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狂歡我在輪班 「輪班星人」的高薪工作實錄|104玩數據

半導體高薪令人稱羨,但產線製程通常需要輪班。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訪談一位外商半導體製造商的Facility Engineer廠務工程師Alex。為了享有較高的收入,雖然工作辛苦,他選擇留在半導體。「No pain, no gain」正是他的工作寫照。「好想進半導體,領高薪、拿分紅!」,先看半導體輪班星人的工作實錄,問自己:工作與生活怎麼選?挺得住嗎?

平均月薪5.5萬,全產業第二

半導體薪資是許多職人的夢幻標竿!根據104人力銀行出版的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2022年半導體平均月薪54,729元,高居第二,僅次於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56,531元;年增幅4.7%,則居電子資訊業最高。

日扛20桶100公斤高風險化學鋼瓶

Alex在外商半導體製造商擔任Facility Engineer廠務工程師,半導體年資約八年,年薪約100萬。

廠務工程師主要負責更換氣體原料,進行氣體洩漏的異常排除、原料供應中斷排除等,維持生產機具正常運作。看起來好像不難,但是,不但不輕鬆,還充滿危險!

具體的說,Alex每天要更換10到20桶重達化學氣體鋼瓶,鋼瓶就像桶裝瓦斯,一桶至少50到100公斤。他要監控不同房間各機台的氣體存量,快用完時,用推車載著氣體鋼瓶,到機台處更換。因為不同房間裡的機台使用的化學物質不同,他要配合環境不斷穿脫防護衣,如果走到燃燒性物質較強的房間,又得再換上全套的專用防護具;如果是腐蝕性較強,就得穿上全套防腐蝕的面罩、手套等,曾經有同事因為防護衣沒有穿好而被硫酸噴濺。

四班二輪,一天工時12小時

Alex直呼,「半導體業真的很爆肝!」他的工作模式是製造業最常見的「四班二輪」,公司透過雙週彈性工時,把雙週內某幾天的正常工時8小時,移到其他日子上班,挪移後,等同每天工時12小時,一個月輪班一次,如果這個月是日班,下個月就是夜班。

Alex分享,若是上夜班,早上8點下班回家睡覺時,這是一般人正要起床活動的時候,常會遇到隔壁有裝潢噪音,或是睡到一半被詐騙集團打來借錢的電話吵醒。如果上白天班,常常下班後已經是晚上8、9點,只想回家休息,沒什麼自己的時間,時常感覺沒睡飽,體力跟不上,但也沒有時間運動調整,還曾因為換班「時差」沒有調整好,騎車騎到睡著,不慎發生車禍。

除了睡不飽、體力跟不上之外,輪班也讓Alex失去不少,像他不太可能每個周末都休假,陪家人和女友的時間比較少,有時候會被抱怨,感謝他們最後還是選擇體諒。面對這樣的狀況,曾經的確因為太累想離職,但回頭看看薪水,加上自己目前有車貸和房貸,還是告訴自己再努力一下好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2022年半導體平均月薪為5.5萬高居全產業第二名,光鮮亮麗背後高風險、高強度、高工時、輪班的工作環境,你願意嗎?

想看更多半導體工作及薪資趨勢、職人故事、企業徵才實務,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想要看更多半導體職人的故事》

想進半導體業 你該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