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企業拔擢掌舵手,業務、行銷、生產背景最容易出線|104玩數據

原文出處: 104 新聞室
原文標題:【趨勢報告】企業裡的總舵手!5 大搶手人才出列!

近 2,500 位總經理及CEO 掌舵前最常擔任業務及行銷

104 人力銀行

企業總舵手,除總經理,還有哪些核心幕僚?疫情考驗著商務靈活與願景思維,當疫情解封,誰上?誰下?誰又是未來的企業接班人?104人力銀行發現,總經理和執行長(CEO)掌航之前,最常做的五大職務依序是:國外業務主管、國內業務主管、行銷企劃主管、生產管理主管、以及工廠主管。

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說,企業六管「產(生產)、銷(銷售/行銷)、人(人資)、發(研發)、財(財務)、資(資訊)」當中,具有「銷售/行銷」、以及「生產」背景的人,由於最接近市場,直接掌握公司營收,當企業論功行賞,相對於後勤與研發,最容易直接出線、成為企業接班人。

總經理樣貌 一次看

104人力銀行掃描最近十年曾在一百人以上企業擔任總經理或執行長(CEO)的求職會員,共計研究2,491份履歷,其中,32%在一般服務業、30%在傳統製造業。這些求職會員坐上大位之前,合計27.5%都是業務悍將,(其中,13.8%是國外業務主管,13.7是國內業務主管),另有10.7%是行銷企劃主管,9.3%是生產管理主管,7.4%是工廠主管。

40歲掌舵 男多於女 商管學士比例高

工作幾年能當百人企業的總舵手?求職會員平均40.5歲當上總經理或執行長(CEO),以 41至50歲比例最高、占43.6%;四大產業中,以「知識密集服務業」總經理平均年齡39歲最低,以31~40歲比例最高、占42%。

學歷方面,以本國大學畢業比例最高、占27.1%;曾任「電子製造業」及「知識密集服務業」的總經理約五成為碩士畢業,「傳統製造業」的總經理為技術優勢的專科畢業比例明顯較其他產業高。 科系部分,以「商業與管理學科」的比例 (44.3%) 為最多,當中超過 38% 在職後進修來精進實戰經驗及拓展人脈。

104獵才顧問6月16日在台北公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未來的人才與人才的未來】高峰論壇。由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在論壇發表「不確定時代的企業人才布局策略與人才競爭力」,並邀趨勢科技人力資源部協理柯志宜演講「企業數位轉型及新科技應用趨勢~企業如何招募 / 培訓 / 管理數位化人才」。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則在高峰論壇加入,分享疫情對勞動政策與法令的影響。疫情解封後,共計百家企業人資參與論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