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平均月薪5.5萬  年增4.7%居電子資訊之冠|104玩數據

半導體薪水有多高?104人力銀行連續第三年出版《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2022年分析最近七年半,超過1,700家半導體上中下游廠商、共計85.5萬筆職缺;以及最近十三年,25.5萬筆半導體職人薪資,並首度新增職人以及半導體人資招募主管訪談。其中,「薪資篇」摘要如下:

觀察一:半導體平均月薪5.5萬全產業第二 年增幅4.7%電子資訊業第一

六十三個產業當中,半導體業2022年的平均月薪為54,729元,仍居全產業第二名,僅次於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56,531元。居第三~五名的是投資理財業51,218元、鞋類/紡織製造業50,987元、軟體及網路相關業50,895元,平均月薪前五高的產業,也是六十三產業中薪資高於5萬的唯五個產業。2022年全體六十三個產業中四十一個產業的平均月薪低於全體平均線43,570元,集中於住宿餐飲/批發零售/運輸倉儲/教育藝文/婚攝美容美髮/社會福利等;僅二十二個產業高於均線,集中於半導體/軟體網路/電信通訊/化學製造/金融業等。從高低薪產業數量占比1:2,高薪產業從業人數少、低薪產業從業人數多,以及主管職少、非主管職多等因素推估,上班族薪資分布呈「金字塔型」,高薪者少、低薪者多。(更多關於2022年六十三個產業薪資一覽表。請點選104職場力)

半導體2022年平均月薪54,729元,年增幅4.7%高居電子資訊相關產業之冠,迅速化解2021年薪資下滑0.4%、減少195元的情形。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亞馬遜、高通、英特爾等29家外商企業在台灣成立研發中心,所有廠商爭搶的都是同一批人,尤其外商挾著銀彈優勢,國際外商搶才的銀彈攻勢凌厲已讓中小企業無力抗衡,疫情WFH改變人才競爭樣態,關鍵人才加薪10~20%已是必然。

大廠搶才攻勢兇猛!聯發科、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的人才招募需求,都是千人、甚至萬人起跳,委由獵才公司延攬即戰力中高階管理及技術人才的案件,更是屢創新高!獵才實務上,國立大學理工研究所畢業生年薪已達200萬台幣,3年以上資歷工程師年薪超過300萬元,而中高階主管更是500萬元起跳,人才市場競爭劇烈,本土廠商除了人才增補的壓力,還要積極回防固樁留才。昔日低固定薪加上獎金的制度,已被外商高薪挖角打破。

觀察二:南部月薪首度站上5萬 7年來再超車中部

  細看半導體各地區的薪資,北台灣平均月薪5.7萬居冠,南台灣平均月薪5萬首度站上5萬大關,自2015年後再度超越中部平均月薪4.9萬。薪資增幅方面,南部年增幅7.1%,超越北部5%、中部3.6%居各地居之冠。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隨著大廠陸續進駐南部,許多南部大廠薪水比照北部,是推升南部半導體薪資的主因;長期來看,南北薪資逐漸縮小,從2016年的1.32倍,降到2022年的1.14倍,綜合地區物價指數,南部物價偏低,薪資持續追近北部,對人才磁吸到南部很有吸引力。

觀察三:「輪班星人」踩月上班、擁日下班的高薪工作實錄

   半導體高薪令人稱羨,但產線製程通常需要輪班。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訪談一位美商半導體製造商的Facility Engineer廠務工程師Alex。為了享有較高的收入,雖然工作辛苦,他選擇留在半導體。「No pain, no gain」正是他的工作寫照。

問:目前工作最辛苦的地方?

答:廠務工程師主要負責生產機具正常運作,我負責更換氣體原料,監控不同房間各機台的氣體存量,快用完時再用推車載著氣體鋼瓶,到機台處更換。

看起來好像不難,但是,不但不輕鬆,還充滿危險!鋼瓶就像桶裝瓦斯,一桶至少50到100公斤,每天約要更換10到20桶;因為不同房間、機台使用的化學物質不同,我得配合環境不斷穿脫防護衣,如果走到燃燒性物質較強的房間,又得再換上全套的專用防護具;如果是腐蝕性較強,就得穿上全套防腐蝕的面罩、手套等,曾經有同事因為防護衣沒有穿好而被硫酸噴濺。

問:半導體業怎麼輪班?

答:我的工作模式是製造業最常見的四班二輪,公司透過雙週彈性工時,把雙週內某幾天的正常工時8小時,移到其他日子上班,挪移後等同我每天工時12小時,一個月輪班一次,如果這個月是日班、下個月就是夜班。

如果上夜班,早上8點下班回家睡覺時,這是一般人正要起床活動的時候,常會遇到隔壁有裝潢噪音,或是睡到一半被詐騙集團打來借錢的電話吵醒。如果上白天班,常常下班後已經是晚上8、9點,只想回家休息,沒什麼自己的時間,時常感覺沒睡飽、體力跟不上,也沒有時間運動調整,還曾因為換班「時差」沒有調整好,騎車騎到睡著,不慎發生車禍。不太可能每個周末都休假,陪家人和女友的時間比較少,有時候會被抱怨,很感謝最後他們還是體諒我。

觀察四:半導體招募主管教你如何破解輪班高工時

  該如何面對輪班高工時?ASML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接受104人力銀行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製作團隊訪談時建議,長工時、輪班是半導體工作的本質,因為機台必須24小時運作,涉及10萬個零組件,工作複雜到人不在現場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本質上沒辦法改變,對年輕世代確實是一種壓力。必須換個角度想,善用彈性的休假和工時,例如每個月有一半的工作日、一半的休假日,員工可以自由調配,去旅遊、去三鐵、或去進修。

  負責半導體領域招募的104獵才顧問陳裕勝分享一對曾是半導體業逃兵夫妻檔,40歲重回半導體的領域,輪班工作讓他們能妥善安排休假,避開六、日尖峰期,吃飯、出遊更有品質;即使有小孩,也因能明確掌握彼此休假時間成為彼此的神隊友,能兼顧工作與家庭。輪班其實並不可怕,而是看心態如何做調整。

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