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1.10.15 | 5443次觀看

每一天,都要勤勞、好奇、問對問題:業務的一天|百工的一天

文/許禾杰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每天都是業務的一天,當好業務,先問對問題!

剛出社會時,我去應徵衣蝶百貨的樓管,除了要仔細觀察每個櫃位擺設的眉角、了解各品牌行銷活動竅門,我也常主動跟著招商處的處長四處招商。過程中了解,其實「人」才是一個企業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要讓自己成功,就要更努力。後來我陰錯陽差踏入業務性質的工作,也嚴格要求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

從104業務經理、Yahoo資深業務經理、貝立德數位行銷協理、糯米網總經理、威朋亞太區副總裁、到現在自己創業的烏龜移動,十多年如一日,只要沒外出開會或拜訪客戶,我一定「比開門的總機還早到」。

通常業務的工作時間有一定的自由度,有時候可以不用進辦公室,但我仍堅持每天進辦公室,這樣可以多一些和同事、老闆溝通的時間和機會,工作準備可以更充裕。上班就像賽跑,每天比別人早一點起跑,多一點助跑,就會快一點到達!我選工作,向來看的是「價值」,而不是「價格」。我從專員一路到總經理,職場的路看似順遂,但這都是因為我付出很多努力!

很多人問我當一個好業務的眉角是什麼?我分成以下三點來說:

1. 多發問、多學習、保持好奇心

「天道酬勤」這句話非常有道理。業務一定要懂得發問問題,問對問題就省下一半力氣。那要如何問對問題,首先你必須做足功課。但做足功課指的不是準備一大堆你的 sales kit,假設今天去拜訪一個客戶之前,你是否已經讀完客戶在網路上、報章雜誌上的所有資料?客戶現階段遇到什麼困難?它的競品和競爭對象是誰?彼此的競爭態勢是什麼?這些問題,都必須在你已經用功做完功課、全盤了解之後,才能問對的問題!

2. 先關心客戶,不要先關心自己的業績

當業務,千萬別只想著要賣東西給客戶!這只會讓客戶討厭你。如上面所說,你了解了客戶之後,針對他現在遇到的困境,給他想要的資訊或他意想不到的資訊,先幫忙客戶解決他手上的難題,讓客戶依賴你,再適時找到縫隙、把你的產品順水推舟介紹給客戶。

3. 被客戶罵很正常,要知道自己被罵的原因

有誰當業務沒有被客戶兇過?被客戶兇時,就讓他兇吧,無須在當下跟他吵,兇完再說。被兇的過程中,你要想辦法釐清,最主要的問題點在哪?為什麼客戶要這樣兇你?曾經有一個客戶在電話中大聲吼我,單純只是因為她想吼,我就讓她吼。聽她吼完,繼續冷靜的溝通、繼續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客戶事後也覺得很不好意思,後來訂單也簽下了,我們還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很多客戶是需要時間等待的,今天簽不下來,不代表永遠簽不下來,但一定要用對方法,還要加上耐心!

我認為當業務是我人生很重要的養分。業務是一個全面性的工作,你必須整合多方資源來善加運用,你必須深度了解你的客戶,必須想辦法將你的產品或服務賣給你的客戶,你也必須要讓內部的後勤部隊願意支援你、來共同完成客戶的專案。業務工作是跨部門的協調,而不是自我本位的立場。

這也是為何多數大公司的總經理或執行長,80% 以上是業務出身的!好業務必須具備溝通、觀察、談判的能力,建議正在當業務、或想當業務的年輕人,先從勤勞、好奇心  , 問對問題開始!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