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224次觀看

教科書出版社業務的一天 

教科書出版社業務的一天長什麼樣子?幾點上班?跟老師怎麼互動?怎麼樣的人適合這份工作? 業務的一天超忙,主管卻說你偷懶? 真的是適合這份工作嗎? 這篇文章告訴你,出版社業務的一天怎麼過。

文/ RayS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小明正睡的酣甜卻被嗡嗡作響的鬧鐘給吵的跳了起來,但對出版社業務來說這早就是習以為常的起床時間,畢竟每天都要跑學校去與各個老師見面,趕在第一堂課 8 : 20 分以前到也是很合理的吧,小明吃過早餐之後坐上了公司配用的廂型車,便開往公司上班去。

說到公司為什麼要配用廂型車呢,小明第一天上班就知道原來是為了載貨,有時候要載一大堆的參考書和考卷,這時候廂型車就非常重要了,所以雖然有駕照但沒有很會開的小明,來到這邊也只能硬著頭皮開了。  時間來到七點半,小明跟著同事來到了大樓的屋頂,每週一都要到頂樓做早操,同時若有新人加入也要在頂樓自我介紹喊話,這如同軍隊一般的模式小明雖然非常不習慣,但也只能接受,做完早操後大家回到了位置上卻不到三分鐘就全空了,原來每個同事都要趕去學校所以哪有時間在這邊混,而小明翻開了筆記本。  二年級國文 ... 三年級英文 ... 六年級自然 ... 國一英文考卷 ... 好不容易拉完了所有老師跟自己要的資料後,小明上貨完正好是八點,開車趕往學校去了。

到了第一間學校五股國小,警衛看到了小明公司配車就自動打開了柵門,但小明還是很有禮貌的點了點頭跟警衛示意,畢竟做這一行每天都要見到警衛,甚至很多時候還要靠警衛的幫忙。  八點十分是老師的空檔時間,小明開始逐一和各個老師打照面,這段時間首先要先與老師建立感情,找些話題和老師聊聊天盡量讓老師記得你,對於才來不到幾個天工作的小明來說,雖然辛苦但是還是得要努力做,很快的上課時間到了,辦公室變的空蕩蕩的只有幾個老師,小明這時候可以好好的熟悉一些校園環境。

而對小明來說蒐集這所學校每位老師使用哪一家的參考書,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小明最大的工作意義就是要讓整所學校都用自家的參考書,同時還有教育部的課綱屆時學校會投票使用哪一家參考書,這些就是小明每天都來學校服務的意義。

很快的時光飛逝,九點十分的下課鐘響到了,小明開始在學校到處亂串與老師打交道,這時候可以找到幾乎所有的老師,而碰到老師的同時老師可能也會有不同的交代吩咐小明去做, 基本盤包括像是幫老師準備考卷,提供免費的參考書給老師等等,更特別的要求還包括跟老師吃個飯聊天,陪老師喝下午茶,還有幫老師接小孩之類的 ... 小明進行的一週內就瞭解到這工作真是包山包海。  隨著上課鐘聲得再度響起,小明決定離開五股國小前往下一間學校,基本上小明的一天就是在跑學校和老師會面中度過,這一天小明的行程是  五股國小; 三民國中 ; 明德高中 ; 八里國小 -> 返回辦公室  小明會按照位置來決定跑得順序,但也有可能因為某一間學校有重要的事,或者對小明特別友善所以而改變順序,中午的時光小明就在路邊攤度過,而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開車,就是在學校裡奔波,然後操著手上滿滿的筆記本資料,帶著滿身疲憊的回到了公司,事情可還沒結束呢。

主管找了小明問了一天作了哪些事,當小明只列出五六樣時立刻被主管訓斥了一頓,主管說一個好的業務老師怎麼可能都不交代事情給你呢?而問到小明能否記得所有老師得名字了,小明尷尬的搖搖頭,所以這也是這一行非常要求的記住人名。

晚上六點,大家都離開了辦公室但是卻是在跑到了 B1 地下室去整理倉庫,因為出版社有太多的書和沒用的禮品要整理了,所以大家下班後都會來這邊整理一天所需的物資,有些人會提早一天就上貨在自己的車上,小明揮汗如雨的搬貨和幫忙整理倉庫的同時,很快的已經到了七點半了,這下子小明終於決定要下班了。  帶著疲憊的身軀,小明決定明天就要提離職了,因為這真不是一份好做的工作。


其他的人也看了....

旅行社業務的一天
業務的一天
國外業務的一天
房仲業務
業務人生的必勝關鍵