得更好,所以我們可以用彼此揭露的方式拉近大家距離。
 

「聽」— 聽出需求

這部分要請各位做到一件事,請不要一直講三個字—「我以前」,當講到我以前的時候通常都是講以前好、現在不好,所以某程度上否定了現在的自己,或者說可能覺得公司需要改變,但往往不改變的是自己而不自知。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我目前」而不是「我以前」,我們來這個部門已成定局,所以我們要想的是如何在這個新部門裡面發展我的專長,讓自己有更好的發揮,並且讓這個部門透過我的努力加值,甚至幫公司加值,而成為更好的一個產品或服務。
透過心態的調整,我們會開始思考這個部門裡有沒有什麼是我能做的,就可以把這個需求,甚至是它的內在需求都聽出來,然後再把我們的價值賦予上去,這常常是別人沒有做到但我們能做的,且這就是資深員工的潛力所在。
所以一樣回歸到三個重點「停、看、聽」,停止抱怨、看見團隊、聽出需求,即使到新的環境裡,你一樣是團隊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